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慧勇:当前是“情绪牛”  真牛市尚需三条件兑现

李慧勇:当前是“情绪牛”  真牛市尚需三条件兑现
2019年02月25日 21:01 新浪财经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新浪财经讯  2月25日,沪指大涨5.6%,一举突破2900点,这意味,节后短短11个交易日内,沪指已经突破了3个整数关口,大步逼近3000点关口。而今天,两市成交量破万亿,浓厚的市场氛围,使得牛到底来了没,成为所有人最关注的的点。

  这一波行情到底因何而起?不断掀起高潮的行情,到底是反弹还是彻底的反转?这样的行情,到底能走多远?

  行情启动原因:超跌+利好

  谈及此次行情启动的原因,华宝基金副总经理李慧勇对新浪财经表示,市场向好根本原因是股票市场经过一年多调整,已经达到价值区间。

  “目前全市场的PE大概14.4倍左右,历史上只有三个时期达到或者低于这个区间,如果在这个区间买入股票,持有三年,收益都会很不错。资金正是看到A股的配置价值,这是行情启动的根本性条件”李慧勇表示。

  他介绍说,从具体条件看,主要是四个方面的利好:

  第一,中美贸易战的缓和,并且中美磋商正朝着积极方向发展;

  第二,前期保增长的政策正达到预期效果所带来的经济信心的回升,其催化剂就体现在1月社融和信贷的天量。

  第三,改革的推进和对资本市场地位的确认。

  第四,市场开放力度的加大带来的市场增量资金。海外资金的配置也会带来国内资金信心的回升。

  “情绪牛”能否持续?有待三方面条件落地

  当前是否可以称之为牛市呢?李慧勇称,从技术上讲,涨跌幅超过20%就可以界定为牛熊市,单从这一点看,已经进入牛市,但是否具有持续性还有待观察。

  他补充强调说,以最典型的2007年牛市来看,还是需要一系列条件,而从目前市场情况看,还不具备牛市的条件。

  “第一,经济上升周期确认,上市公司盈利改善;第二,本币升值带来资产配置需求;第三,居民储蓄搬家和居民财富再分配带来增量资金。从目前市场情况看,这三方面都还需要确认,目前最多称得上是牛市的起步,或者是股市正常化的开始,未来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还需要这些因素兑现以后。”

  李慧勇表示,伴随着中国经济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伴随着资本项目的进一步对外开放,伴随着居民财富从房地产转向权益类资产,A股牛市是可以期待的,但当前的市场主要是情绪驱动,就像去年市场下跌超出预期一样,其特点就是变化会很快。所以,目前过于乐观的情绪也会逐渐冷静,回归基本面,行情可能会呈现一波三折的特点。

  “从历史教训看,股市涨得快也会跌得快,稳扎稳打,慢牛走势才更健康”。

  谈未来:建议关注三大主线

  李慧勇最后提醒投资者,情绪主导的上涨归于平静之后,建议投资者关注代表中国未来的行业投资机会。

  他介绍说,主要分为三条主线。

  第一,新基建。因为这不但是短期稳增长的需要,更是中国实现区域均衡发展的需要,包括5G、新能源、特高压、城市管网、智慧交通等,都值得持续关注。

  第二,科技创新类企业。高质量发展模式之下,需要科技创新,所以能够代表未来产业发展趋势的领域值得关注。比如AI、智能驾驶、基因工程、人脸识别、新材料等。

  值得注意的是,科技创新类今年会有“催化剂”,就是今年资本市场两大改革之一的科创板。

  第三,大消费、大健康、资产管理等。中国是一个大国,其消费潜力也是要重点关注的,另外,随着人均收入的不断提高,特别是在达到中等收入以后,资产管理的需求也会很旺盛。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