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策略:经济重心将转向信用端 短期看多业绩超预期(附四月金股)

浙商策略:经济重心将转向信用端 短期看多业绩超预期(附四月金股)
2021年04月01日 15:1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芯片业绩亮眼,晚来的行情?公募基金一季报何时更新?消息称国内筹建新交易所,拆解背后的逻辑,来看有几分真假。具体内容请来新浪理财大学,听董小姐专栏解读。

  浙商研究 | 四月金股

  来源:王杨策略研究

  01

  金股推荐

  02

  宏观观点

  重心或将转向信用端

  一季度经济保持良好态势,供需两端均有不俗表现。供给端,“就地过年”倡议下,流动人口返乡离岗的数量较往年锐减,企业春节之后复工复产也更加顺利,企业积极调增一季度生产计划,工业生产保持强劲,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35.1%,两年复合增速8.1%,为近年来同期较高水平。需求端,“就地过年”导致部分居民无法正常返乡过年,但对消费的整体冲击较弱,消费仍在向上修复通道当中;净出口继续保持强劲,对GDP有明显支撑。

  2月调查失业率数据小幅冲高,超出季节性及我们预期,但我们认为主要系冬季疫情小规模复发和春节效应所致,3月之后就业形势有望稳步好转。经济数据表现良好,我国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没有改变。我们继续提示,未来央行政策调控,信用端比货币端更重要,2021年信贷、社融等实体部门负债端数据将经历压降的过程,一季度信贷需求旺盛,央行除了通过MPA考核压低各银行广义信贷增速,可能还会增加月度窗口指导。我们提示,3月是信用收缩重要观察期,重点关注信贷和票据融资状况。紧信用环境下,大类资产的决定逻辑将转变为信用影响利率、估值,进而影响各大类资产。

  03

  策略观点

  寻找阻力的最小方向

  回顾2月和3月,我们提出“指数整体震荡,结构面临调整”的判断,市场走势基本符合预期。展望4月,在一季报行情带动下,我们认为市场进入反弹窗口,也是优化结构的窗口。

  指数层面,4月份或迎来反弹。逻辑上,经历了春节以来的估值风险释放后,随着A股对美债走势逐步脱敏,进入4月在一季报行情带动下,市场将迎来阶段做多窗口。

  结构层面,寻找阻力最小方向。对投资者而言,更重要的结构,也即借助反弹优化结构。具体来看,寻找阻力最小方向,非抱团股,关注高成长且低估值的细分领域龙头;对抱团股,结合盈利增长,去伪存真。

  04

  金工观点

  短期看多业绩超预期

  确定紧信用+适度货币流动性,债市阶段性谨慎看多。

  权益市场整体压力仍大,不排除个别赛道在“防守+调结构”的模式下呈现相对收益行情。

  围绕行业轮动跟踪和机构重仓的AI研判结果,我们认为短期内的行情应该关注两条线索:一是前期资金集中标的中,持仓意愿优先级更高、公司业绩质地长期优异的标的可能短期有“超跌反弹”的可能,如白酒;二是资金从集中标的池中轮换出,可能短期进入偏防守且一季报超市场预期的板块,短期处于投资区域的板块,如纺织服装、交通运输,以及近期情绪逐步改善的电子等。

  05

  固收观点

  利率债整体或处震荡

  利率债:4月为传统缴税大月,地方债供给较多,资金面可能比3月略紧张。PPI增速可能继续提高,整体利率债收益率可能处于震荡或震荡上行趋势。

  信用债:近期部分城投区域融资比去年要紧张,过剩产能行业的债券二级市场出现波动,在信用收紧的环境下密切防范和关注信用债风险。 

  可转债:可能继续延续分化行情,走势与正股相关性较高。

  06

  个股逻辑

  银行

  平安银行(000001.SZ)

  “集团+科技赋能”,最具成长性智能零售银行

  1、 背靠集团,最具成长潜力。平安银行背靠集团,集团2.2亿保险客户好比一座储量丰富的金矿,平安科技好比先进的矿机,102万的保险代理人队伍好比一批廉价的矿工。平安发展零售业务,好比优秀的管理层利用先进的矿机,指挥一批廉价的矿工,挖掘一座储量丰富的矿山,潜力无限,是最具成长性的智能零售银行。

  2、科技赋能,承接互金份额。零售客户的信用特征呈金字塔分布。信用表现最优的客户占20%,这部分市场一般由传统银行耕耘;信用表现最差的客户也占20%,一般由高利贷耕耘;而中等信用表现的客户占比最大,以蚂蚁金服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在耕耘。随着互联网金融监管趋严,互金公司将出让中等信用客户的市场份额。平安银行凭借科技赋能,最有机会承接互金公司腾出的市场份额。

  3、深蹲起跳,盈利迎新起点。2020年平安银行提前出清表内外风险,资产质量大幅夯实。展望2021年,平安银行减值压力彻底释放,盈利空间已经打开,盈利增速有望继续回升。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失速,疫情二次反复,美国制裁风险。

  食饮

  迎驾贡酒603198.SH

  结构稳步提升,高端洞藏表现或超预期

  1、短期看,20年利润表现或超预期。短期来看,我们预计公司2020年受疫情影响,收入或呈负增长,但受益于高端产品洞藏表现较好,利润端增速或有超预期表现。

  2、中长期看,高端洞藏发展或超预期。中长期看,我们认为公司未来超预期点在于高端洞藏发展超预期:1)目前洞藏体量约为10亿元左右,当前洞6/洞9继续快速放量,未来洞16/洞20有望接棒发力,预计未来3-5年收入占比或达50%;2)公司主流价位带品牌忠诚度较低,在行业格局稳定性偏弱的背景下,洞藏有望实现突围;3)洞藏发展基础较为稳固,目前已在安徽部分省份收获较为亮眼的成绩单,比如在六安市占率遥遥领先,同时在合肥市场也获得迅速增长。

  3、紧抓板块结构性机会,关注高成长中小市值酒企。我们认为短期白酒风格或在于成长性高、机构持仓偏低的中小市值酒企,从短期具备弹性&中长期亦具业绩支撑角度看,建议关注迎驾贡酒。

  风险提示:疫情反复或影响终端消费/高端酒批价提升不及预期。

  新零售

  焦点科技002315.SZ

  不返乡过年最强受益股,业务快速增长的跨境电商全链路服务商

  1、收入超预期,2020年公司经营华丽转身。2020年公司营业总收入11.79亿元(yoy+16.77%),单四季度营收3.38亿元(yoy+28.52%);归母净利润1.69亿元(yoy+12.19%),扣非归母净利为1.47亿(yoy+132.60%)。收入及净利润的增长,是公司2019年以来重新梳理中国制造网(MIC)的人才、组织、目标与激励后的自然结果,MIC已进入稳定高速发展的轨道。公司2020年影响公司业绩表现的其他负面因素包括润和软件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开锣业务投入期带来的亏损、新一站的亏损以及小贷公司的坏账等。

  2、MIC有望在2021年之后继续承接行业红利,进入稳定高速发展的轨道,支撑公司收入利润的持续高增长。考虑到该业务有明显的预收性质,因此公司的预收科目以及现金流科目是该项收入的“晴雨表”,建议重点关注年报的对应科目情况。历史单季度报表中,收现增速逐季提升预示着公司未来的收入增速也将继续逐季提升,2020Q4单季度收入增长已达28.52%,显著高于前三季度!

  3、特别关注开锣(Crov),前景远大的储备业务。公司旗下开锣平台自2020Q3以来做了重要战略调整,选择一些强势产品把自营作为抓手去促进整个平台的发展,目前已经初具提供跨境全链路交易服务能力。2021年期待开锣GMV能够明显提升,成为公司未来的新增长极。

  4、跨境电商全链路综合服务平台逐步成型,2021价值重估拉开序幕。公司正在逐步打造跨境电商全链路综合服务平台,将直接受益于疫情催化下的全球商业线上化浪潮,年报预告业绩已验证我们之前的判断,股票期权激励方案将进一步理顺内部利益关系,助推公司加速增长。跨境大浪潮叠加不返乡过年双因素共振,公司价值重估将逐步拉开序幕。

  风险提示:中美经济合作前景低于预期。

  医药

  药明康德603259.SH

  估值性价比最高的CXO龙头,CDMO/CGT有望超预期

  1、估值性价比最高的CXO龙头:投资者普遍认为龙头公司估值不便宜,却忽略了药明康德服务平台搭建带来的强者恒强,经调整Non-IFRS净利润2021年有望达到50亿元,该口径下估值60倍PE,估值性价比很高。

  2、CDMO/CGT业务有望超预期。投资者认为2020年是高基数(疫情下的订单转移),我们认为2020年的高增长更多来自2018-2019年的订单边际加速而非短期的影响,这个判断依据来自我们对“合同负债”趋势跟踪以及对资本开支强度的综合判断,因此,我们认为2021年CDMO业务有望加速增长,甚至超预期。而对于CGT(细胞基因治疗)新业务,这块市场选择性忽略,我们认为对估值有望带来弹性。

  3、投资建议及盈利预测。考虑CDMO业务的可持续增长,我们预计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29.60亿元、37.89亿元、50.66亿元,2021年/2022年PE113倍、88倍。此外,我们认为公司相对行业具有明显成长性,可享受20%-30%估值溢价,给于2021年合理PE在114-123倍,基于成长性的相对优势,我们认为估值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风险提示:全球创新药投融资的波动性风险;国际化拓展不顺的风险;公允价值波动风险

  机械

  徐工机械000425.SZ

  大股东混改收官:整体上市、效率提升值得期待!

  1、大股东混改收官,组建新一届董事会:大股东徐工有限混改顺利收官,新一届董事会产生。2020年9月徐工有限混改签约完成,2021年3月徐工有限组建了新一届董事会、监事会。       

  2、体外资产徐工有限:挖掘机、塔机市占率均居国内第二:1)预计挖掘机2020年收入200-240亿,市占率约为16%,仅次于三一重工的28%。2)塔机收入规模仅次于中联,2020收入规模约为50亿,约为中联重科的50%,市场占有率约为20%。

  3、盈利能力提升空间大:上市公司2020收入约为692亿:上市公司主要资产为起重机,市场份额国内第一。目前ROE、销售净利率显著低于三一、中联,改善空间大。2020年前三季度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18%和5%,分别低于三一30%和17%、中联29%和13%。未来公司有望在产品结构优化、成本费用控制、定价策略、利润释放等多方面改善盈利能力。

  4、工程机械行业高景气持续:此前我们上调2021年挖掘机行业增速(从10%上调至15%)、混凝土机械行业增速(从20%上调至25%)。CME预估3月挖机销量达7.2万台(+46%);1-3月预计累计销量12万台(+75%)。在4-12月挖掘机销量同比零增长的假定下,2021年同比增长16%。1-2月工程机械全线高增长。1-2月汽车起重机同比增长83%;纳入统计的十二类工程机械产品合计同比增长117%。

  5、工程机械中国龙头有望走向全球龙头:工程机械是当下中国的优势产业,中国公司将在全球取得竞争优势。在当下技术进步相对缓慢的中技术产业,中国公司能依赖规模经济、产业链优势、运营效率优势击败对手,取得全球龙头地位。

  风险提示:1)基建、地产投资不及预期;2)新冠疫情超预期风险。

  新材料

  华菱钢铁(000932.SZ)

  盈利能力龙头公司,估值最低钢铁上市公司

  1、需求旺季临近。随着气温转暖,钢铁需求旺季来临,库存下降,价格上涨。

  2、供给收缩预期。碳中和压减钢铁产量,政策有望出台,强化盈利预期。

  3、公司盈利能力持续稳定,估值优势明显。公司吨钢盈利始终保持业内前三,业绩稳定,估值最低。

  风险提示:旺季需求复苏不及预期,宏观流动性快速收紧。

  交运社服

  上海机场(600009.SH)

  短期疫情不改国际枢纽机场长期价值,经营业绩有望持续改善

  1、国内航线业务量恢复在即,国际客流恢复拐点有望于今明年出现。国内航线方面,2020年8-10月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速回正;随着21年3月起国内疫情管控措施放宽,国内加速推进疫苗接种(接种率超过7.14%),我们认为国内需求复苏具有较大确定性。国际及地区航线方面,2020年国际旅客吞吐量同比下降87%,占比仅16%(2019年为50.6%),但仍列全国机场第一位;截至3月28日,全球累计接种新冠疫苗5.4亿剂,每百人接种6.94剂次,随着国内外疫苗接种率提升,我们认为国际客流有望于今明年出现恢复拐点。

  2、免税业务短期议价权下滑,但不改中期护城河。上海机场的护城河来自垄断下强劲的国际客流,而这个国际客流精准对接了免税店的需求,因此,免税运营商不得不让渡大部分利益给上海机场。短期,受疫情影响,国际客流大幅下滑,使得议价权下滑,2021年初公司与日上上海签署免税租金补充协议,因此2020年租金仅为11.56亿元(按原合同保底为41.58亿元)。但是,我们认为这是符合商业逻辑的——任何一个与承租人长期合作的出租人,在遇到疫情的时候,都会选择与承租人分担。同样,上海机场的护城河来自国际客流,一旦国际客流恢复,上机的议价能力亦会恢复。纵观全球(韩国、泰国最典型),无论有多少个市内免税店,机场都能获得高额的特许经营权租金,特别是在免税运营商数量逐渐增加的情况下,这是稀缺资源带来的护城河,是公开竞价下博弈的结果。

  3、经营业绩有望持续改善,下一轮免税招标或重新释放盈利弹性。一方面,随着新冠疫苗普及,国际客流有望逐渐恢复,公司航空性收入和非航收入均将提升;另一方面,下一轮免税业务招标或将在2025年开启,若那时疫情结束,客流恢复正常,留给机场定制招标规则的余地很大,我们认为大概率仍然按照保底提成的方式进行,重新释放免税收入弹性。公司2020年归母净利润-12.7亿元,首次出现亏损,但我们认为未来经营业绩有望持续改善,预计21-23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4、29.6、51.9亿元。

  风险提示:客流恢复不及预期,2025年后免税重新招标结果不及预期。

  交运建筑

  招商公路(001965.SZ)

  外延并购带来扩张成长性,成长驱动将迎估值业绩双升

  1、高速板块2021年业绩及估值确定性修复。2021高速公路行业确定性的估值和业绩的双修复,此外还可能有补偿措施落地及新公路法收费条例推进等两个催化,从谨慎布局角度看明年高速公路板块整体具有超配价值。

  2、招商公路成长性凸显,路产业绩增长或将持续超预期。一方面公司路产平均到期年限相对较久,车流量5年复合增速达15.42%,远高行业水平;另一方面公司现金收购路产战略持续,中短期有望持续带来扩张成长性。两方面叠加,公司路产业绩2021年有望持续超预期增长。

  3、价值低估,风格切换估值修复具备高弹性。在只考虑既有路产基础上,我们预计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21.57亿元、54.14亿元、59.43亿元,2021年/2022年PE仅8.6倍、7.8倍,明显低于行业均值9.45倍、8.74倍。此外,我们认为公司相对行业具有明显成长性,可享受20%-30%估值溢价,对于2021年合理PE在11.3-12.3倍,带市场风格切换,招商公路业绩及估值修复空间相对较大。

  风险提示:路产收购不及预期;高速公路免费通行补偿措施不及预期。

  计算机

  深信服(300454.SZ)

  云计算、网安业务有望超预期

  1、云业务:加速之年,捷报频传。2020年,深信服云计算战略升级:从超融合承载业务向数据中心全面云化升级。2021年是公司云计算加速之年。目前,信服云在金融等领域不断落地。据公司微信公众号信息:1)信服云是深信服旗下的云计算品牌,目前已经为超过10000家客户提供了数字化转型的服务,特别在金融行业,信服云已经为民生银行、招商基金、国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海通期货、华泰期货、中国农业再保险、出口信用保险等众多用户提供了丰富的数据中心云化解决方案。2)信服云将在3年内投入5亿资金,携手云计算产业多方生态伙伴,共同打造深度融合的产品、解决方案与服务,构建开放共赢、联合创新的应用生态圈、基础软件生态圈和硬件平台生态圈。

  2、网安业务:景气度高,竞争力强。数字经济、企业数字化转型大背景下,网络安全已成为企业业务开展的内在需求。同时,去年疫情影响导致网络安全需求后移,自2020Q4以来持续高景气。深信服竞争力强,多款产品如防火墙、应用交付等市占率高。IDC数据:2020年Q4深信服应用交付AD以28.24%的市占率位列第一。国际第三方安全研究和评测机构CyberRatings.org发布了“2021年企业防火墙+SSL/TLS产品评级”,深信服以最高排名获得AAA评级,是国内唯一获得评级的厂商。

  3、向中大客户进一步拓展,业务进展有望超预期。公司客户结构从中小向中大客户进一步拓展,云计算、网络安全等业务落地进展未来有望超预期。近几年来,随着公司持续高研发投入和业务拓展,产品性能、公司综合实力、品牌及市场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例如,据公司官方微信公众号信息,深信服AD在安全性、稳定性与高效等方面,经受住了五大行的严苛考验,应用于双活数据中心,承载网银业务等核心系统,最长稳定运行2051天5时39分。截至目前,深信服已连续推出网银SSL卸载、IPv6改造、双活数据中心等解决方案,并与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等多家银行展开深入合作。云计算方面,信服云业务分别在国开行、国泰君安、博时基金、招商基金等金融行业大机构落地。

  风险提示:业务进展不及预期风险,竞争加剧风险。

  海外TMT

  景嘉微300474.SZ

  一季报预告超预期,业绩全面开花序幕已开

  1、2020年稳步增长,2021年显卡业务迎来爆发预计Q1业绩高增。由于图形显控和芯片产品销售增长,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6.54亿元,同比增长23.17%,实现归母净利润2.08亿元,同比增长18.23%,略超预期。此外,公司发布2021年Q1业绩预告,受益于芯片销售大幅增长以及图显产品稳定增长,预计Q1实现营收2-2.15亿元,同比高增69.44%-82.15%;实现归母净利润4,400-5,000万元,同比高增72.75%-96.30%,超预期。

  2、国防装备高景气叠加信创需求,预计全年显卡业务延续高增态势。2021年Q1显控及芯片快速放量主要系国防装备高景气周期叠加信创需求。公司第二代图形处理芯片已成功进入信创市场,2020年12月至2021年1月公司芯片委托制造金额合计约3.89亿元,对应近400万颗芯片,预计绝大部分收入将在年内确认,全年有望贡献营收6亿元以上。

  3、陆军装甲车辆主动防护雷达将全面列装,新业绩增长点爆发在即。随着装甲车辆主动防护雷达全面列装,今年小型专用雷达业务有望进入业绩爆发期,预计相关订单有望在年内落地,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

  4、盈利预测及估值。公司图形显控及小型专用雷达产品具备极高的稀缺性及技术、客户壁垒,公司1月股权激励计划行权价格68.08元/份,溢价较低增厚安全垫。我们预测公司2020-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6.54、14.00和20.84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08、3.50、6.52亿元;给予公司2022年60倍目标市盈率,对应目标市值391亿元,目标价130元/股,58%上涨空间,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信创国防采购不及预期;2)产品技术迭代不及预期;3)美国技术封锁。

  教育&海外

  中教控股(00839.HK)

  外延并购带来扩张成长性,成长驱动将迎估值业绩双升

  1、民办高教绝对龙头,专升本学额持续扩张,内生增长高确定性。公司为港股最大民办高教集团,旗下学校13所,其中高等教育分部7所,职业教育分部4所,国际教育分部2所。20/21学年在校生人数23.8万。20-21年国家专升本持续扩招,21年专升本规模将达62.4万人。公司旗下广州松田、泉城学院21年专升本学额分别增340%/17%,学额增长高确定性。

  2、转设逐步落地,持续释放利润超预期。21年1月12日-13日公司旗下四川、广东两所学校公告获批独立学院转设,山东学校预计将于21年9月完成转设,三校原管理费水平分别为8%/18%/20%,计提一次性分手费后,管理费剔除将持续释放利润,且转设后学额、利润有望提升,释放增长空间。

  3、外延并购能力卓越,财年新学校并表确定性增厚业绩。公司上市以来公告收购9所学校,分别为5所高教,3所职业教育学校,1所国际学校,每年并购约2-3所学校。20年9月海经院、海经院附属艺术学院并表,20/21学年将分别贡献在校生4.4 万/1500人,预计贡献利润增量1.6-1.7亿元。

  风险提示:行业监管环境变化;并购不及预期;转设不及预期。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立高食品 300973 --
  • 04-02 博亚精工 300971 18.24
  • 04-02 英利汽车 601279 2.07
  • 04-01 新风光 688663 14.48
  • 04-01 格林精密 300968 6.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