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成长50强来了!中药板块前三季度增长强劲,外资重仓26只医药股,这只疫苗龙头最被机构看好

医药成长50强来了!中药板块前三季度增长强劲,外资重仓26只医药股,这只疫苗龙头最被机构看好
2023年11月02日 18:26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数据宝 

  医药板块经过两年的深度调整,行业的防御性和长期投资机会不断凸显。9月以来板块急速反弹,涨幅位居申万一级行业首位。据此,证券时报·数据宝推出三季报系列数据报道,本篇聚焦热门板块之医药篇。

  医药板块三季报营收再创新高

  数据宝统计,A股医药生物板块492家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共实现总营收1.86万亿元,同比增长1.41%;实现归母净利润1594.32亿元,同比减少20.16%。

  纵向来看,近10年来,医药生物板块三季报营收逐年递增,今年再创历史新高;归母净利润连续九年递增,今年前三季度有所下滑。

  从细分行业来看,前三季度业绩分化较大,中药行业营收和净利录得双增长;受医疗耗材需求下降影响,医疗器械行业营收净利双双下滑,拖累了整个板块业绩增长。

  受益于终端市场拉动,不少医药商业、中药及医疗服务行业龙头公司营收增长强劲;在诊疗需求复苏,创新药销售逐步放量的背景下,多家化学制剂等创新药公司及中药企业纷纷交出业绩新“答卷”。

  中药板块营收增长强劲

  三季度报告显示,营收规模超千亿级别的医药企业仅2家,分别为上海医药九州通重药控股以583.84亿元的营收位居第三,白云山国药一致均超500亿元。

  在营收增速超10%的50强公司中,中药板块有12家上榜,居于首位,化学制药和医药商业上榜公司数量紧随其后。

  在营收增速方面,营收50强公司中,国际医学(维权)入院诊疗量强劲恢复,前三季度营收33.44亿元,同比增长74.7%,排名居首。疫苗代理龙头智飞生物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92.72亿元,同比增长41.15%。10月份公司与葛兰素史克达成《独家经销和联合推广协议》,独家代理其重组带状疱疹疫苗及RSV老年人疫苗的联合开发和商业化合作,将为公司打开全新增长空间。

  中药股业绩增速普遍强劲。云南白药自1999年全面进行现代化企业再造以来,进入高速发展的24年,截至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长超过157倍,今年前三季度同比仍然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华润三九上半年并购昆药后,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86.08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53.65%。百年老字号同仁堂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大幅增长25.88%,在弱周期下,实现了逆势快速增长,保持了持续的生命力。

  中药行业近年来陆续迎来利好。今年4月,《“十四五”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实施方案》正式出炉,方案明确了加大中医药文化活动和产品供给等12项重点任务。平安证券认为,这是继2022年3月印发《“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后,政策的进一步深化及落地。中医药行业的规范化、建设及宣传的利好政策频出,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即将进入全方位高质量发展阶段。

  创新药企业净利增速向好

  净利润方面,前三季度258家上市药企业绩实现正增长。细分行业来看,业绩向好的公司集中在化学制药、生物制品等创新药企业,占比超四成,另外,中药企业占比近2成。

  个股来看,29家公司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翻倍,16家公司扭亏为盈。三生国健艾力斯誉衡药业宝莱特净利润增幅在5倍以上。扭亏公司中,天士力甘李药业美年健康实现净利润超2亿元。

  数据宝统计,前三季度净利润超亿元且同比增速超20%的50强公司中,化学制药、中药板块上榜公司数量较多,分别有16家、12家。自免行业龙头三生国健拔得头筹,公司深耕自免领域抗体创新研发,靶点布局丰富,在研管线进度靠前,逐步进入收获期。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暴增138倍。股价方面,公司今年以来涨超60%。

  QFII最新持仓26只医药股

  QFII是国际资本投资中国市场的风向标之一,截至三季度末,摩根士丹利、高盛公司新进持仓迪哲医药-U合计1140.7万股,占流通股的9.64%,分别跃居第四、七大流通股东;巴克莱银行新进持仓纳微科技,成为第五大流通股东,持股735.43万股,持股比例3.6%。

  另外,QFII还新进增持了科源制药塞力医疗戴维医疗新诺威五洲医疗等24股,持股变动均超1%。QFII大手笔买入的医药股,多半为创新药企业。

  此外,上述QFII投资的个股中,公募基金鹏华医药科技也选择了加仓迪哲医药-U;戴维医疗则获南方潜力新蓝筹新进持仓。

  医药行业成长股50强

  今年以来,医药生物板块跌幅6.24%,居于申万行业跌幅榜14位。不过,9月以来,医药生物板块触底反弹,整体上涨5.2%,涨幅位列申万31个行业第2位。中泰证券研报指出,医药生物板块经过前期深度调整后具备较高性价比,四季度板块的强势反弹有望持续,甚至演化为反转,医药行业的基本面与筹码结构皆具备条件。

  为诠释医药行业成长股的特质,数据宝根据三季报研发投入力度,机构关注度和未来成长性等维度,筛选出医药行业成长50强,条件如下:

  1、前三季度年研发投入力度超4%;

  2、最新评级机构数在5家及以上;

  3、今明两年机构一致预测净利润增长率均在20%以上。

  符合上述条件的个股,医疗器械板块19股,化学制药12股,生物制品10股,医疗服务8股,中药板块1股。

  业绩预测均值排名第一的是康泰生物,机构一致预测今年净利增速超过8倍,2024年增速超过38%,平均增速超4倍,位居榜首。公司作为在研产品管线最为丰富的疫苗公司之一,13价肺炎结合疫苗、人狂犬病疫苗(人二倍体细胞)进入放量期。公司重磅品种人二倍体狂犬疫苗获批上市,预计2024年开始商业化并贡献业绩增量。该股在2020年7月最高冲至154.97元,截至最新股价已回撤超80%,最新收盘价29.77元。

  另外,微电生理-U、神州细胞-U、司太立澳华内镜等个股未来两年净利增速均值均超过100%。唯一一只上榜的中药股康缘药业,在创新研发方面居行业领军地位,机构预测今明两年净利增速均值为22.37%。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