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策略:当前处于震荡区间下沿 可以逐步乐观一些

天风策略:当前处于震荡区间下沿 可以逐步乐观一些
2019年08月04日 19:4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天风策略】震荡区间下沿,可以逐步乐观一些,尤其是科技

  来源:分析师徐彪

  摘要

  核心观点:

  1、多个细节显示,极限施压的可能性更大。2、“四信号”体系依然指向震荡格局,但当前处于震荡区间下沿,可以逐步乐观一些。3、结构上,建议布局因情绪影响而下跌,但业绩趋势较为明朗的科技类板块包括:【5g终端】、【半导体】、【5g设备和材料】、【软件】、【内容平台】、【游戏】、【血制品】、【锂电材料】、【军工材料和元器件】、【工程机械和油服】。

  2、指数层面——“四信号”体系依然指向震荡格局

  6月份,在市场震荡格局中,我们曾判断,有四大信号的出现可能扭转投资者“反弹空间不大”、“涨了就兑现”的悲观预期,并突破震荡区间。

  信号一:全面性的宽松,尤其是信用的再一次加码,核心是引发经济改善预期。

  信号二:汇率的企稳,当前背景与贸易战关联度最高。信号三:美股风险的释放,降息兑现后,有调整风险。信号四:贸易战的情况6月中旬到7月初,市场从震荡区间下沿反弹到震荡区间上沿,归功于信号二、四的联动改善,但近期这两个信号又来到了最悲观的位置。未来进一步恶化的可能性在变小,因此,如上文所说,当这两个信号最悲观的时候,可能要逐步乐观一些。同时我们所担心的信号三,也出现了风险,在美联储鹰牌降息之后,美股进入了调整阶段。本质来说,由于美股的风险溢价跟随EPS而变化,因此当美股EPS拐头向下的时候,风险溢价往往大幅提升,即便降息使得无风险利率水平下降,也会被风险溢价的提升而抵消,因此美股在EPS向下同时降息的时候,市场往往要经历下跌或者震荡调整的阶段。

  但对于A股而言,最核心的还是“信号一”。Q1:政策上信用+货币全面性宽松,市场迎来整体估值抬升的大机会。Q2:政策上信用+货币全面性收缩,市场迎来整体估值收缩的向下调整。展望Q3,政治局会议定力极强,当考虑到Q3是建国70周年的重要窗口期、同时通胀回落提供了一个货币政策较为友好的环境。因此,Q3流动性较为充裕应该是大概率事件,但信用的进一步全面扩张,受制于政策的定力。因此,如下图,在信用无法全面扩张的情况下,市场难以形成估值全面抬升的向上趋势。震荡格局难以打破。但是由于信号二、四的突然恶化,导致市场来到震荡区间下沿,未来可以逐步乐观一些。

3、结构层面——是否回到5月情况?3、结构层面——是否回到5月情况?

  向前看,在贸易战又出现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未来在结构上,是类似Q2的消费占优,还是延续Q3的科技占优,引发不小的分歧和讨论。

  3.1 Q2消费占优的背景5月份,随着2000亿商品25%关税突然落地,贸易战的恶化导致风险偏好骤降,同时叠加通胀抬升、经济高频数据显著回落,市场环境呈现出类滞胀的状态。因此,在贸易战黑天鹅和类滞胀的市场环境下,很多机构投资者的换仓行为(将2-3月以科技、主题仓位换到消费)推动了消费板块取得了非常多的超额收益。而且这种超额收益是在5月份美股暴跌、外资单月大幅流出的背景下发生的,与18年2月和10月美股暴跌导致国内消费板块下跌的情况截然不同。3.2 Q3的背景和后续占优的板块

  其一,风险偏好受影响程度不同。

  当前贸易战又生变,但没有迹象表明出现了类似5月份谈判破裂的情况,8月双方将继续对细节展开密集磋商。因此,对风险偏好的影响可能是暂时的,或者说最悲观的状态正在过去。其二,流动性环境不同。未来一个阶段,流动性的环境要优于Q2。一方面通胀较Q2回落的可能性较大,另一方面央行的工作会议也再次表达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立场,结合建国70周年关键的窗口期,总体来说,流动性环境要比4、5月好。其三,业绩的情况出现了变化Q2机构投资者切换到消费的原因之一是避险,而相对稳健的业绩,是避险的来源之一。以食品饮料为例,在所有申万一级行业中,其是唯一一个TTM ROE连续两个季度还在抬升的行业(19Q1>18Q4>18Q3)。但是,随着近期中报的披露,一些消费白马开始逐渐爆雷,这不得不让大家产生一定程度的担忧,因此,在年初消费股大幅上涨且一些个股业绩出现问题之后,其防御性也大幅减弱。其四,继续换仓的空间在降低。Q1在市场全面上涨的背景下,主题和科技表现更好,从公募基金的仓位来看,Q1降低了主板的配置,提升了中小创的配置。因此,当Q2市场风险偏好急剧收缩的情况下,大家的仓位结构,导致有很大空间换仓到消费,因此Q2公募基金大幅提升了主板的配置比例,降低了中小创。这也是为什么Q2国内消费股能够抵挡住5月美股暴跌带来的外资大量流出。

  但是,如上文第二部分所述,如果美股在降息兑现、EPS预期回落的背景下,继续调整,那么再次出现的外资大幅流出,对于消费股而言,可能就相对不利了。因为不管从中报业绩,还是持仓结构,当前位置(龙头消费股高位仅调整不到10%)都不支持国内机构出现类似5月再次大规模加仓的情况。

  上周的报告中,我们曾回溯了过去三次科技股阶段性占优的四大共同特点:(1)业绩趋势的阶段性占优(2)流动性、风险偏好改善、shibor利率下行(3)为了“避雷”,阶段性占优都发生在业绩预告披露期之后(4)前期价值蓝筹风格的行情都有过渡演绎 当前,除去风险偏好的恢复由于贸易战被阶段性打断以外,其余条件都与以上复盘的情况一致,因此,风险偏好回落带来的科技股下跌,可能是比较好的布局机会。因此,当前环境下,我们的建议是,布局因情绪影响而下跌,但业绩趋势较为明朗的科技类板块包括:【5g终端】、【半导体】、【5g设备和材料】、【软件】、【内容平台】、【游戏】、【血制品】、【锂电材料】、【军工材料和元器件】、【工程机械和油服】。

  附:2019年Q3投资日历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风险,海外不确定因素,公司业绩不达预期风险等。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风险,海外不确定因素,公司业绩不达预期风险等。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