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证券:如何评估自己的投资能力圈?

中泰证券:如何评估自己的投资能力圈?
2019年06月13日 19:3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中泰资管天团 | 如何评估自己的投资能力圈?

  来源:中泰证券资管

  “年轻的时候,我们总是会将自己的创作冲动误解为创作才能“,这是钱钟书在他《围城》里的话。这句话说的是人性的弱点——我们往往很容易高估自己的能力。

  的确,人总会有锚定心理,芒格把它称之为“禀赋效应”,指的是人们一旦做出决定之后,就会觉得自己的决定很好,甚至比没做出这种决定之前所认为的还要好。

  于投资也是一样,就像90%的司机认为自己的开车技术位于平均水平之上,许多投资者也容易高估自己的投资水平。所以,“在能力圈内投资”是巴菲特和芒格反复强调的重要原则。

  “能力圈”这个词汇最早出现在1996年巴菲特所写的致股东的信,他在信里写到:投资者需要足够的能力去评价精心挑选的生意,这个“精心挑选”意味着你不用评价所有的生意,你仅需要评价你能力圈内的生意;能力圈的大小不重要,但是知道它的边界至关重要。芒格也曾经这样解释伯克希尔的投资,关于投资只有三个选项:可以投资,不可以投资,太难理解。我们把投资领域局限在简单且容易理解的备选项目内。

  那么,什么是投资的能力圈呢?在我看来,投资的能力圈是你年复一年的学习、分析、思考之后在某一领域形成的比较深刻的认知;是你看了几十家甚至几百家公司反复比较之后得出来的一套行而有效的方法总结;是你自己掉进了无数个坑或者观察别人无数个坑后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逆向投资“需要的是你超越大众的认知,否则怎么能做到“别人疯狂时我冷静,别人恐慌时我贪娈“?

  不过,对于大部分投资者而言,认清自己的能力圈并非易事。苏格拉底曾经说过“知道自己的无知的人才是最聪明的人“,孔子也用”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这样的语言表述过同样的意思。成王败寇,投资界习惯以成败论英雄,有时候投资业绩所呈现的信号本身也是模糊的。比如牛市时,投资者往往会觉得自己能力很强,把赚钱的能力归因于自己对行业和公司的深刻理解;熊市时,投资者也往往不认为自己能力弱,而倾向于把亏损归咎于宏观环境、政策环境等其他外部因素。事实上,赚钱由很多因素构成,有些属于能力圈的范畴,有些则属于偶然的范畴。

  当然,光记住“在能力圈内投资”还不够,还得准确评估自己投资的能力圈。如何评估?我有几个观察自己的指标,仅供参考。

  首先,你是否具有把书读厚又读薄的能力:你是否能像行业专家那样对行业的发展历史、竞争格局演变、行业壁垒等有一个清晰的了解,同时又能提炼出行业最重要的观测指标;

  其次,你是否了解行业内市场集体看错或者你自己看错的公司:你能否了解犯错的原因,并对这些错误进行分析找出共性和特例;

  最后,你是否具有融会贯通的能力:你是否能从历史的规律和演变中找到行而有效的方法对未来做一个预判,分析当时的背景、行业格局、企业财务表现等和现在做对比,找到优秀的企业的共性并在企业体量很小的时候找到它。

  当然,上述这些也是我们做行业研究员时努力的方向,我们需要的是“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能力。不站到别人的擂台上,就不会输,在自己的舞台上,才有一片天地。

  作为一个机构投资者,我也曾经在研究的广度和深度之间迷茫过。“广度“意味着”博“,意味着我们需要不断地去拓宽自己的能力圈;而深度意味着”精“,意味着我们需要不断地去巩固自己能力圈。刚做投资时,我总是希望自己能尽快地去拓宽能力圈,于是乎,各大策略会TMT专场、高端制造专场、大金融专场等等时常出现我忙碌的身影,对一些似是而非的观点或者逻辑总是蠢蠢欲动。慢慢地,我发现一知半解的认知往往在市场波动时会显得束手无策。涨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卖,跌了不知道该止损还是加仓。我开始逐步意识到广度只能是深度的推进,没有深度的广度没有任何意义。李小龙曾经说过:“我不怕遇到练习过10000种腿法的对手,但害怕遇到只将一种腿法练习10000次的强敌。”

  从近几年的投资业绩来看,全市场选股的基金经理开始做不过行业基金经理,这里面除了行业基金所选的行业本身赛道不错外,其背后也体现了对投资标的深度研究的成果开始慢慢显现。也就是说,站在投资的角度,细化到行业,好的基金经理本身就应该是好的研究员。而反过来,站在研究的角度,研究报告需要深度思考企业竞争优势和护城河,而不是简单的行业专家和上市公司观点的汇总。

  好的投资需要正确的理念来引导,但是再好的理念,也需要过硬的研究来支撑。投资的背后,是十年如一日的苦行,我们用扎实的研究和思考来巩固自己的能力圈。在研究上,我们应该踏实一些,勤快一些,多看资料多比较,多思考企业背后的护城河;在投资上,我们应该努力让自己变得笨一些,反应慢一些,思深以致远,谋定而后动。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