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资管:从超级蓝筹到细分行业龙头 抱团股之后的选择?

中泰资管:从超级蓝筹到细分行业龙头 抱团股之后的选择?
2021年03月02日 19:30 新浪财经综合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读研报 | 从超级蓝筹到细分行业龙头,抱团股之后的选择?

  来源:中泰证券资管

  近期抱团股调整给市场带来的震荡,不可谓不痛。也有人说,抱团股团灭,是时候拥抱中小市值的股票。

  可问题是,相较于前期抱团股身上“大白马”、“赛道优质”、“长期稳定的盈利”等相对明晰的市场标签,抱团股以外的中小市值股票不仅数量众多,且质地良莠不齐,要想淘金、难度不低。

  那么,抱团股以外的好公司,有何线索?

  一个在多份报告中被提及的新方向,是细分赛道的龙头。

  比如,国泰君安在报告中提到,无风险利率承压与盈利优势重心转移之下,2021年一季度后,龙头抱团股相对收益将遇阶段性扰动并现分化。市场会逐步的向盈利改善更快、估值更合理的方向聚焦。2020年年报的业绩预告显示个股业绩增速与市值间呈“倒U型”关系,抱团程度相对较低的中盘蓝筹盈利改善强劲,当下尤其是要关注中盘蓝筹的崛起,比如细分赛道的小白马。

  无独有偶,国金证券的报告中也提到了“从超级蓝筹到细分龙头”的思路。其背后的逻辑是,在超大盘龙头股票估值相对偏高的背景下,预计未来市场大概率通过宽幅震荡或轮动消化估值,资金可能会从高估值板块外溢。因为任何资产的投资都需要考虑估值水平,从A股的历史经验来看,估值过高的股票即使业绩表现非常好,投资获得正收益的概率及绝对收益率均不高。相比之下,细分行业龙头却仍处于估值洼地,在经济复苏和盈利上行周期中,具有较高的业绩弹性。

  事实上,上述现象同样曾在美股上演。在去年7月的一份报告中,天风证券的策略团队曾做过复盘,70年代美国漂亮50的消费股在较长一段时间内赚了EPS但股价未涨,即通过盈利的持续增长来消化了前期的高估值。

  当然,你可能会好奇,非抱团股的范围那么大,可从超级蓝筹到细分行业的龙头,缘何大家还是锁定“龙头”?

  开源证券报告中有一段话很有意思,投资是主观映照客观的过程,“抱团”现象反映的是投资理念和客观环境共同变化的结合。

  关于投资理念趋同这一点不难理解,机构投资者占比逐步提升的当下,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首先会对标的的基本面财务指标有要求。但另一个不太被提及的客观环境变化是,在管理规模向少部分基金经理集中的资管行业背景下(据天风证券策略团队的统计,截至2020年底,138位管理规模超过100亿的基金经理,管理了全市场主动管理规模的63%),无论是卖方机构,还是管理大量资金的群体,都会更倾向于以性价比最优的方式将资源集中覆盖头部。

  从这个角度看,从超级蓝筹切换至细分行业的龙头,其所求也可能是先人一步发现新的抱团方向。

  事实上,抱团现象过去有、现在有,未来还会一直存在。对于想要参与其中的投资者来说,这是一场始终需要关注性价比的博弈,且决定趋势变化的因素甚多,因此绝非一个好公司、好业绩、好收益的逻辑就可以覆盖。

  当然,还有一种我们更喜欢的方式,既不追逐当下的抱团股,也不以发现未来的“抱团股”新方向为目的,此时的决策流程就会得到简化,物超所值是唯一的衡量标准,没有博弈,只有称重。

  本材料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本材料仅供具备相应风险识别和承受能力的特定合格投资者阅读,不得视为要约,不得向不特定对象进行复制、转发或其它扩散行为,管理人对未经许可的扩散行为不承担法律责任。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63.7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15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