又香了?这一指数月内大涨9%!估值有望企稳回升,这些白酒股全年业绩向好

又香了?这一指数月内大涨9%!估值有望企稳回升,这些白酒股全年业绩向好
2024年02月22日 18:43 数据宝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春节动销超出预期,2月白酒板块持续上涨。

  白酒指数月内涨逾9%

  继昨日申万白酒指数大涨3.92%之后,今日白酒指数再度收阳,涨幅为0.2%。

  2月以来,由于春节白酒消费好于预期,申万白酒指数已累计上涨9.25%。成分股中,迎驾贡酒大涨28.11%,今世缘涨19.54%、山西汾酒涨17.39%。还有古井贡酒泸州老窖洋河股份五粮液等多股均涨逾10%。

  从市场销售来看,2024年春节,返乡热和走亲访友带动消费复苏,白酒动销持续回暖。名酒依靠品牌优势成为高端宴请和馈赠首选,回款、动销、库存消化情况较好;大众消费复苏带动了口粮酒畅销,市场景气度回归,超出预期。从产业层面来看,上市酒企经营稳扎稳打,多数酒企2023全年营收利润持续增长,整体表现向好。

  白酒周期或已进入后半程

  平安证券表示,受到宏观经济环境影响,消费持续疲软,春节前资本市场对白酒旺季预期较弱。从调研反馈来看,开门红经销商打款节奏跟往年基本持平,门店节前备货观望氛围较强、积极性不足。但春节期间,消费整体回暖,白酒终端门店出货速度有所加快,动销由平转暖,产品批价表现坚挺,整体表现优于节前预期。

  招商证券认为,2024年春节期间,消费者更注重产品品牌知名度与产品性价比,故第一梯队名优品牌、高质量好价格产品,仍有相对行业的突出表现。展望后市,随着春节旺季的结束与去年同期高回补的节后消费,白酒动销短期同比数据承压,但春糖后低基数下,酒企仍有更多腾挪空间。

  华金证券将本轮白酒调整周期跟上轮调整周期类比,表示本轮调整自2021年四季度开始,预计至2024年结束,现在处于曙光乍现阶段,不宜过度悲观。

  国泰君安也表示,当下白酒消费的需求端弱复苏、供给端领先,行业累库与去库并存,表明行业已经迈入库存周期后半段,预计后续去库特征将更明显。后续随着经济持续复苏叠加去库压力释放,市场对板块业绩预期将回归稳定,板块估值体系有望企稳甚至回升。

  白酒股2023年业绩普遍向好

  截至目前,申万白酒板块中,已有8股发布2023年业绩预告,其中7股全年业绩向好。以预告区间中值计算,岩石股份(维权)全年净利润翻倍,同比增长202.06%。伊力特随后,净利润增长95.83%;贵州茅台天佑德酒水井坊的增幅依次为17.2%、12.93%、4%。金种子酒顺鑫农业预计减亏。

  岩石股份预计2023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9000万元至13500万元,同比增长141.65%至262.47%。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系酒类销售业务的增长和非经常性损益的增加。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发布业绩预告的当日,同时收到了上交所下发的问询函,要求补充说明2023年净利润大幅增长是否真实,销售模式是否具有可持续性;是否存在拖欠员工工资、供应商货款及客户返利等情形。

  岩石股份近日回复表示,2023年,公司聚焦白酒主业,受益于产品、品牌及渠道的不断投入,公司营收较快增长。收入确认具有商业实质,净利润增长真实,销售模式具有可持续性。公司存在拖欠员工部分工资、供应商货款及客户现金返利等情形。随着生产经营的逐步恢复,公司一定会及时解决上述拖欠问题。

  伊力特预计2023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3.24亿元,同比增长95.83%,主要系上年同期基数较低,本期消费场景恢复以及年初产品销售单价上涨所致。

  从规模来看,贵州茅台、水井坊、伊力特、岩石股份2023年净利润均在1亿元以上,依次为735亿元、12.69亿元、3.24亿元、1.13亿元。其中,贵州茅台、水井坊和岩石股份的净利润均创下历史新高。

  华金证券认为,短期来看,贵州茅台量价策略游刃有余,公司业绩确定性强。中长期看,本轮白酒周期调整已过半,当下处于战略改变执行阶段,高端白酒具有布局性价比。

  东吴证券表示,短期受宏观下行影响,次高端动销持续承压,未来伴随水井坊品牌建设及消费培育活动的坚定推进,在宏观经济逐步企稳背景下,期待公司恢复稳健较快增长。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