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策略:四月决断 银行更优

海通策略:四月决断 银行更优
2019年04月07日 15:1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海通策略】四月决断(荀玉根、姚佩)

  来源:股市荀策

  核心结论:①上证综指2440点以来是牛市第一阶段,上涨源于估值修复,风险溢价和股债比价指标显示目前股市风险收益比优势已不明显。②市场进入牛市第二阶段需要确认基本面见底,借鉴历史,四月是明朗期,从领先指标见底时间推断同步指标见底还需要时间。③第一阶段估值修复继续向上需要事件驱动,跟踪中美贸易谈判进展,如基本面未接力仍需警惕回撤风险,优化结构应对波动,银行更优。

  四月决断

  上证综指向上突破前期高点来到3200点上方,市场情绪高涨,有观点认为市场已经进入新一轮上涨。《现在类似2005年-20190217》、《牛市有三个阶段-20190303》、《再论19年类似05、12年:牛市蓄势-20190319》、《牛市不需要基本面?误会-20190321》等多篇报告中,我们分析指出,上证综指2440点以来市场已经反转,进入牛市第一阶段,类似2005年下半年,政策偏暖和流动性宽松推动估值修复,进入牛市第二阶段需要确认基本面见底回升。市场能否进入第二阶段,四月可能就是决断期。

  1.    年初以来市场处在牛市第一阶段

  上证综指2440点以来上涨是牛市第一阶段的估值修复。我们在前期报告《牛市有三个阶段-20190303》、《牛市孕育期波动大-20190310》中多次分析过,牛市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孕育准备期,第二阶段是全面爆发期,第三阶段是泡沫疯狂期。牛市第一阶段的背景是基本面还未改善,企业利润同比和ROE仍在下降,但政策面转暖、流动性改善,市场的估值先修复,可类比的历史如05年下半年、08年四季度。05年上证综指从6月998点涨至9月1223点,涨幅22.6%,这一阶段全部A股净利润累计同比增速从05Q2的4.1%下滑至05Q4的-5.8%,上证综指PE(TTM)从6月16.5倍升至9月19.3倍。08年上证综指从10月1664点涨至12月初2100点,涨幅26.2%,全部A股净利润累计同比增速从08Q3的27.6%降至08Q4的-11.7%,上证综指PE(TTM)从08年10月12.9倍升至12月初15.9倍。回顾上证综指自年初2440点以来的上涨,基本面数据未见改善,上涨主要是估值修复。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1月6.8%较上年底6.2%略有反弹后,随之拐头向下至2月5.3%,1-2月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同比-14.0%,较上年底10.3%继续大幅回落。全部A股PE(TTM)从1月3日13.0倍升至4月4日18.4倍,沪深300从10.0倍升至13.3倍,创业板指从27.9倍升至56.3倍,中小板指从18.8倍升至27.4倍。而估值的修复,主要源于风险偏好提升,即风险溢价指标下降。1月4日以来无风险利率震荡走平,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3.06-3.22%区间窄幅盘整。

  如果没有基本面接力,当前市场的风险收益比优势已经不明显。我们以1/全部A股PE-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作为股市风险溢价的衡量指标,该指标值上升对应股市下跌,该指标值下降对应股市上涨,2005年以来均值为1.65%,历史数据显示这一指标存在明显的均值回归特征。今年1月4日上证综指2440点时市场风险溢价高达4.52%,处于历史极值区间,明显超出2005年以来均值+1倍标准差3.40%,也接近前几轮市场底部水平,2005/6/6的998点市场风险溢价为2.30%,2008/10/28的1664点为4.45%,2013/6/25的1849点为4.77%。随着市场上涨,该指标目前已回落至2.23%,处于2005年以来由小到大的65%分位,接近市场中位水平,优势较年初明显收窄。从股债资产比价角度看,沪深300最近12个月股息率/10年期国债收益率作为股债比价指标,用该指标3年滚动中位数作为参考标准,当比值明显超过中位数,比如超过3年75%分位时往往预示着股市相比债市有明显的吸引力,当比值低于3年25%分位时往往预示着债市相比股市有明显的吸引力。这指标已从1月3日0.93(超过近3年75%分位)回落至4月4日0.68(接近近3年中位数),说明股债比价角度看股票已无明显吸引力。数据说明牛市第一阶段市场估值、情绪修复已到一定程度,往后看,如果没有基本面接力,风险溢价要进一步回落需要政策或事件利好推动,往后跟踪中美贸易谈判进展。目前双方已加征关税情况是美国对中国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关税、20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10%关税,中国对美国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关税、6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10%关税。目前双方经贸团队进行第九轮磋商,人民日报报道双方在经贸协议文本等重要问题上达成了新的共识。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期待在双方达成协议之后,两国领导人举行会晤。若谈判出现重大转机,如双方取消所有已加征关税项目,则将推动风险溢价进一步回落。

  2.    能否进入牛市第二阶段看基本面,四月决断

  历史上“四月决断”源于这时基本面更明朗。回顾A股历史,A股市场有一定的季节性特征,“春季躁动、四月决断”是一种常见的现象,详见《A股每年都要经历的那些事儿-20180320》。4月之前基本面数据不太明朗,市场往往受到政策或事件的影响,而年初流动性通常较充裕、投资者风险偏好高,故常常出现春季躁动。4月之后,3月的宏观数据逐步公布,微观企业的年报及一季报也开始披露,入春后基本面逐步明朗,全国两会开完,宏观政策形势也更明朗,因此在4月投资者可以对行情做出更明确的判断。回顾2011年至今,A股往往在4月选择方向,2011、14、16、17、18年4月股市转向下跌,2012年4月股市短期上涨后5月转向下跌,2013、15年4月股市进一步上涨。具体看基本面或政策面变差时,4月后市场转向下跌。如2011年,为了控制过快上涨的房价,“国八条”等调控政策密集出台,11年4月为控制过高的通胀,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地产和货币政策从2010年开始逐步收紧,累积到11年4月,市场最终出现熊市大跌,这次是政策面收紧最终带动基本面变差,股市出现杀估值、杀盈利的戴维斯双杀。12年4月上市公司公布业绩,全部A股12Q1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由上季度的13.4%大幅下滑至0.5%,虽然当月因为金融改革上证综指有所上涨,但5月后指数依旧大幅下跌。16年4月国内超日债、华鑫钢铁等信用债风险不断暴露,人民日报刊登专访权威人士《开局首季问大势》文章,市场担心中国出现大面积债务违约,股市下跌。18年3月底4月初,受制于中美贸易摩擦及中兴事件发酵,股市下跌。基本面或政策面变好时,4月后市场上涨。2013年市场的焦点是创业板,经历12年底到13年初的反弹后,4月初市场对创业板分歧很大,季报显示创业板指13Q1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由上季度17%增至24%,创业板指最终突破向上,走成牛市形态。2015年4月央行降准,同时人民日报发文《4000点才是A股牛市的开端》,投资者情绪高涨,股市上行。13年创业板行情是非常典型的盈利改善的基本面推动,15年全面牛市与政策面偏暖有关。

  市场能否进入基本面接力的牛市第二阶段,4月很关键。3月29日以来A股再次上涨,上证综指突破前期高点站上3200点,从行业表现看,3月29日以来周期类行业涨幅居前,基础化工涨幅9.2%、建材8.8%、煤炭8.7%,这背后隐含着对基本面提前见底回升的预期,也与自贸区概念、化工生产安全事故等主题事件催化有关。3月PMI 50.5%较前值上升1.3个百分点,重回临界点以上,有观点认为市场已进入牛市由基本面驱动的第二阶段,最乐观的预期GDP和上市公司企业利润同比19Q1见底,越来越多的预期19Q2见底。我们前期报告《牛市有三个阶段-20190303》研究过牛市只有在宏微观基本面触底后才会进入第二阶段,前面分析也发现四月决断的核心要看基本面数据表现。二季度尤其是4月的宏微观数据是影响行情性质非常重要的指标。《市场反转需要啥信号?-20190220》中我们分析过基本面有5大领先指标。目前3个已经企稳回升,从历史看,经济领先指标企稳和同步指标企稳之间存在6-9个月时滞。2005年领先指标:贷款余额、基建投资、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在05年5月见底,汽车销量增速在05年2月见底,同步指标: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06年1月见底,GDP名义累计同比、A股净利润累计同比分别在05Q3、06Q1见底,两类指标见底相差6个月左右,牛市第二阶段06年1月开始启动。2008年领先指标:贷款余额增速在08年6月见底,基建投资增速在08年2月见底,PMI、PMI新订单在08年11月见底,房地产销售面积增速在08年12月见底,同步指标: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09年1月见底,GDP名义累计同比、A股净利润累计同比在09Q1见底,两类指标见底相差7个月左右,牛市第二阶段09年1月启动。2012年领先指标:贷款余额和汽车销量增速在12年1月见底,PMI、PMI新订单在11年11月见底、12年8月二次探底,基建投资、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在12年2月见底,同步指标: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GDP名义累计同比在12Q3-13Q4整体平稳,微回落,A股净利润累计同比在12Q3见底,两类指标见底相差6个月左右,当时创业板牛市第二阶段13年4月下旬启动,对应创业板一季报业绩大增。这次五大领先指标中3个已经企稳,在19年1月前后见底,我们维持前期判断上市公司利润同比见底需等3季度。此外统计2005年以来上证综指每月、每季度上涨概率及平均收益率,4-6月上证综指上涨概率(平均收益率)分别为4月43%(3.3%)、5月50%(0.3%)、6月50%(-3.6%),整体二季度上涨概率36%、平均收益率0.2%,A股二季度较其他时间普遍表现偏弱。

  3.    应对策略:行稳致远

  市场仍定性为牛市第一阶段,波动会加大。《现在类似2005年-20190217》、《牛市有三个阶段-20190303》、《牛市孕育期波动大-20190310》等多篇报告我们分析过,对当前市场的定性是牛市第一阶段即孕育准备期,1月4日上证综指2440点以来的上涨属于政策红利促发抢跑,目前领先指标中3个企稳(社融、基建、PMI),市场抢跑已成功。牛市进入第二阶段需要确认基本面见底,即企业净利润同比见底,目前5个领先指标中3个企稳回升,但企业利润、工业增加值同比等同步指标还未见底,市场仍定性为牛市第一阶段。历史上,牛市第一阶段的特征是轮涨普涨、波动回撤大。我们以05年下半年、08年四季度、12年12月-13年3月为例:2005年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最大涨幅和累计涨幅中位数分别为13%、3%,分别跑输上证综指10、4个百分点,回撤时吐出前期涨幅的77%;2008年偏股型混合基金净值最大涨幅和累计涨幅中位数分别为20%与8%,分别跑输上证综指6、1个百分点,回撤时吐出前期涨幅的60%;2012/12-13/02期间偏股型混合基金净值最大涨幅和累计涨幅中位数分别为24%与17%,分别跑输上证综指1、-6个百分点,回撤时吐出前期涨幅的29%。从年度表现看,今年才刚刚过去一个季度,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涨幅中位数已达29%,仅次于06、07、09、15年这样的大牛市年份。可见,今年以来基金收益率在历史上处于偏高位置。现在的问题是,第一阶段向上空间还大吗?前文分析过,从风险溢价指标和股债比价指标看,目前股市风险收益比优势不明显,向上的催化剂看中美贸易谈判,如果中美全部取消之前相互加征的所有关税,风险偏好进一步提升。同样,目前需要警惕第一阶段回撤的风险,可能诱因是:一是基本面同步数据可能比较弱,4月是基本面更明朗的阶段,仍需警惕宏微观基本面数据较弱的情景。二是金融监管。金融监管制度更加细化中长期利好市场,短期会影响市场资金和情绪。三是美股下跌的拖累。美股进入财报公布期,警惕业绩增速回落对股价的冲击。

  优化结构应对波动。《A股能低波动横盘吗?-20190324》、《优化结构应对波动-20190331》中我们就分析过,二季度市场维持3月低波动横盘的可能性较小,波幅扩大可能性更大。若波幅区间下轨更低,即市场开始牛市第一阶段的回撤,且回撤比较明显,控制仓位是一方面,结构上要找涨幅少机构配置低或者业绩好的板块,如银行和白酒。2019/1/4以来银行累计涨幅22%,远低于同期上证综指涨幅32%,在中信一级行业分类中涨幅最低。目前银行板块PB(LF)为0.9倍,处于05年以来自下而上14%的历史分位。参考18Q4的基金季报数据,银行在基金重仓股中市值占比为5.5%,2010年以来均值为7.7%。白酒年报业绩好于年初预期,代表性的公司,如贵州茅台2018年净利同比为30%,五粮液为38.4%。目前白酒PE(ttm)29.5倍,处于05年以来估值从低到高的50%分位。第二种情景是波幅区间上轨更高,即牛市第一阶段的上涨还没结束,市场再涨一段后才会有回撤。这种情景下,银行也有优势。市场如果上涨,未来加仓潜力最大的机构投资者是保险,保险重仓股中银行占比60%。看的更长远一点,未来市场进入牛市第二阶段,需要确认基本面见底。牛市的第二阶段是全面爆发期出现主导产业,05-07年我国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加速阶段,重点发展第二产业,地产链是主导产业,银行为他们提供融资服务,所以牛市中最强的行业是地产链+银行。而现在我国进入后工业化时代,重点发展第三产业,科技和消费服务将成为主导产业,而为他们提供融资服务的是券商,所以这次的主导产业是科技和消费服务+券商。具体细分行业还需要通过季报数据逐步确认,2013年4月后创业板牛市全面爆发期传媒成为主导产业,也是经历了1季报、中报业绩的不断确认。主题方面,关注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以及国企改革进展。

  风险提示:向上超预期:国内改革大力推进,向下超预期:中美关系恶化。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