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晓岚:科技赋能财富管理 用算法挖掘影响市场的事件

官晓岚:科技赋能财富管理 用算法挖掘影响市场的事件
2018年12月20日 14:42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 金麒麟·2018券商财富管理高峰论坛”于12月20日在北京举行,恒生电子执行总裁官晓岚出席并演讲。他表示,金融科技的新武器服务于新零售、服务于财富管理。可以把很多重复的劳动交给人工智能。人工智能通过算法找出可能影响股票公司或者说债券的因素,得出比较有见地的服务提供给客户。

  以下为部分演讲实录:

  非常高兴与大家交流金融科技赋能新零售这个话题。首先是数字化的过程,中国的交易所的起点相对高一些。一开始就是电子化交易方式,可以认为是数字化。恒生服务的是券商、是基金公司、是期货公司,前期主要的工作主要是做数字化服务。到了2008年以后进入了互联网化的浪潮,将我们原来的交易方式扩展到互联网上去。一直到2015年,不仅把投资者这一端放在了互联网上,连我们的柜员、经济人、投顾都到了互联网上。随着数据的积累,智能化开展发展。特别是在互联网上应用的大量积累,这些数据能够让我们有机会实现一些智能的应用。因此,在2016年以后,开始了智能化的浪潮。过程中恒生在2017年成立了专门的恒生研究院,对未来的技术进行更深入的研究。我们简单做了总结,即MABCDEH。

  接下来看看金融科技赋能新零售。新零售是什么?我举一个例子,自动售货机。自动售货机之前关心的是商品本身或者关心的是产品。到了现在自动售货机可以用手机扫码、来支付,它就有了一个机会可以来追踪客户的口味。特别是当我在另一台自动售货机的旁边出现的时候,它会推给我一个红包有新的口味,5毛钱的红包,要不要尝一下。我想到了这一步就基本上开始转向以人为中心。

  所谓的新零售是从产品到人的角度,当我们关心人的角度的时候,我们就有可能把新零售做起来。当然前面也说了,这是因为大量数据的积累,让我们有这个机会可以更好的服务好消费者。这就形成了体验更佳的新零售。

  简单的说,金融科技的新武器服务于新零售、服务于财富管理,大概有这么几个步骤。第一是选,第二是配,第三是理。选是因为之前没有那么多的数据,我们会把一些基础的工作做起来,这个时候很多技术的内容就会放进来。当有了一定的积累,我们就可能能够把资产的配置做起来,在配置方面就可以做很多的文章。再接下来有了更进一步的发展,特别是投资者的认识有了更深的考量的时候,这时就需要管理,对我们的要求也更高,我们的手段也会更丰富。

  接下来我简单把七种武器如何应用向大家做个汇报。首先是“M”,我们得有一部手机,得把手机做好,现在差不多所有人都离不开手机。我给我儿子的规定是作业做完了就可以玩手机,所以每天他回来首先做的事情是赶紧把作业做完就可以玩手机了。所以手机非常重要。对财富管理行业来讲,我们得做一个非常厉害的终端,基于手机。我们可以叫它超级终端,我们需要解决一系列的问题,解决交易问题,解决咨询问题,解决管理问题,解决风控问题。有了这么一个终端,就有了接下来的一切。原来的方式是丰富的APP的形式,从这几年来看,渐渐的这样的模式有点重了,所以我们做了一个非常大的技术上的突破。把原有的移动的方式拆成前台跟中台,想办法把中台做的足够丰富,大量的组件放在中台上。这样让前台的APP或者各种小程序可以做的非常轻,而且能够随时随地的申请。这带来的优势就非常强了。

  我们搞了一个LET平台,目前恒生所有跟手机有关的软件都搬到了网上。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收集客户行为的过程变得更容易,并且能实时的反馈到客户的前台。他今天看了一支股票,可能下一秒钟相关的信息就会到达他那里,但并不需要他又下载一个新的APP,用原来的就可以。因此,通过前台和中台的分工,可以把更多的能力建立起来。除了支付之外,我们的二维码用的还比较少,但是有了二维码我们就可能创造出一些新的东西。所以我也在想,是不是大家可以继续研究,特别是券商这边,如何用好二维码。

  包括智能KYC,包括组件智能化的布局,包括客户的习惯、产品的画像、股票的交易,我们可以在基础平台上使用,也可以做更深度的交易。特别是现在的投资者已经具有了一定的自己的分析能力,这个时候我们的工具得让它既能比较简单,还能做一些比较复杂的事,但不需要所有投资人都做类似的事情。

  第二个字母是“A”。元月2号央视财经频道上线一个机器人,每个交易日它都在值班中。我们推出的过程大概用了三周时间,它带给恒生技术的驱动是非常强的。人的肉眼眨一下是200个毫秒,这也意味着我们问机器人问题,它得在200毫秒以内把要回答的材料回答出来。这里面就有了自然语言处理,就有了机器学习,就有了知识图谱等等这一系列人工智能的技术才能搞定这一系列的最后的结果。过程中我们也得到了很多高校计算机系的支撑,能够让我们从最初的正确率,甚至有的时候不到50%,到现在接近80%。当然现在又有了新的瓶颈,85%往上提高,好像暂时没有很好的路。

  这是开了一个端,让我们有了这样的机会。因为机器人带来的一系列技术的进步,就能够让我们进一步的应用在财富管理领域。其中一个例子是智能理财师。智能理财师目前用在了中国银行的私人银行部,是总行统一管控的。目前通过这种方式,能够让所有理财师的水平从最初的60分到90分不等,通过提升到85分。这里面靠我们知识的积累,靠人工智能的支撑,能够比较好的支撑按照分析师、理财师,把对客户的咨询或者是建议做到有理有据。因为人工智能最好的方式是把人的重复工作接过来,这样分析师的工作量就下降了。后来这样的平台到了一家财富管理公司,他们有3000多个理财师,也都用上了这个平台。有了这个平台之后我们就有了很多产品,这就需要我们用人工智能的方式发现可能的风险。我们的智能风险、智能风控能够通过结构化和非结构化的资料找出负面新闻、负面事件、负面预警,提醒分析师、投顾,甚至提醒高净值客户。也可以提醒到券商的资产管理部门、券商的自营部门。

  再就是进一步挖掘事件,可以把很多重复的劳动交给人工智能。人工智能通过算法找出可能影响股票公司或者说债券的因素,得出比较有见地的服务提供给客户。

  人工智能的应用范围还可以更广,包括我们的智能客服,甚至智能客服里的情绪复杂。投资者是怒气冲冲,还是心情愉悦。在心情愉悦的时候是不是可以推荐更合适的产品给他。人工智能有大量的应用实践,我们就可以把底层技术做更好的支撑。

  第三个字母是“B”,也就是区块链。比特币我们就不谈了,但是从链的角度我们还是有一些可用的功能。杭州有一个互联网法院,是能认区块链上的电子证据的。所以私募机构跟客户之间的电子合同,就可以通过杭州公证处做过公证,再推给互联网法院,就变成一个不可篡改的电子合同。区块链的应用可以探索券商领域有启发性的项目。

  第四个字母“C”,云计算。云计算大家都在用,在接下来往财富管理转型的过程中,云的力量肯定会更大,可以把云计算的特点更多的发挥出来。目前我们有一个“七彩祥云”的体系。

  第五个字母“D”,大数据。阿里巴巴王坚说到“只有跑在互联网和云计算上的才是大数据”。目前金融机构掌握的数据我们叫关键性数据,当我们把大数据跟关键性数据做融合的时候,就可以产生很多意想不到的结果。

  盒马鲜生的选址是通过很多数据的计算选择的一个又一个点。它的选点是不是能给金融机构的选址也提供一些可能的借鉴。有个说法,早年开个店必须在路边蹲上一个礼拜,数数什么时间段有多少人,现在的选点不需要蹲在路边,只要拿到相应的数据就能够让我们做到比较好的选点。这就是大数据的魅力。

  第六个字母“G”,全球连接。有两个部分,一个是交易网络,让金融机构之间比较容易连接,让产品可以很容易代销。二是全球支付。比如在日本,超市的支付应用做的比较好,老百姓到超市买单就有了支付支撑。

  第七个字母“H”,高性能。比如期货交易,目前我们推出了一个产品,能够做到纳秒级的反应。从期货交易的投资者来讲,基本是微妙级的,恒生内部的处理是纳秒级的,将来一些场外的业务和期权业务也可能会用到。

  希望在座的可以与我们一起展开创新实验室计划,与恒生的技术能力做结合,形成最有效的,最能够把客户服务好的场景。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