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股一天蒸发四千亿:多数龙头受挫 机构等各路主力出逃

抱团股一天蒸发四千亿:多数龙头受挫 机构等各路主力出逃
2021年01月11日 21:25 数据宝

【福利贴】军工板块14天涨幅27%,要起飞了吗?还能上车吗? || 白酒股上热搜,透露一个信号!送锦囊妙计!抽茅台酒!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抱团股一天蒸发四千亿,多数龙头受挫,机构等各路主力出逃,市场在猜测抱团打法以后要变吗

  原创 吴琦 王林鹏 

  前期资金抱团主线的锂电池和酿酒概念等遭遇重挫。

  前期资金抱团主线的锂电池和酿酒概念等遭遇重挫。进入2021年以来,沪深两市连续6日成交金额破万亿元,与“跌跌不休”的小盘股强烈对比的是,机构抱团股涨势如虹,市场关于抱团现象的讨论也持续高涨。

  上周末,关于抱团现象的讨论达到高峰(金麒麟分析师),尤其是资本市场没有永动机这个观点广泛传播,九圜青泉科技首席投资官陈嘉禾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机构抱团形成的正向循环一定会逆转。

  一则消息引发机构出逃抱团主线

  锂电池板块大幅下挫,星源材质跌超16%,星云股份奥克股份跌超11%、恩捷股份璞泰来天赐材料石大胜华等8股跌停。

  多家机构席位出现在星源材质、雅化集团、天赐材料和恩捷股份等锂电池概念股的盘后龙虎榜,其中以机构卖出居多,可见机构博弈程度异常激烈。

  星源材质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四机构合计买入1.76亿元,另外四机构合计卖出9218万元,深股通买入1943万元并卖出1627万元。中材科技盘后数据显示,深股通卖出1.98亿元并买入5474万元,三机构卖出1.28亿元。恩捷股份盘后数据显示,前五大买卖营业部中有5家机构专用席位,为买三、买五、卖二、卖三、卖四,合计净卖出12422.38万元,同时上榜的还有深股通专用席位,净买入1.19亿元,营业部席位合计净买入85.39万元。

  消息面上,蔚来将推出150度固态电池包,多家券商研报称,这对电解液制造商是利空。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表示,全固态电池的量产还是很远的事情。

  实际上,受益于新能源车行业高景气,下游的锂电池板块受到资金追捧,是市场上资金抱团主线之一。天赐材料去年以来股价翻了4倍,雅化集团股价翻了2倍,恩捷股份、新宙邦等股价均已翻倍。

  抱团主线酿酒板块1日蒸发近1400亿

  酿酒板块今天大幅走低,惠泉啤酒兰州黄河古越龙山会稽山等跌停。盘后北上资金数据显示,五粮液被净卖出9.21亿元,贵州茅台被净卖出8.14亿元。

  数据宝统计显示,五粮液今日蒸发613亿元,整个酿酒板块蒸发近1400亿元,相当于蒸发没了一个三六零公司,三六零公司最新市值为1268亿元。

  抱团股市值缩水3743亿元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97只抱团股(持股机构数超100家)中,机构为代表的市场主力今日合计净卖出133亿元,14股遭主力资金净卖出5亿元以上,21.42亿元主力资金大幅流出金龙鱼

  统计显示,多达60只抱团股今日股价下跌,占抱团股总数62%,其中13股跌幅超5%,吉比特、天赐材料等4股跌停,金龙鱼下跌11.3%,最大跌幅超过14%,抱团股的杀跌现象非常严重。97只抱团股市值缩水合计3743亿元,18股缩水超100亿市值,金龙鱼市值缩水888.6亿元居首,五粮液、宁德时代等股缩水市值靠前。

  作为抱团股典型,A股的“茅台”们普遍出现大跌,金龙鱼、牧原股份爱尔眼科领跌。Wind的茅指数2019年以来暴涨337%,此前已连涨4个交易日,上个交易日创历史新高,今日下跌0.8%。

  抱团股瓦解的主要原因在于其涨幅巨大,长久不可持续。2020年10月中旬以来,近3个月内抱团股整体市值增长了20%,而同期的上证指数上涨5.98%,涨幅较大的创业板指数仅上涨12.96%,抱团股的收益率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从业绩支撑来看,抱团股的涨幅也属于超出合理范围。2020年前三季度,95只抱团股的平均净利润增幅为46.53%,2020年以来的平均股价涨幅为105.88%,超出近60个百分点。

  抱团股还能不能跟?

  机构抱团以公募基金为主。今天,南方阿尔法、富国价值创造、博时汇兴回报一年持有、易方达战略新兴产业和工银瑞信圆丰三年持有基金5只爆款基金当日合计销售超1100亿元。此次基金的火爆销售与基金近期的优异表现有极大关系,公募基金扎堆抱团带来了较好的净值表现,炒基金赚钱效应较好,市场上也出现了炒股不如炒基金的观点。不过,一旦基金抱团的公司股价涨幅不及预期,反馈到基金上,就是基金净值的大幅缩水,进而导致投资者赎回,高估值的机构抱团股股价也势必会逐步回落至合理区间内。

  部分悲观的投资者认为,抱团股是当前市场最大的灰犀牛或黑天鹅,机构过度抱团投资,不是一个正常投资者应有的投资行为,其中容易滋生金融风险。抱团股经过长期上涨,股价涨幅巨大,安全边际快速缩小,一些消费股市盈率高达四五十倍甚至上百倍,虽然个股业绩比较稳健,但业绩增长却有限,未来业绩增长也缺乏想象空间。

  这种观点遭到很多业内人士反对,机构抱团或出现松动,但不会轻易瓦解,资金将在抱团板块和超跌板块中反复切换,直至市场走出新主线。从基本面来看,抱团板块的估值过高已是公认,投资者也认同需要以时间换空间的方式来消化估值。

  还有更激进的观点表示,虽暂时遭遇打压,机构抱团股却会越来越强,因为其业绩增长的确定性是市场中最大的稀缺性,确定性和安全性正是机构追求的最大指标之一。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3 三友联众 300932 --
  • 01-11 通用电梯 300931 4.31
  • 01-11 新炬网络 605398 37.61
  • 01-11 屹通新材 300930 13.11
  • 01-11 中英科技 300936 30.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