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伏两个月后 超百亿元资金悄悄撤退

埋伏两个月后 超百亿元资金悄悄撤退
2021年06月20日 18:24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埋伏两个月后,超百亿元资金悄悄撤退……

  陆海晴 

  近期,半导体板块大涨,半导体ETF份额却遭遇大幅赎回,近三个月,流出资金超百亿。不过,在此前的2月至3月,半导体板块较低迷时期,却有超百亿元资金涌入。这意味着,这些埋伏的资金正在获利了结。

  6月17日,半导体板块大涨,从ETF资金流向来看,资金在快速撤出半导体ETF。

  Choice数据显示,6月17日,半导体ETF遭净赎回8.26亿份。6月18日,半导体板块表现依然较为强势,资金流出态势不减,半导体ETF遭净赎回4.18亿份。

  事实上,资金在半导体ETF上波段操作十分明显。拉长期限来看,今年1月,半导体板块迎来一波强势上涨,半导体ETF净赎回份额超过80亿份。

  自1月中下旬以来,半导体板块遭遇大幅调整,资金却开始流入了。2月,半导体ETF获净申购28.3亿份,3月净申购份额更是超过72亿份。

  4月,半导体板块有所起色,东财半导体指数涨幅接近5%,资金再度开始撤退。4月,半导体ETF遭净赎回40.38亿份。

  5月10日以来,半导体板块强势反弹,截至6月18日,半导体指数涨幅为22.62%,资金继续大幅流出。5月,半导体ETF遭净赎回21.78亿份,6月以来的半个多月时间,半导体ETF遭净赎回近60亿份。

  从几只半导体ETF持有人结构来看,个人投资者是主力。截至去年年底,广发半导体芯片ETF、鹏华半导体芯片ETF个人投资者持有比例均超过90%,华夏半导体芯片ETF、国联安半导体ETF、国泰半导体ETF个人投资者持有比例均超过50%。

  在业内人士看来,半导体板块波动较大,投资者更倾向于在相关产品上做波段操作,逢低增持,逢高出货。

  “不仅是在ETF上,投资者在重仓半导体板块的主动基金也是类似的操作。以诺安成长为例,半导体行情来的时候,单日净值涨幅可以高达8个点,但跌的时候,也会跌得很猛,从其申赎情况来看,去年全年总申购份额超过600亿份,总赎回也高达466亿份。”

  对于半导体板块,多位业内人士认为,预期该行业未来几年景气度持续走高,相关企业全年业绩有保障。

  金信基金投资部董事总经理孔学兵表示, 从上市公司一季报来看,57家半导体产业链公司,在去年高基数基础上,有43家实现了同比翻倍以上增长,股价表现与业绩趋势的持续背离,当市场环境出现变化时,可能就会带来关注度的上升,市场资金结构的再平衡,这可能是这波反弹的重要诱因。

  “半导体行业2021年实现20%以上业绩增速应该是大概率事件。从IC设计到晶圆制造到封装测试,量价齐升成为全球性普遍现象,预计全球半导体产能紧张的局面会延续至2022年。”

  不过,对于前期涨幅较高的半导体部分个股,机构也透露出谨慎的态度。例如,6月17日,6月18日,士兰微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从4月21日以来,股价涨幅超过90%。从其6月18日公布的龙虎榜数据来看,1家机构净买入2.09亿元,2家机构净卖出6.45亿元。

  类似的还有台基股份,6月17日大涨19.99%,6月18日继续大涨15.59%,6月18日龙虎榜数据显示,近3个交易日,买入第一大席位为机构,卖出前五大席位中有3个机构席位。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
  • 06-21 利元亨 688499 38.85
  • 06-21 雷尔伟 301016 13.75
  • 06-21 威高骨科 688161 36.22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