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中国稀土巨无霸”要来了?

重磅!“中国稀土巨无霸”要来了?
2021年12月07日 07:06 中国基金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文 安曼

  12月6日,在港股整体走弱的时候,中国稀土却逆势大涨,一度超18%,截至收盘仍上涨16.88%。

  到底发生了什么?

  中国稀土“巨无霸”即将诞生

  消息面上,据报道,在和美国关系紧张之际,中国将合并3家国有稀土矿企,成立一间世界最大的稀土公司,以维持在供应链中的主导地位。

  上述报道称,目前中国已经批准成立世界最大稀土公司,新成立的公司将命名为中国稀土集团(China Rare Earth Group),预计最快本月于江西省成立。

  此外,上述知情人士还透露,中国稀土巨头将通过合并多家国有企业成立,这些被合并的稀土企业包括:中国五矿集团(China Minmetals Corp.)、中国铝业集团(Aluminum Corp. of China Ltd)、赣州稀土集团(Ganzhou Rare Earth Group Co.)3家稀土企业。

  该消息分别得到赣州稀土集团、五矿集团的确认。

  事实上,该重组事项,五矿稀土公司于9月份就曾发布过公告。五矿稀土9月23日晚公告,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五矿集团有限公司、赣州市人民政府等正在筹划相关稀土资产的战略性重组。

  来源:公司公告

  稀土“巨无霸”将控制80%中重稀土

  目前,国内稀土开采、冶炼分离指标主要掌握在6大稀土集团手中。若按照稀土品种细分,南方稀土集团、中国稀有稀土股份有限公司均握有轻稀土资源和中重稀土资源。五矿稀土属于中重稀土公司,北方稀土旗下是轻稀土。

  来源:工信部

  按照五矿稀土公告披露,上述三方中,中铝集团持有中国稀有稀土股份有限公司52.96%股权;赣州市国资委持股37.47%的赣州稀土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南方稀土集团有限公司94.49%的股权;中国五矿旗下五矿有色持有厦门钨业8.6%的股权。

  上述三方涉及4大稀土集团,合计涉及中重稀土开采指标达到9870吨,占2021年第一批稀土开采总量控制矿产品指标中中重稀土的85.9%。

  根据兴业证券金属行业分析师团队的分析,此次整合将进一步提升行业集中度,轻稀土或形成以北方稀土集团为主体,配额占比超过90%、南方中重稀土以新型中国稀土集团为主,预计配额也将超过90%,形成 “一南一北”的格局,这将进一步提高国内稀土资源在全球的议价权。

  美国对中国依赖度高达80%

  特朗普主政下的美国对中国施行技术封锁政策,妄图扼杀中国高新科技产业。现在中国政府也有了反制美国的武器。

  众所周知,中国是稀土资源的生产和供应主要国家,曾一度占据全球产量90%以上;2018年,美国进口的稀土中80%来自中国。因此,稀土也被认为是中国应对美国技术封锁的有力武器。

  不过,在过去十几年,由于没有掌握全球稀土定价权,所以一度用“白菜价”出口了稀土。

  随着新能源车、风力发电的普及,对于稀土的需求也越来越多。

  据公开资料显示,稀土被广泛运用在农业工业领域,而在军事领域,稀土更是非常重要的战略性资源。因为稀土是不可再生资源,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让稀土显得更加珍贵,美国是世界上最早将稀土用在军事领域的国家。

  50年前,美国的稀土开采行业正是鼎盛时期,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的稀土产业得到了长足的进步。不仅开采量大,提纯的工艺也非常高。正因为如此,美国的稀土企业纷纷破产,整个行业走向没落,目前美国的稀土产业大量依赖中国进口。

  随着中美关系恶化,美国十分担心中国将这样的战略性资源严格管控,从而威胁美国的安全,于是,美国商务部今年2月开启了一项稀土供应链的审查。在审查的过程中发现除了稀土之外,还有一项战略性的资源钕铁硼永磁同样对于美国的影响也非常大。

  稀土在工农业和军事领域运用范围非常广,但是钕铁硼永磁材料则更多地运用在高精尖行业。

  在新能源汽车,风力发电,核磁共振设备以及导弹飞机的制造中,都少不了钕铁硼永磁材料。凭借其强大的磁性和超高的性能,该材料可以极大降低制导系统被电磁波干扰的可能性,从而更加精准打击目标。

  在过去的十年间,中国钕铁硼永磁材料产量平均每年以将近10%的速度持续增长。目前全世界超过八成的钕铁硼永磁材料都由中国生产,而中国不仅仅是该材料的生产大国,也是出口大国。

  2020年,中国占美国进口总额的69.8%,日本为8.3%,德国4.1%,主要原因是美国目前没有生产关键永久稀土磁铁的工业能力。

  工信部:中国稀土只卖出了“土”的价格

  今年以来,稀土概念股开始了一轮轰轰烈烈的牛市行情。这跟国家越来越重视稀土行业的规范发展密不可分。

  此前的1月15日,为依法规范稀土开采、冶炼分离等生产经营秩序,有序开发利用稀土资源,推动稀土行业高质量发展,工信部起草了《稀土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下称“《管理条例》”),并在官网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

  接着,3月1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就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工信部部长肖亚庆就工信部起草的《稀土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下称“《管理条例》”)回答媒体提问。

  肖亚庆表示,稀土是一个战略性资源,发布条例主要是根据稀土长期发展的战略和市场需求,以及我们在实际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他首先提到,中国是稀土大国,资源量最多,实际我们的产量和出口量也是最多。有些国家指责我们限制稀土出口,但实际上他们买到的稀土大部分都是由中国出口。但是有一个现象值得我们关注,“我们现在稀土没卖出‘稀’的价格,卖出了‘土’的价格,这是恶性竞争,竞相压价,使得这种宝贵的资源浪费掉。”

  第二,稀土的生产确实有不少环保问题。“为了稀土市场好,使劲地采,使劲地挖,使劲地炼,出来以后环境的保护方面还是有很多反应。”

  第三,稀土本身是稀有的资源。肖亚庆提到,现在存在无序的开采、资源的浪费,比如只采最富集的那一块儿,资源的的综合利用效果很差。从长期来看,用几年没有了,资源综合利用也会有问题。

  第四,肖亚庆表示,目前稀土发展低水平重复非常多,而高水平的稀土产品确实比较少,这样不利于技术创新和科技进步。

  显然,随着中国稀土集团的成立,稀土的涨价潮即将来临。作为参组方之一的中国铝业6日涨停。

  五矿稀土则上涨2.44%。

抓紧本年度最后时机!8.xx%理财券抢购通道来了,数量有限,每位用户限领一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百诚医药 301096 --
  • 12-09 禾迈股份 688032 --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12-08 风光股份 301100 27.81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26.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