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抢镜”天猫双11,这些国货很抢手!

中医药“抢镜”天猫双11,这些国货很抢手!
2021年10月30日 13:20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悬崖育石斛、荒漠种枸杞……从安徽霍山到宁夏吴忠,中医药产业悄然在天猫双11掀起一股国货养生新潮流。

  阿里健康旗下天猫医药健康平台数据显示,2021年天猫双11预售期间,同仁堂东阿阿胶、百花、雷允上、方回春堂等一批老字号焕发新生。同时,石斛、阿胶、黄芪、灵芝等原产地中医药滋补品也成为消费者的热门选择。

  中医药掀起国货新潮流

  在年轻消费者热衷追逐国货的潮流下,今年天猫双11健康平台飘出一股浓浓的中药味儿。

  记者注意到,在天猫医药健康平台上,各地的中医药及滋补产业带都有着抢眼表现。广东陈皮产业带上的百年老字号陈李济,不断推出陈皮相关的新产品;燕之屋在甘肃广河建起乡村振兴工厂,当地燕窝挑毛女工的生活因此得到改善,燕窝产业加工也从沿海延伸到大西北;在张仲景故乡河南南阳和李时珍故乡湖北蕲春,艾草已发展为百亿级产业,涌现出药益宝、艾师傅等一大批品牌;湖北武汉的一个年轻团队创立“左点”,上线无烟艾灸、智能艾灸等新式艾灸产品,在天猫大受养生青年欢迎。

  天猫医药健康平台总经理陈浩表示,中医药俨然成为天猫双11消费者追捧的新时尚。这背后主要有两大驱动因素:一方面,原产地品牌满足了“剁手党”们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另一方面,电商新零售让传统中医药产业焕发新生,新经济新业态激发出新的社会和经济价值。通过百年老字号、上市公司、新兴创业者们的传承和创新,中医药及滋补养生产业正掀起一股国货新潮流。

  中药企业三季报靓丽

  中药上市公司三季报成绩单已悉数出炉。数据显示,69家中药公司中,49家净利润实现增长,占比超过七成。其中,8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太极集团太安堂2家公司净利润增长超过10倍;嘉应制药、东阿阿胶等4家公司扭亏为盈。

  受益于核心产品销售拉动和投资收益,太极集团前三季度以超14倍增长领跑中药企业三季报。数据显示,公司1-9月实现营业收入95.70亿元,同比增长10.70%;归母净利润2.48亿元,同比猛增1425.54%;扣非后净利润0.94亿元,增幅269.82%,每股收益0.45元。其中,7-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27亿元,同比增长8.16%;归母净利润1.71亿元,同比飙升2733.26%;扣非后净利润971.26万元,增幅127.72%。

  太极集团坦言,业绩大增主要由两大因素驱动,一方面来自于营收增长和毛利率提升带来的利润增加;另一方面,公司所持太阳能股票市值上升增加非经常性损益。

  10月29日晚间,东阿阿胶发布三季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26亿元,同比增长38.49%;归母净利润3.01亿元,实现扭亏为盈,主要系公司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坚定数字化转型,专注顾客运营,强化品牌驱动,丰富产品矩阵,提升组织效能,释放增长潜力。

  东阿阿胶表示,未来,公司将坚持以顾客需求为导向,优化商业模式,强化科研成果转化,加快推进产品创新,持续精细化运营,巩固品牌核心竞争力,专注顾客增长与保留,实现稳定良性增长,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日前,在2021健康中国-首届中国OTC大会暨中医药促进大会上,东阿阿胶入围首批中国OTC品牌集群企业。从今年天猫双11预售数据来看,东阿阿胶的品牌效应再次释放,引领着中药健康消费新风潮。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OTC药品销售金额从2016年的2011亿人民币增长到2020年的2342亿人民币,在药品整体销售金额中占比达到16%。国内品牌排名前20的企业有华润三九、广药集团、东阿阿胶、扬子江药业、华东医药、太极集团、云南白药和北京同仁堂等中国本土企业,也有葛兰素史克、拜耳集团和强生集团等跨国企业。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10.07
  • 11-01 天亿马 301178 48.66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46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5.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