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策略:A股躁动行情仍有望延续 未到战略下车时

国金策略:A股躁动行情仍有望延续 未到战略下车时
2019年02月24日 16:5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来源: 策略李立峰与行业配置笔记

  主要观点

  一、海外市场:全球主要经济体权益类资产价格涨多跌少,美联储1月会议纪要显示“对进一步加息保持耐,倾向于2019年晚些时候结束缩表”,美元指数急跌,原油及其他大宗商品价格大都出现不同幅度上涨

  全球“鸽声”依旧,全球主要经济体权益类资产价格涨多跌少,恒生指数、日经指数、德国DAX指、纳斯达克指周度表现分别为3.28%、2.51%、1.40%、0.74%。周四(2月21日),美联储会议纪要公布了1月会议纪要。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认为经济将持续扩张,就业市场强劲,通胀接近目标;政策制定者支持保持耐心以便观察以往加息的影响,恢复对资产负债表框架的讨论。关于市场聚焦的缩表方面,美联储给出在2019年下半年结束缩表的选项。据CME“美联储观察”:纪要公布后,美联储今年3月维持利率在2.25%-2.5%区间的概率维持在98.7%不变。汇率及大宗方面,美联储官员再次“放鸽”,美元指数周度回落-0.38%,至96.53;欧元兑美元以及人民币兑美元周度表现+0.35%、+1.02%。沙特原油减产力度不断加大,ICE布油价格周度上涨+1.19%,达67.04美元/桶。其他大宗商品(COMEX黄金、LME铜、LME铝)均出现了不同幅度上涨。

  后续海外市场聚焦:1)2月26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就经济作证词、2)月底中美贸易磋商进展等。

  二、中美贸易磋商“一波三折”,最终或以“中美达成阶段性协议”而告一段落

  第七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在华盛顿开幕。本轮高级别磋商于21-22日在华盛顿举行,双方团队已于19日开始工作层磋商。刘鹤副总理最新表示“两天来,两国经贸团队进行了富有成效的谈判,在贸易平衡、农业、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金融服务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从目前中美代表团的陆续表述上看,中美贸易磋商事态朝着偏积极的一面在发展。中方增加购买美国优质农产品和能源也有利于满足人民提升消费水准的需求,美方也在对舆论进行更多积极的引导,这样的形势发展对双方最终达成协议有利。中美领导人均有诚意,即在3月1日前中美达成“阶段性协议”,至于困难问题后续继续磋商下去,这也就意味着将“中美贸易上的分歧点”延后了。

  三、“两会”召开日益临近,“结构转型,科技创新”成为此次会议主基调

  2019年“两会”将分别于3月初在北京开幕。“两会”召开的意义在于将“两会”代表从人民中得来的信息和要求进行收集及整理,传达给相关的决策部门,对当年的经济决策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根据已召开的2019年地方“两会”中的相关提案来看,“科技创新、经济结构调整”已然成为各地方“两会”的主要议题点。历年地方“两会”中的相关议案均成为“两会”的主要导向标。在今年3月“两会”期间,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将正式出台。在“科技创新”篇章中,我们预计“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5G、高端制造、新能源、科创板”等将成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主要阐述的方向。

  四、银行间资金面异常宽松,北上资金持续流入A股;随着A股加速上行,二级市场呈现“净减持”状态

  受春节后资金大量回流银行体系等积极因素影响,银行间资金面继续延续宽松格局。尽管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在公开市场上部分日期上有大规模资金到期,但丝毫未影响到主要期限资金利率的持续走低。截至2月22日,“票据转贴利率(月息): 6个月”回落至2.40‰,“银行间国债到期收益率:10年”下行至3.16%。

  A股资金面方面,随着MSCI事件的持续发酵以及人民币汇率的升值,“北上”资金继续流入A股,刚刚过去的一周净流入194.81亿元,年初至今净流入1120.87亿元。与此同时,“行情回暖、密集解禁、质押平仓”在这三大因素汇聚下,A股转向“净减持”状态。A股市场本期(02.17-02.23)累计净减持15.32亿元(上期净减持24.51亿元),本期(02.17-02.23)A股公告拟增持的有2家,而发布拟减持公告的有42家。

  五、投资建议:躁动延续,提前透支“两会”行情

  如上一期研报所述,A股“躁动行情”仍有望延续,指数高位波动但依旧处于投资可为阶段,未到战略下车时。本轮A股的上涨在一定程度上提前透支“两会”行情,A股红二月已基本确立,但需注意A股三月市场的大幅起落。当前支撑市场风险偏好在高位的很大一部分因素在于“中央两会”的召开,“稳增长、强改革”的预期提升。与此同时A股指数上行的高度受制于基本面(企业盈利)的下滑以及上市公司大股东的高位减持。

  行业(个股)配置上,考虑到当下 A 股大多数领域其市场份额向行业龙头集中的趋势并未发生改变,大市值龙头个股仍将表现出超额收益。行业上我们仍主推“大金融(银行、券商、保险)”板块,其次受“猪瘟”事件驱动的“生猪养殖”;受益于煤价下跌的“火电”板块;对冲经济下行的“设备”类板块,如“电气设备、通信”等。另外主题投资上,我们主推“人工智能、5G产业链、云计算、新能源、创投、军工”等。

  风险因素:海外黑天鹅事件(政治风险、主权评级下调等)、政策监管(金融去杠杆等)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