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旺微:一汽投资看好,竞争压力趋大

芯旺微:一汽投资看好,竞争压力趋大
2023年10月27日 19:3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IPO日报

  近日,上海芯旺微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芯旺微”)的科创板IPO事项有了新进展,公司对审核问询函进行了回复。

  本次IPO,芯旺微计划公开发行不超过 6353 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募资约17.29亿元,用于车规级MCU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工业级和AIoT MCU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车规级信号链及射频SoC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测试认证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作为一家芯片设计公司,芯旺微毛利率高,已进入供应链,有一定市场竞争力,但值得注意的是,芯旺微身处较“内卷”的赛道,面临不小的竞争压力,且存在供应商较为集中的情况。

  来源:官网

  业绩狂飙

  芯旺微是一家以自主研发的 KungFu 指令集与 MCU 内核为基础,以车规级、 工业级 MCU 的研发、设计及销售为主营业务的专业化集成电路设计企业。

  公司主要产品为车规级和工业级MCU,MCU(Microcontroller Unit)即微控制器,也称单片机,是将中央处理器(CPU)的频率及规格做适当缩减,与存储器(Memory)、定时器/计数器 (Timer)、I/O 接口、各类数字及模拟外设、通信接口等集成在单一芯片上,形成芯片级的计算机。MCU 承担系统控制、执行运算等核心功能,是众多电子设备普遍使用的主控芯片,应用范围极其广泛。

  在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发展趋势下以及 2020 年以来汽车缺芯导致的国产化加速的背景下,芯旺微的业绩出现了大幅提升。

  2020年-2022年(下称“报告期”),公司车规级 MCU 的营业收入分别为 81.06 万元、 5755.78万元及 22252.91万元,带动公司收入从0.98亿元增至2.33亿元,再增至3.12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为-2620.33万元、5079.17万元、6124.11万元。

  与此同时,芯旺微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 48.32%、55.15%及 52.47%。

  一位行业内人士表示,“芯片公司毛利率超过20%,标准产品出货量几千万颗,算是芯片公司较有竞争力的表现。另外做车规级MCU产品还要看车规通过哪些验证,是否进入车商的供应链。”

  报告期内,公司车规级 MCU 产品出货量超5000万颗,公司车规级 MCU 产品通过了 AEC-Q100 可靠性认证,公司亦通过了 IATF 16949 汽车行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以及 ISO 26262 汽车功能安全 ASIL-D 级研发流程认证,公司已具备系统完整的车规级芯片开发流程及质量管控体系。

  芯旺微车规级 MCU 已进入安波福、华域汽车拓普集团奥特佳伯特利英搏尔华阳集团星宇股份等多家知名汽车零部件厂商(Tier1、 Tier2 等)的供应链体系,产品批量应用于上汽集团、一汽集团、长安汽车广汽集团比亚迪、吉利汽车、东风汽车长城汽车、奇瑞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等众多国内知名汽车品牌厂商,以及部分产品应用于大众汽车、现代汽车等知名外资汽车品牌厂商。

  “卷”起来的领域

  事实上,正是因为2020年以来汽车缺芯带来的良机,冲入这一领域布局的企业大增。兆易创新中颖电子中微半导芯海科技国芯科技等国内已上市 MCU 厂商以及新兴 MCU 厂商,均在车规级 MCU 领域进行积极布局。

  车规级 MCU 对产品的可靠性、安全性、一致性、使用寿命等指标要求较高,严格的质量管控能力是公司保持市场竞争力的基础。若公司产品在研发设计、晶圆制造、芯片封装及测试等环节,发生无法预料的质量问题,影响下游客户产品的性能,公司可能需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对公司经营业绩、财务状况造成不利影响;同时,公司的产品质量问题,亦可能对公司的品牌形象、客户关系等造成负面影响,甚至可能导致客户流失,进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车规级 MCU 赛道比较卷,而近阶段,汽车需求疲软,车规级MCU企业赚钱不容易,市场前景并不乐观。”

  在芯旺微的背后支撑中,公司供应商较为集中。其中在 Fabless 模式下,公司专注于集成电路的研发、设计及销售,而晶圆制造、晶圆测试和芯片封装均通过外购或委外的方式完成。报告期内,公司向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金额占同期采购金额的比例分别为98.13%、96.87%及 98.23%。芯旺微主要供应商为中芯国际、日荣半导体、华天科技等业内知名半导体厂商。公司自中芯国际采购金额占比超过69%,中芯国际是第一大供应商。

  客户方面,一汽集团关联的一汽投资持有芯旺微1.18%的股份,其于2022 年 8 月(也就是申报IPO前12个月内)突击入股。

  国家队张江科投持股0.49%,上海科创持股0.37%,均是在2022年8月突击入股。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股东和客户是否足以支撑芯旺微的投前估值从2021年1月的6.5亿元跃至2022年8月的100亿元,又是否足以支撑芯旺微未来在“内卷”的车规级 MCU 领域突围而出?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
  • 10-30 联域股份 001326 41.18
  • 10-30 美心翼申 873833 10
  • 10-27 前进科技 873679 13.99
  • 10-27 麦加芯彩 603062 58.0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