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汽车火速归来:28天顺利过会 将成科创板整车第一股

吉利汽车火速归来:28天顺利过会 将成科创板整车第一股
2020年09月29日 19:56 红星新闻

  吉利汽车火速归来,28天顺利过会,将成科创板整车第一股

  记者|李伟铭

  编辑|嚓嚓

  上交所9月28日晚间披露,吉利汽车科创板IPO过会,这意味着吉利汽车将成为首家在科创板上市的整车企业。

  港交所上市的吉利汽车(00175.HK)也同步披露,发行股票已获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批准。从9月1日科创板IPO申请获受理到本次成功过会,吉利汽车仅仅只用了28天。

  吉利汽车科创板IPO获得通过

  去年营收981亿净利润82亿

  销量居国内自主车企之首

  截至目前,港股上市的吉利汽车最新市值约1500亿港元。若与A股上市车企相比,吉利汽车总市值超过了长城汽车(601633.SH),仅次于比亚迪(002594.SZ)市值2885亿元、上汽集团(600104.SH)市值2250亿元。比亚迪市值能超过上汽集团,在于其在电动化产业链有着完善的布局。

  作为国产自主车企龙头之一,吉利汽车规模不可小觑。招股书披露,2017年至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吉利汽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35.53亿元、1073.35亿元、981.39亿元和371.2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4.93元、124.63亿元、82.15亿元和23.01亿元。

  吉利汽车近年财务数据

  报告期内,公司三大品牌合计销量(含领克品牌)分别为124.71万辆、150.08万辆、136.16万辆及53.04万辆。根据中汽协统计,吉利汽车销量市占率分别为5.04%、6.34%、6.35%及6.76%,且连续三年半均为国内自主车企销量之首。

  对于此次回归A股,吉利汽车表示,是为了进一步打开融资渠道,优化资本结构,提供公司资金实力。补充公司在“新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等方面的战略发展所需资金。吉利汽车拟使用募集资金200亿元,投入新车型产品研发项目、前瞻技术研发项目、产业收购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

  科创板整车企业第一股

  从吉利汽车被科创板接纳可以看出,吉利汽车不只是一家常规的整车制造企业,而是一家具备足够强度和足够力度的科技创新型企业。

  图据吉利官网

  招股书披露,吉利汽车对于公司的定位是“汽车科技转型的先行者”。在汽车行业“新四化”变革的趋势下,吉利汽车积极推动新能源和电气化技术在车型产品中的应用,对相关领域的主流技术路线实现了全面的覆盖,并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目前吉利汽车已在48V轻混技术、高电压油电混动技术、纯电动技术、燃料电池及甲醇燃料等技术进行了布局。在智能化技术方面,吉利汽车在集中式电子电气架构方面取得一定成果。在智能驾驶技术方面,吉利汽车2018年推出了搭载L2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车型,目前正在推进L3级别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此外,吉利还在共享出行、自动驾驶、飞行汽车、低轨卫星等未来领域积极布局。

  在登录科创板之前,吉利汽车已经属于港股的红筹企业。若此次科创板成功上市,吉利汽车将实现A+H两地上市,同时也是科创板整车企业第一股。全国乘用车联合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吉利在科创板的上市,对中国自主造车业来讲是个极其重要的行业信号,标志着造车企业下一个时代的核心竞争力,不再是以驱动方式为主的转型,而是高科技智能互联对汽车定义的重新解构。

  吉利汽车则认为,公司即将成为一家A+H两地上市的企业,普通公众投资者在A股市场占比较高,许多投资者即为吉利汽车的潜在消费者。正是基于此,回归A股资本市场,对于提升吉利汽车的品牌知名度和认可度有积极作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