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分红榜:50强分红额超过99.9%上市公司市值

A股分红榜:50强分红额超过99.9%上市公司市值
2021年05月02日 11:21 数据宝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投资研报

【机构调仓】谢治宇等加仓1股!邓晓峰买入这只股(附10股名单)

【超级大单】作手新一5.9亿爆买1只医药!章盟主火力全开,继续进攻医美

【硬核研报】用户习惯已培育成熟!未来3年出货量将保持50%以上增速!这些消费电子龙头值得关注(名单)

【主力资金】1100亿白酒跌停背后,二机构买PK四机构卖(附解读股市5月日历效应)

  作者:数据宝 王林鹏

  A股分红预案基本披露结束,数据宝发布的《A股分红排行榜》、《A股分红率排行榜》和《A股股息率排行榜》显示,2984家公司披露了2020年度现金分红方案(包含实施完毕、董事会预案等),合计分红金额14375.44亿元,刷新了历史纪录,连续第四年分红总额超万亿元。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受疫情影响,A股2020年度分红的增长势头大幅放缓,相较上一年增长仅5.69%,相比之下,前四年的增幅分别为16.34%、16.29%、9.20%、10.55%。

  从行业来看,在2020年度分红中,银行当属分红最积极、最慷慨的行业,38只银行股均发布2020年度分红预案,行业分红比例高达100%,行业分红总额为4884.18亿元,远远领先于其他行业,占据A股分红总额的33.98%。食品饮料、钢铁行业的行业分红比例次之,均逼近八成;较低的有休闲服务、传媒行业,是少数行业分红比例未过半的行业。

  24股2020年度分红超百亿

  分红指标近年越来越受A股长线价值投资者关注,分红额度成为衡量上市公司分红意愿、能力的重要参考指标。《A股分红排行榜》数据的统计显示,184股的分红超过10亿,其中24股的分红额越过100亿大关。184股扎堆在银行、非银金融、公用事业和房地产这些充满现金牛的行业中,分别有26股、18股、14股、14股。

  从分红额靠前公司的性质来看,金融、能源、公用事业等行业的大企业成为积极分红的绝对主力。24家分红100亿以上的公司中,几乎被金融股统治,有14家金融类上市公司;前10名完全被金融类上市公司垄断,仅2家非金融类上市公司。

  A股2020年度分红50强合计分红高达8126亿元,仅次于贵州茅台工商银行五粮液招商银行农业银行宁德时代6家上市公司的市值,超过了A股99.9%的上市公司。

  四大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囊括了A股2020年度分红排行榜的前4名,工商银行2020年度分红额高达948.04亿元,高居第一,距离千亿分红的差距不大;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分别以815.04亿、647.82亿的分红额屈居二三。除金融股外,中国神华中国石油长江电力中国石化等能源股也是分红排行榜的明星股。

  390股将一半以上净利润分红

  37股分红率超100%

  上市公司通过经营为股东获取净利润,并通过现金分红的方式分配给股东,分红率(分红额占当期归母净利润的比例)体现了上市公司与股东分享经营成果的积极性。《A股分红率排行榜》显示,在2020年归母净利润不低于1亿元的股票中,390股的分红率(净利润不低于1亿元)超过50%,将一半以上的净利润拿出来与股东分享,表明其将与投资者分享经营成果的积极性很高。

  合理略高的分红率对机构投资者的吸引力较高,有利于推动股价的长期上涨。37股的分红率超过100%,其中7股甚至超过200%,江铃汽车金钼股份方大炭素居前。超高的分红率可能将大幅减少公司的经营资金,虽然讨好了股东,但并不一定对股价起到正向作用,对具体个股,投资者还须具体分析。比如长久物流,2019年现金分红3.92亿元,远超同期1.01亿元的净利润,分红率高达386.75%,虽然公司股价短期内有小幅上涨,但不久就经历了较大幅度回调。

  99股的股息率不低于5%

  股息率与股价挂钩,是最能体现投资者收益率的指标,也是机构投资者最为看重的指标之一,是非常重要的选股依据。《A股股息率排行榜》显示,2020年计划实施分红的2984只股票中,以最新收盘价计算,99股的股息率不低于5%,主要分布在房地产、采掘、银行、公用事业行业中,分别有17只、8只、7只、7只。

  其中,9股的股息率超过10%。具体来看,四方股份股息率最高,达到14.52%,2020年度公司分配方案为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98元,公司2020年度净利润3.44亿元,同比增长83.07%;江铃汽车股息率次之,达到14.47%,2020年度公司分配方案为10派34.76元;此外,股息率居前的个股还有方大特钢重庆百货冀中能源等。

  从2020年度分红率、股息率排行榜可以发现,很多个股的两个指标关系密切,分红率居前的江铃汽车、四方股份、重庆百货、汇洁股份文科园林等股,其股息率同样居前。一方面是由于这些公司将要分红的现金量足够多,另一方面也表明公司的股价与业绩关联紧密,市场波动影响比较小,属于基本面驱动型个股。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7 康拓医疗 688314 --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
  • 05-06 依依股份 001206 44.6
  • 05-06 南侨食品 605339 16.98
  • 05-06 亚辉龙 688575 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