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汽车前10月仅完成全年目标37% 销量连降6月力争三年后冲击年销百万

哪吒汽车前10月仅完成全年目标37% 销量连降6月力争三年后冲击年销百万
2023年11月03日 07:2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比亚迪销量突破30万辆,理想汽车站上4万辆关卡……新能源汽车市场一片火热之下,哪吒汽车却成了另类。

  11月1日,哪吒汽车发布数据显示,10月全系交付1.21万辆,同比下滑32.92%。前10月底,公司累计交付9.37万辆,同比下滑21.4%,仅完成全年目标的37.48%,已无法完成既定目标。

  而且,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哪吒汽车交付量已连续下滑6个月。

  在此局面下,哪吒汽车CEO张勇表示,2023年首要任务是完成产品的平稳换代,打磨新产品的供应链和质量体系,销量目标反而不是当前追求的首要目的。

  而且,张勇还有更远大的目标,他表示,国内加海外两条腿走路,能够帮助哪吒汽车在2026年实现100万辆的销量目标,其中国内销量占比65%,海外市场占比35%。

  问界10月交付新车1.27万辆

  如今,新能源汽车市场一片火热,多数造车新势力销量看涨。

  其中,比亚迪10月新能源汽车销量达30.18万辆,同比增长38.4%,并首次突破30万辆大关。

  10月,理想汽车共计交付新车4.04万辆,同比增长302.1%,月交付首次突破4万辆大关,成为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的唯一一家企业。

  理想汽车董事长兼CEO李想颇为得意地表示:“历经连续10个月的稳定增长,理想汽车迎来月交付超4万辆的全新里程(维权)碑时刻,其标志公司生产制造、销售和服务等组织能力的进一步提升;这也是中国新势力车企首次达成这一规模,由此理想汽车迈入加速规模化发展新周期。”

  造车新势力第二梯队企业包括小鹏汽车、理想汽车、蔚来汽车等,交付量均在1至2万辆之间。

  小鹏汽车10月共交付新车2万辆,同比增长292%,突破月交付2万里程碑,刷新单月交付历史纪录。蔚来汽车10月交付新车16074辆,同比增长59.8%。

  近日,问界因有华为的加持十分火热,10月份交付新车1.27万辆。其中,问界新M7交付10547辆,单车型单月交付破万,创历史新高。

  此外,零跑汽车10月交付1.82万辆,同比增长159%。

  值得一提的是,零跑汽车三季度提前实现了毛利率转正;跨国车企Stellantis集团日前斥资15亿欧元入股零跑汽车;首款全球化车型零跑C10即将于11月在2023广州车展国内首秀。

  吉利旗下的极氪汽车10月交付1.31万辆,同比增长29.2%,月度交付与大定双创历史新高。

  哪吒汽车交付量连降6个月

  然而,在大热的车市下,曾经的“销冠”哪吒汽车却成了另类。

  2022年,哪吒汽车累计交付15.21万辆,同比增长118%,实现了15万辆的既定目标,而且保持连续29个月的同比增长,交付量更是升至造车新势力第一。

  大好局势之下,哪吒汽车定下2023年交付目标为25万辆。为此,该公司表示,不仅将加快优化产品结构、开足马力生产,同时还将针对哪吒S目前存在的产能不足问题,进行供应链拉产调整。

  11月1日,哪吒汽车发布数据显示,10月全系交付1.21万辆,同比下滑32.92%。前10月底,公司累计交付9.37万辆,同比下滑21.4%,仅完成全年目标的37.48%,已无法完成既定目标。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哪吒汽车交付量已连续下滑6个月。其中,2023年5月至7月,哪吒汽车交付量分别为9271辆、9633辆和7762辆,分别同比增长-15.79%、-26.78%和-44.7%。

  8月和9月,哪吒汽车交付量均突破1万辆,但与上一年同期相比依然“相形见绌”,这两个月交付量均约1.0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2.3%和-39.8%。

  此前,哪吒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方运舟在谈到关于行业竞争时表示,“一般正负三五万辆很正常,大不了这个月他多一点,下个月我多一点。”

  “我不焦虑。”方运舟说,“短期数据不能代表企业的发展情况,还是按照自己的节奏来,不那么慌张,不那么着急,打好基础、做好产品、做好渠道、做好服务。”

  交付量整整下滑半年,不知道在方运舟眼里,是不是仍属于“短期”。

  “首要任务是完成产品平稳换代”

  10月18日晚,哪吒X上市,官方指导价为12.68万元至14.68万元。

  哪吒汽车CEO张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首要任务是完成产品的平稳换代,打磨新产品的供应链和质量体系,销量目标反而不是今年追求的首要目的。

  张勇自嘲称,“去年拿到了造车新势力销量全国第一,我也没有得到多么大的尊重”。

  需要注意的是,方运舟和张勇正“静待花开”,但投资人又是否愿意呢?

  张勇透露,2022年,哪吒汽车拿到了约100多亿的融资。但在几家销量排名靠前的造车新势力中,目前仅有哪吒汽车还未实现IPO上市。

  8月29日,哪吒汽车宣布拿到70亿元Crossover轮融资,这通常是为上市而做准备的过桥融资。

  不过,张勇对于港股上市传闻表态称,现在资本市场偏冷,上市破发概率较高,也难以拿到较大规模的融资,考虑到账面上仍有100多亿元的资金,公司当前并不急于上市。

  数据显示,2022年,哪吒汽车营业收入达133.3亿元,净亏损达69.2亿元。

  作为哪吒汽车的股东,近日,三六零(601360.SH)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7.38亿元,同比下降2.83%;净利润亏损3.69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19.64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三六零投资哪吒汽车一年半以来亏损了11.77亿元,投资余额从2022年年初的25.37亿元,降至2023年上半年末的10.5亿元,“缩水”了58.6%。

  目前,哪吒汽车最值得骄傲的或许是在海外的表现,截至2023年9月,公司在泰国累计交付突破1万辆。

  张勇认为,国内加海外两条腿走路,能够帮助哪吒汽车在2026年实现100万辆的销量目标,其中国内销量占比65%,海外市场占比35%。

  然而,立下长志的哪吒汽车,或许也应该把眼前顾好。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