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高处不胜寒” 中国股市会否迎来机会

美股“高处不胜寒” 中国股市会否迎来机会
2019年08月03日 05:24 中国证券报

  美联储降息后,美国股市未涨反跌。过去十年美联储通过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提振经济也造就了牛市,如今美国货币政策走到十字路口,美股开始“高处不胜寒”,中国股市会否迎来机会?

  □本报记者 张枕河

  美股近期恐回调

  美国股市此轮牛市始于2009年3月,时间正好和美联储宽松周期相吻合。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充裕的流动性造就了美股牛市。那么,美联储日前降息能否利好股市?

  市场人士对此并不认同,他们认为,美股近期可能出现回调。

  首先,最新降息并不被认为是宽松周期的重新开始,而是加息周期中的一次调整。未来是否会持续加息还有待观察。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议息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需要明确,当下属于加息周期中的政策调整,并不代表一长串降息的开始。”鲍威尔的讲话令投资者更加迷茫,市场对于美联储后续政策的猜测也更加混乱。通常情况下,一国放松货币政策会提振风险资产并使本币汇率下跌。不过,美联储声明发布后,金融市场的反应却完全相反,美元汇率大幅攀升,全球主要股指明显下挫。

  业内人士对美股牛市提出警告。RIA顾问公司首席投资组合策略师罗伯茨表示,目前美股的“历史最高”似乎是一个经典的“牛市陷阱”,在投资组合上谨慎一点可能是正确选择。

  花旗研究首席全球股票策略师巴克兰德深度解读称,美国股票回购规模持续高企,企业并购活动也非常活跃。值得关注的是,在最近一轮牛市的多数时间内,普通投资者实际上都抱有疑虑,而在此情况下,企业回购、并购成为支撑市场的重要力量。但这也表明一个事实,即这些上市股票的实际买家并不是普通投资者,而是企业本身。换言之,如果不考虑这些因素,股市实质正在缩水,牛市暗藏风险。

  道富环球投资管理策略及研究主管Antoine Lesné表示,预计美元将保持良好走势,债券收益率有望在曲线的前段至中段上升。但对于美国股市而言,此次降息就不那么令人鼓舞了,尤其是在盈利预期相对较低的情况下。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如果未来美国通胀预期疲弱,美股将进入调整期。具体而言,此次降息可能仅是“短降息”而非“长降息”。在“短降息”初期,经济基本面的利空消息由于能够倒逼货币宽松,因此会被市场阶段性地解读为利好,推动风险资产价格上升。但是,降息之后,如果包括通胀预期在内的经济指标依然未能好转,则会真正动摇市场对经济的信心,前期大量累积的利空将一次性地被重新解读为负面信号,对市场风险偏好产生冲击,引发资产价格重估。

  经济阴晴不定 宽松雾里看花

  股市是经济晴雨表,不看好美股前景的根本原因是经济阴晴不定,导致货币政策雾里看花。

  美国商务部最新公布数据显示,美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折算年率增长2.1%,低于第一季度3.1%的增速,显示出经济动能有所下滑。此外,美国的企业投资、居民消费增长和部分就业数据也不尽如人意。而持续增长的外债,已成为美国政府不得不重视的问题。

  National证券公司首席市场策略师霍根表示,多项数据指标表明美国经济正在放缓,但目前还不足以触发任何危险信号,美国的经济增长还未到“衰退”状态,美联储的降息是“对未来衰退的一个预期”。

  AMP资本投资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沙恩·奥利弗称,美国政府在2017年末推出减税措施后,市场本来普遍预期将刺激企业投资,但因为美企对贸易摩擦下的供应链体系心存疑虑,实际投资比预想得要慢。

  奥利弗强调,美联储近期推出的较宽松货币政策将刺激经济,但并不能完全抵消贸易摩擦带来的负面影响。研究表明,如果贸易摩擦情况恶化,美国经济增长速度将减慢至1%到1.5%之间,即使考虑到相关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增速也只能上升到2%左右,而非原本预期的2.5%。

  FXTM富拓首席市场策略师赛伊德指出,目前美国股市与货币政策的联动性非常强。外围局势的各种不确定性已经使得企业暂缓新的投资,且不愿意增加薪资。如果这种状况持续较长时间,将拖累美国经济增长。

  A股能否受益

  今年以来,上证综指累计上涨14.99%,深证成指累计上涨26.20%,表现不输欧美主要股指。在欧美等主要股市可能出现波动的情况下,A股表现引人关注。

  首先,A股补涨的潜力较大。虽然今年以来A股表现较好,但如果对比过去十年以来A股表现以及历史高位等指标,A股仍有非常大的上涨空间。目前从全球来看,中国经济基本面仍属强劲,不少新兴科技行业预计将受到资金青睐。

  其次,相对而言,中国股市受到欧美市场潜在负面冲击的影响可能会小于多数市场。更何况当前美股较明显的波动来源于政策不确定性,一旦政策路径明晰,美股牛市可能减速,但大跌的可能性并不大,全球风险资产的整体环境仍不错。

  第三,未来随着A股被纳入更多的国际指数,预计将吸引更多的境外投资者前来寻找“洼地价值”。特别是随着A股结构性改革深化,更多红利将兑现,A股后市值得期待。在全球化大背景下,A股中在国际上具有明显竞争优势的行业将脱颖而出,相关标的有望跑赢大盘。

  对于国内投资者而言,短期仍需持续关注海外市场货币政策动向以及对于相关行业的影响。一旦美联储步入持续宽松周期,投资逻辑也将发生根本性改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美股 降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