钮文新:股市理解正确 但稍微“悠着点儿”

钮文新:股市理解正确 但稍微“悠着点儿”
2019年02月25日 17:0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钮文新:股市理解正确 但稍微“悠着点儿”

  来源:钮文新

  中国股市开始活跃起来了,这是大好事,也是我们大家不断努力更热切期盼的市况。但无论如何,股市都需要时时刻刻保持理性,千万不要疯疯癫癫再学2014年到2015年的样子,对中国股市而言,那是值得反省而不值得骄傲的日子。热议:牛市真的来了吗?

  应当说,中国股市今天的市况来之不易,这是中国金融供给侧结构改革、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起点。2016年6月7日《中国经济周刊》第一次提出“中国金融业亟须进行供给侧结构改革”至今已经两年多的时间了,而2017年12月22日第一次提出“经济高质量需要金融高质量”至今也有一年多的时间了。一直以来,我们坚持主张“通过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达成高质量的中国金融”,而所谓高质量的金融结构应当具备“资本金融为主,货币金融为辅;股权资本为主,债务资本为辅”的基本特征,这其中,股权资本是最核心、最重要,也是最稀缺的资本,应当是一切金融行为优先发展重点。

  终于看到了结果。2019年2月23日,新华社播报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2日下午举行了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中共最高层就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展开学习,并着力强调: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强化金融服务功能,找准金融服务重点,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为本。要以金融体系结构调整优化为重点,优化融资结构和金融机构体系、市场体系、产品体系,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

  最高决策者明确指出:“我国金融业的市场结构、经营理念、创新能力、服务水平还不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诸多矛盾和问题仍然突出。我们要抓住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这个重点,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从公布的全文看,会议强调的实际就是:通过金融供给侧结构改革实现金融高质量发展,并以此适应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正所谓“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我们要深化对金融本质和规律的认识,立足中国实际,走出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走出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这同样是中央给定、全新的金融发展道理,是对过去照抄照搬西方金融发展道理的扬弃和修正。

  什么是中国特色的金融?我认为,第一,就是不折不扣、始终如一地为实体经济服务,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的金融;第二,不能是简单地“嫌贫爱富”,而是发展理念端正,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通过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金融服务,让中小微企业、“三农”企业也可以被普惠的金融服务;第三,拥有基础性制度完善,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而且进退有序、监管有力的资本市场。

  在论述中国金融结构必须以“资本金融为主,货币金融为辅;股权资本为主,债务资本为辅”的过程中,我们提出,在发达国家主动抛弃金融资本主义、而迅速进入“后金融资本主义”时代之后,国家间以股权资本为核心的实业资本争夺将日趋激烈。实际上,所谓民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都是这一时代的基本特征,所以我们认为,无论如何中国都必须加入这场竞争,否则我们将谈不上经济未来。

  应当看到,未来的经济竞争乃是更加高级的技术、智能竞争,是必须依托巨额股权资本的竞争。所以我们认为,中央政治局开宗明义地指出:“要深化对国际国内金融形势的认识,正确把握金融本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内涵非常丰富。因为,“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

  基于如此深刻地认知,中国股市还有什么理由继续疲弱不堪?从最近一段时期中国股市的行情判断:市场已经正确地理解了中央政治局关于金融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内涵,也理解了中国金融需要高质量发展的意图。但还是那句话,悠着点,不要再把好戏唱坏。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