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商管凭“小路条”赴港IPO,王健林还需要面对哪些难题

万达商管凭“小路条”赴港IPO,王健林还需要面对哪些难题
2021年10月19日 18:23 财通社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据证监会政务服务平台行政许可办事大厅日前披露的信息,珠海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提交的《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包括普通股、优先股等各类股票及股票的派生形式)审批》材料,进度跟踪状态显示为“受理通知”。

  这意味着,证监会出具的正式受理函,俗称“小路条”已经被万达商管拿到。根据规定,在获得中国证监会“小路条”后,万达商管才能向香港联交所正式报送A1文件,申请H股上市,也标志着万达商管的港股上市进程进入实质阶段。

  赴港IPO提速

  今年8月下旬以来,万达商管赴港IPO的进程有所提速。

  8月20日,据证监会国际部披露,已接收珠海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提交的《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包括普通股、优先股等各类股票及股票的派生形式)审批》材料;8月26日,证监会出具补正通知;证监会于10月9日接收万达商管补正材料;10月11日提交材料获受理。按照相关流程,如万达商管向港交所递交的 A1文件和证监会的意见反馈没有问题,证监会将正式出具“H股发行批复”。

  实际上,早在2015年9月,万达商管就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了招股书。3月24日,大连万达商管理集团发布公告,宣布从排队近六年之久的A股IPO队伍中撤退。3月29日,万达商管集团与珠海市政府签署协议,将重组后的万达轻资产商管公司落户珠海横琴,同时珠海国资委出资30亿元战投入股万达轻资产商管公司。

  万达商管披露的2021年公司债券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226.8亿元,同比增长32.06%;毛利率68.44%,同比下降3.71%,利润总额95.15亿元。截至6月末,公司手持货币资金301.44亿元。

  王健林需面对的难题

  万达轻资产商管公司由万达商管集团重组而来,公司名称从“商业管理”变为“轻资产商管”,再一次地去地产化,强调轻资产属性。

  所谓轻资产运营,本质是管理人和投资人的职责分离。万达轻资产商管公司不持有物业,全面负责已开业的368个万达广场、在建的155个万达广场,以及今后发展的所有万达广场的运营管理(数据截至2020年底)。

  万达商管此前披露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末,万达广场正式进入400+时代。其中,从300座到400座只用了不到2年时间。

  目前情况来看,万达轻资产模式进展迅速。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开业45座万达广场,其中轻资产27个占比达到60%;2021年在建的142个万达广场中,轻资产占比超过80%。

  据万达方面表示,万达轻资产商管公司不持有物业,全面负责已开业的368个万达广场、在建的155个万达广场以及今后发展的所有万达广场的运营管理。

  但有分析认为轻资产运营模式也会遇到一些问题,主要集中在合作信任和利益共享机制上。尤其是在利益分享层面,轻资产运营是一个长期过程,物业方和管理方对于获取的收益应该怎样合理分配,建立合理的激励和实施保障机制非常必要。

  同时,打造多元化产品线已成行业大势。近年来,各类差异化商业项目不断涌现市场,华润、万科、龙湖等众多知名房企都推出了不同种类的产品线。据统计,百强商业地产开发商中,超过80%的企业都开启了多元化产品战略。面对多元化的市场发展趋势,万达广场如何根据市场需求对产品灵活进行适时调整,拉大与其他企业的领先优势也将成为一个新的挑战。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零点有数 301169 19.39
  • 10-20 运机集团 001288 14.55
  • 10-19 华兰股份 301093 58.08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36.31
  • 10-19 成大生物 688739 1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