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策略:目前市场流动性环境已经转变 利用反弹调整仓位与结构

安信策略:目前市场流动性环境已经转变 利用反弹调整仓位与结构
2021年03月31日 21:3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投资研报

【超级大单】小米造车引爆20cm涨停!我们找到了小米造车受益股(名单)

【主力资金】尾盘6股遭超1亿资金疯狂抛售(附尾盘资金买卖前30股名单)

【机构调仓】董承非、杨浩、归凯、李晓星、谢治宇等调仓踪迹曝光(名单)

【硬核研报】减排高达73%,或是碳中和被忽视的板块,又迎来涨价潮(3龙头)

  安信研究 · 4月十大金股

  来源:陈果A股策略

  策略|利用反弹调整仓位与结构

  陈果:研究中心总经理助理,复旦大学理学学士,上海交通大学金融硕士,新财富、水晶球、金牛奖最佳策略分析师。

  -

  核心观点

  我们认为,A股市场过去一年估值扩张的重要原因来自于全球流动性宽松与无风险利率下行,由于目前市场流动性环境已经转变,未来数月大概率市场总体上将继续处于重心下移的调整期。从全球来看,美债利率上升趋势并未逆转,年内达到2%的概率较大。就国内而言,需要关注4月下旬政治局会议对经济政策的定调,特别是刺激政策的退出情况。我们判断未来社融、信贷增速大概率出现下滑,随着广义流动性收紧,疫情以来A股的估值提升面临回归压力。因此,我们继续认为A股在完成估值修正以前,战略上仍需以防御为主,整体配置结构要倾斜于估值与盈利增长速度及空间匹配度高的品种,对于股票估值的容忍度需要比去年显著苛刻,并且选股需要向中小盘价值成长股进行延伸和下沉。

  从战术上看,3月下旬到4月上旬的一季报行情,是本轮市场反弹的主要动力,投资者需要考虑的是利用这轮反弹去调整仓位和结构。当前行业重点关注:煤炭、银行、公用事业、建筑、房地产、化工、有色、家居等。主题关注:碳中和等。

  -

  风险提示

  1.国内信用收缩超预期;2.美债收益率快速上行;3.全球疫情未获得有效控制。

  金工|震荡反弹或将开启

  杨勇:2013年新财富金融工程第一名团队成员,2016年首次单独领衔新财富评选入围。

  -

  核心观点

  近期我们从各个维度出发,一再提示当前的市场可参考2019年5月的走势。如果一定要从震荡时间上进行具体的类比,那么当下至少可参考2019年5月底的走势,乐观点看可以参考2019年6月中旬的走势。

  考虑到当下财报季即将来临,以及大盘在200日均线支撑上出现了明确的底背驰信号,应该可以合理的认为不管参考哪种走势,4月份的走势很可能会好于3月份的走势。

  此外,我们一直监控的周期分析模型显示,对于大部分的宽基指数,当下已有明确的企稳迹象,甚至有部分指数有重新进入向上趋势的迹象,只是尚待确认而已。综合以上判断,应该可以合理的认为一波值得参与的震荡反弹即将来临。

  至于本轮反弹潜在的阻力区间,第一个容易产生分歧的地方可能是100日均线,但正常而言更为重要的阻力位应该在100日均线之上。基于价值中枢的对称原则以及缠论的线段中枢下轨,或可粗略测算潜在的阻力区域在3550附近。考虑到本轮反弹或只能定义为某个级别的B浪反弹,因此到底最终的阻力位在哪,还得边走边看。

  -

  风险提示

  根据历史信息及数据构建的模型在市场急剧变化时可能失效。

  计算机 | 东方通 

  胡又文牛津大学金融经济学硕士,2014-2020连续7年新财富第一,新财富白金分析师。

  -

  核心观点

  1、信创行业进入兑现期,根据公司2020年业绩预告,全年有望实现归母净利润2.40-2.68亿元,同比增长70%-90%。伴随信创业绩逐步落地,我们预计公司2021年PE将降至20+

  2、公司拟入股睿帆科技,其为掌握“PB 级数据处理核心科技”的大数据产品及解决方案供应商,为中国移动很多省份提供海量数据处理支撑。公司借由入股睿帆科技,业务由

  3、作为国产中间件的开拓者和领导者,公司的中间件产品涵盖应用支撑类、数据集成类及数据中台类主流产品和解决方案,连续多年在国产中间件市场处于领先地位。在政策的大力推动下,IT架构将从基础硬件、基础软件、行业应用软件等各层级逐渐实现国产化,并有望从政府领域逐步拓展至金融、石油、电力、电信、交通等行业。

  -

  风险提示

  中间件业务国产化落地不及预期,新兴业务拓展不及预期

  环保 | ST宏盛 

  邵琳琳:上海财经大学硕士,新财富2019、2017、2016、2015、2014年第四、第三、第三、第二和第五名。

  -

  核心观点

  1)重组成功,宇通重工成为ST宏盛的全资子公司。宇通重工的业务从工程机械到环卫领域,致力于向“新能源设备+环卫服务”一体化发展。

  2)公司背靠宇通集团,有望与集团产生协同效应扩大成本优势,依托集团底盘资质可以实现上装底盘一体化生产,装备毛利率较外购底盘的企业更具备优势,据卡车之家统计,2019年公司新能源环卫车市占率位居行业第二,具较强竞争力。

  3)环卫服务迎市场化机遇,工程机械夯实发展基础。在环卫市场化驱动的大背景下,公司环卫服务板块得益于本土优势具有较大的竞争优势。公司依托较强的科研实力、领先的产品生产制造和质量把控能力、以及良好的企业管理运营能力,建构了较为完善工程机械生产线,为客户提供专业工程机械,同时开展民用和军用专业工程机械业务,叠加“新基建”的行业政策东风,公司工程机械业务迎来良机。

  -

  风险提示

  项目推进不及预期,市场化程度不及预期,政策落地进度不及预期,竞争加剧

  煤炭 | 中煤能源 

  周泰:煤炭行业专家,十五年煤炭生产企业、咨询公司、金融机构工作经验。多次新财富、水晶球上榜分析师。

  -

  核心观点

  1、公司进入产量增长期。根据公司报告,公司在建煤矿4对,合计产能2380万吨/年,其中2021年投产依兰三矿240万吨/年产能,2022年投产大海则1500万吨/年产能;2023年投产苇子沟240万吨/年,2024年里必煤矿400万吨/年投产;

  2、煤价增长带动业绩弹性释放。公司虽然长协煤占比近80%,但煤价中枢上涨背景下长协化部分向上联动,公司吨煤净利较低,业绩弹性大。

  3、煤化工产品有望量价齐升。在油价上行的背景下,公司煤化工产品价格有望上行,另有100万吨/年甲醇产能2021年4月试车,煤化工业务有望量价齐升。   

  -

  风险提示

  1)宏观经济下行,煤价大幅下跌;2)新建产能释放超预期;3)煤化工产品价格大幅下滑。

  煤炭 | 兖州煤业 

  周泰:煤炭行业专家,十五年煤炭生产企业、咨询公司、金融机构工作经验。多次新财富、水晶球上榜分析师。

  -

  核心观点

  1、业绩影响不利因素消退。2020年沃特岗回表,造成一次性非现金损失68.44亿元,影响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减少42.61亿元,2021年影响业绩的不确定性因素消除。

  2、煤与化工品价格上涨,公司业绩有望释放。截至目前纽卡斯尔动力煤均价同比增长30.79%,国内山东地区动力煤价格均价同比上涨11.67%。国际油价上涨背景下,甲醇、醋酸、醋酸乙酯分别同比上涨14.76%、111.72%、31.44%,价格全面上涨背景下,公司业绩有望释放。

  3、高分红,高股息: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0元,合计现金分红48.73亿元,分红比率77.13%(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数据测算),以2021年3月26日股价测算,股息率7.59%。

  -

  风险提示

  外部经济形势恶化;煤炭价格大幅下降,化工品价格大幅下滑。

  家电 | 格力电器  

  张立聪:北京大学硕士,中山大学学士,新财富2020年第三名,2019年第四名,2016年第四名,2015年第五名。

  -

  核心观点

  1、空调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整体出货量处于改善区间。渠道库存处于2017年以来低位,龙头企业补库存需求较大。

  2、格力渠道扁平化改革将减少渠道环节的利润沉淀,提升渠道运营效率。消减的渠道利润,部分会让利于消费者,部分或回归工厂成为工厂利润,从而增强格力的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3、格力长期坚持的高质量控制和广告宣传形成的高品牌力有望延续,格力空调也将维持对其他品牌的高溢价水平。

  4、格力当前估值偏低,但是公司的强产品力和品牌力、产业链一体化优势、强管理层执行力都有力提升了渠道改革的成功概率。公司未来业绩改善空间较大。 

  -

  风险提示

  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渠道改革阻力较大。

  社服零售 | 周大生 

  刘文正:上财会计硕士,2016-2017年连续两年新财富第二名团队成员,善于产业链深度研究,2020年新财富最具潜力奖。

  -

  核心观点

  我们认为:周大生短期受益于婚庆需求集中释放下的行业景气度提升,中长期看,门店扩张、产品结构优化、线上时尚珠宝布局有望持续驱动业绩高增长。分点来看:

  短期来看:

  ①疫情趋缓后之前递延的婚庆需求迎来集中释放,黄金珠宝社零数据自2020年8月以来连续保持双位数增长,2021年1-2月更是同比大增98.7%,行业景气度仍处于高位。

  中长期来看:

  ②公司门店扩张空间大且动能充足:行业层面,疫情加速小企业出清,拥有品牌、渠道和资金优势的龙头市占率持续提升。周大生在低线城市布局具有先发优势,仍不断进行加密开店;此外,在一、二线城市,公司今年也会放开加盟。公司在2020淘汰部分经营较差门店后,门店整体质量提升,保障后续稳健扩张。

  ③单店毛利提升,公司单店毛利提升主要来自两方面:

  一是产品上,90后及Z世代逐渐成为消费主力,带动对珠宝消费习惯变迁,高毛利率的钻石产品及一口价黄金产品收入占比逐渐提升;

  二是在品牌使用费上,公司品牌力逐渐增强,指定供应模式下对加盟商收取的贴牌费不断提升。

  ④最后一点是线上渠道高增长,公司积极拥抱线上渠道,并成立子品牌发力时尚珠宝产品迎合新消费趋势。时尚珠宝空间大,公司具有先发布局优势,且在战略上高度重视,供应链、人才、运营均有充分保障,有望打开第二增长空间。

  -

  风险提示

  新冠肺炎影响线下消费,宏观经济风险、开店不及预期、单店数据不及预期、金价波动。

  银行 | 工商银行 

  李双:复旦大学金融学硕士,具备 4 年银行总行和证券研究工作经验, 对银行商业模式、微观经营行为有深刻的理解。

  -

  核心观点

  1、基本面开始逐步改善。①资产质量方面,工行2020年下半年年化不良生成率为0.86%,较2020年上半年下降24bp,新发生不良的速度边际放缓,与此同时,关注率+不良率的走势呈现下行趋势,表征公司不良贷款进一步暴露的风险在下降,悲观预期有望修复。②息差方面,今年市场利率处于上行周期,贷款利率将会有所回升,工行低负债成本的优势将更加突出,息差表现有望优于同业。

  2、估值具备安全边际,交易结构更健康。目前工行股价对应2020年每股净资产为0.74X PB,处于过去五年估值区间8%分位数水平,仍处于熊市底部的估值状态,2021年股息率4.9%较为可观;机构仓位低,可规避持仓集中潜藏的踩踏风险,具备较好的防御属性。

  -

  风险提示

  宏观政策大幅收紧、资产质量明显恶化

  通信 | 博创科技

  马天诣 :北京大学数学系硕士 证券从业6年 曾供职于国泰君安证券/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  研究特色:善于洞察产业政策变化,观点独特深入逻辑清晰;2018年财经最佳通信分析师第二名,2019-2020年财经最佳通信分析师第三名。

  -

  核心观点

  1、工信部下发《“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协同计划(2021-2023)》,要求到2021年底10G及以上PON的端口规模超过500万个,千兆宽带用户突破3000万户,而截至2020年底我国千兆宽带用户数仅为640万户,具有369%的增量空间。2021年前两月千兆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新增163万户,达到2020年全年新增用户的29%,行业景气度的提升自2020年起得到持续印证。公司10G PON、G PON业务将显著受益。

  2、互联网连接速率不断提升,对高速率光模块的需求也随之提升。光模块的通信速率越高,硅光模块相较于分立式模块的高集成和低成本的优势就越发凸显,当前距离硅光行业的爆发已经渐行渐近。根据公司2020年年报,公司从2017年开始投入硅光子技术研发,历经三年,现在已经成功开发数据通信100G和400G硅光收发模块、无线承载网25G硅光收发模块等产品,并且初步具备了大规模产业化的基础,将充分受益于硅光产业链的成熟。

  3、公司海外业务风险逐步出清。Kaiam自2019年被公司收购以来业绩持续改善,2020年营业收入4602万元同比增长138%,净亏损1156万元,较2019年减亏757万元,由Kaiam对公司带来的不利影响正在逐渐消除,甚至有望成为公司海外业务的重要支点。同时,公司PON模块海外市场拓展取得了超预期效果,使得2020年海外业务收入达到8900万元,同比增长61%。公司海外业务复苏势头迅猛。

  -

  风险提示

  运营商资本开支不及预期,国内ICP资本开支不及预期、硅光技术推广不及预期。

  建筑 | 安徽建工

  苏多永:华东师范大学博士,拥有8年买方、卖方、政府机构研究经验。

  -

  核心观点

  1、公司业务结构持续优化,盈利能力持续增强

  2、负债率持续下降,现金流有望改善 

  3、装配式建筑有望崛起 

  4、估值优势显著,股息率较高

  -

  风险提示

  基建投资增速不及预期,PPP规范与整顿,利率上行,房地产市场调控,业绩不及预期等。

  轻工 | 欧派家居 

  雷慧华:杜兰大学硕士,拥有6年轻工行业研究经验。16年获新财富第五名。

  -

  核心观点

  1、住宅竣工持续复苏,疫情滞后需求订单逐渐落地转化为公司收入,家具需求景气度提升。

  2、在渠道、品牌、服务能力壁垒下,行业龙头分化现象已经凸显,欧派家居显现出领先优势。

  2、欧派家居借助橱衣柜+卫浴木门业务矩阵抢占市场份额,布局家装+大家居,把握行业趋势。

  4、信息化战略提升产品+服务优势。   

  -

  风险提示

  地产景气度降低,大宗业务开拓不及预期。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英利汽车 601279 --
  • 04-01 格林精密 300968 6.87
  • 04-01 新风光 688663 14.48
  • 03-31 诺禾致源 688315 12.76
  • 03-31 晓鸣股份 300967 4.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