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起舞!国有大行迎来“双击”时刻?

大象起舞!国有大行迎来“双击”时刻?
2023年03月07日 20:28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 环球老虎财经app 

  国有大行迎来“大象起舞”时刻。在经济复苏、推动央企估值回归、高分红等优势下,曾经的大象如今正越来越受到资金追捧。

  近期炙手可热的板块之一,莫过于银行。

  3月7日,板块内42只银行股中就有29只股上涨。涨幅超1%的有9只股,其中西安银行涨幅拔得头筹,一日之内收获7.22%;其次便是邮储银行青岛银行,涨幅均超2%。

  事实上,自2023年以来,银行股便一改去年萎靡不振之势,强势反弹。自2023年以来至今,银行板块内42只股中有31只呈现上涨之势。

  而资金追捧银行股的原因是自去年11月疫情防控逐渐松绑以来,经济复苏成为关键词汇。这对于具有顺周期性的银行而言无疑是重大利好。此外,促成银行板块起舞的重要推手还包括其低估值、高分红的特征。

  “政策利好+北向加仓”双管齐下

  银行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

  而数据则是最直观的体现。据choice数据显示,自2023年以来至今,银行板块内42只股中有31只呈现上涨之势。其中涨幅最大的是瑞丰银行,累计涨幅超20%,其次便是长沙银行,累计涨幅超18%;排名第三则是西安银行,累计涨幅超9%。

  银行股起舞之际,向有“聪明钱”之称的北向资金也大举加仓。以交通银行为例,沪股通持仓市值从去年10月28日的39.87亿元增至3月6日的57.9亿;兴业银行也是如此,从2022年10月底的持仓108亿元增持到3月6日的128亿元。

  银行股受资金关注的背后是政策预期。

  近期总理在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由此可见,2023年中国经济的关键词汇是稳中求进。中泰证券也表示,GDP目标5%是稳健务实的。

  不仅如此,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点之一便是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主要包括防范房地产业引发系统性风险、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房地产风险领域,这也意味着在政策助力下,房地产行业的危机正逐渐解除,叠加自从去年11月以来,央行、银保监会出台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16条举措,并推出支持房地产融资的“三支箭”。对于和房地产行业紧密相连的银行业而言,也是一种利好。

  除此之外,消费的复苏也将刺激信贷量的扩张。这背后同样离不开政策暖风的频吹,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也表示,着力扩大国内消费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低估值+高分红助力“大象起舞”

  作为国有六大行,在这波银行股上涨行情中上演了“大象起舞”。

  纵览目前上市的42家银行,据choice数据显示,仅有宁波银行市净率超过1倍,其余银行市净率均在1倍以下徘徊。

  事实上,自2021年以来,银行板块的市净率就不断下探,远远低于其他行业。据choice数据显示,截至3月7日,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估值水平最高的食品饮料行业的PB可以达到7.84倍,而银行板块的市净率仅为0.5倍。

  平安证券也表示,当前银行板块估值处于历史绝对低位,且尚未修复至疫情前水平,对应隐含不良率超15%,机构与北上资金持仓也均处于历史低位,积极看好板块的估值修复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上交所总经理蔡建春表示,促进央企估值水平合理回归。六大国有银行闻风蹭蹭上涨。像交通银行股价自2月28日以来连续6个交易日上涨;这并非个例,建设银行3月6日盘中大涨超4%,更是创下年内最高点6.09元/股。

  此外,银行板块的低估值与高盈利能力形成鲜明对比。

  截至2月28日,已有21家A股上市银行披露2022年业绩快报。营收方面,除华夏银行外,其余银行均保持正增长,其中同比增幅最大的当属常熟银行,达15%。净利润方面,21家上市银行归属净利润均保持增长,有10余家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速超20%,其中江苏银行暂居首位,达29.45%,其次便是苏农银行达29.4%。

  从绝对值来看,则是招商银行暂时坐上营收与净利润排名第一的宝座。该行营收为3447.84亿元,归属净利润为1380.12亿元。

  在银行稳健增长的业绩背景下,高分红也带来足够的吸引力。据公开数据显示,42家商业银行2021年合计分红金额近5500亿元,其中国有六大行无疑是“分红大户”。同年合计派发红利金额超3800亿元,占比上市银行分红总额超七成。

  其中工商银行夺得2021年年度A股“分红王”,高达1045.34亿元。建设银行分红金额仅次于工商银行,为910.04亿元;排名第三的则是农业银行,派发现金红利超700亿元。

  此外,有多家银行股息率达5%、6%,而这样的股息率远远高于当前银行2/3年的定期成本,成为不少稳健资金的配置选择。

  公募“加配”银行股?

  在柳暗花明之际,公募基金也将目光转向一度被抛弃的银行股。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42只A股银行股中,共有38只被公募基金重仓持有。其中头部城商行是公募基金“钟意”的对象之一。

  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自去年以来,宝盈新价值混合A屡屡加仓宁波银行,直至去年四季度末该基金再度加仓56.5万股,持仓市值已升至6814.5万元,一跃成为该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富国金融地产行业混合A也是如此,持股宁波银行的股数从2022年一季度末的11.04万股一跃增至四季度末的134.98万股,彼时的持仓市值已达4380万元。

  除宁波银行外,杭州银行在去年四季度末一举坐上同泰慧盈混合A头号重仓股的宝座,持股数量升至32万股,持仓市值为418.56万元。

  不仅如此,优质零售股份行同样受到公募的“青睐”。

  招商银行作为股份行中的老大哥无疑扮演着关键角色。嘉实价值发现三个月定开混合、中银金融地产混合A 、鹏华品质优选混合A、鹏华价值远航6个月持有混合A均在去年四季度末增持招商银行。

  以嘉实价值发现三个月定开混合,伴随着招商银行在去年四季度股价翻转,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该基金也随之增持211.1万股,持仓市值也在去年四季度末达3.89亿元。

  平安银行也无例外,华宝价值发现混合A 与鹏华策略优选灵活配置混合在去年四季度末的第一大重仓股均为平安银行。

  正如明星基金经理丘栋荣曾表示,看好有独特竞争优势、服务实体经济或触达零售终端的区域性或全国性银行,这类银行的共同特征是业务简单扎实稳健,客户多元结构好,基本面风险小,具有一定的成长性,并且估值较低且资产质量具有安全边际。

  然而回顾历史,公募基金向来对银行股“不感冒”,自2011年以来基金持仓银行股的比例便跌跌不休,截至2022年4季度,据中泰证券数据显示,基金持仓银行股占比仅为3.01%。

  中泰证券表示,银行业维持低配状态,低配差小幅收窄。Q4基金持仓银行股低配差为6.29%,仍保持28个板块中持仓比例与标配差值最大的行业。

  显然,在资金宽松的环境下,低估、高股息的银行股会得到越来越多资金的青睐,而曾经“低配”银行股的公募基金或将“加配”,助推银行股上涨。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宿迁联盛 603065 12.85
  • 03-08 泓淋电力 301439 19.99
  • 03-08 宏源药业 301246 50
  • 03-08 涛涛车业 301345 73.45
  • 03-07 彩蝶实业 603073 19.8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