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多订单足 今天顽强翻红的这一板块还有更多盼头

项目多订单足 今天顽强翻红的这一板块还有更多盼头
2020年07月14日 22:00 中国证券网

  沪指3400点上热点轮动加快?牛市仍在,调仓最佳时机来临,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助你直通“牛市”!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项目多订单足!今天顽强翻红的这一板块还有更多盼头

  王文嫣 

  7月14日,万得特高压指数在尾盘顽强翻红,收盘时涨幅达1.09%。汉缆股份中国西电平高电气国电南瑞许继电气等个股价格有不同程度上涨。

  相关公司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得益于上半年国网公司加快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手持订单充足,上半年业绩较好。

  国网系统人士则透露,下半年除了等待多条重点特高压工程有序推进,国网公司还将继续加码推进新基建相关项目。而在部分地方政府的支持下,配网建设或许也将迎来突破。

  多家电力设备企业传利好

  近期,多家电力设备企业密集发布预增公告。

  汉缆股份预计2020年1-6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亿元至3.8亿元,同比增长68.21%-93.70%。

  思源电气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预计将达4.61亿元,同比增长139.79%。

  “国网系”产业公司许继电气在公告中称,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45亿元至3.75亿元,同比增长76.00%-91.00%。

  “业绩大增的原因之一是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较多,带动利润稳步增长。”许继电气相关负责人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上半年公司参与的重点工程中,张北柔性直流电网工程四端带电组网成功;世界首个±500千伏三端直流工程——云贵互联通道工程顺利竣工投产;世界首个特高压混合直流工程——乌东德送电广东广西直流输电工程正在按进度推进。这些重大项目均给公司带来了丰厚的业绩。

  平高电气则在近期的公告中透露了大笔订单中标情况。根据国网公司输变电项目2020年第三次变电设备(含电缆)招标采购推荐的中标候选人公示,平高电气及相关子公司为相关项目中标单位,预计中标金额合计约为14.47亿元,占2019年营业收入的12.96%。

  图片来源:平高电气

  平高电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平高电气上半年重点参与了蒙西扩、长治站、青豫直流、驻马店-南阳、陕北-武汉、雅中-南昌等特高压重点工程。

  电力新能源行业资深分析师对记者表示,随着国网公司多批次采购集中公示,电网投资修复有望进一步加速,预计年内呈现快速增长态势,给相关电力设备企业带来持续的订单。

  左手备战特高压 右手发展新基建

  今年4月,国网公司明确2020年特高压建设项目投资规划1811亿元,可带动社会投资3600亿元,整体规模5411亿元。国网公司同时还将全年固定投资规模上调了420亿元。

  许继电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特高压新批线路方面,公司积极准备、及时跟进白鹤滩-江苏、白鹤滩-浙江两条直流线路的招标工作。下一步,海上柔直将是公司在特高压方面的又一项增量业务。

  平高电气方面表示,由于目前公司在特高压交流GIS开关领域的市场占有率高达40-45%,持续关注着特高压工程的最新进展。为落实国网公司积极推进在建和准备建设重点工程,公司按照进度要求,积极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新基建是今年国网公司又一大工作重点。国网公司先是宣布今年计划安排充电桩建设投资27亿元,新增充电桩7.8万个。近期又宣布公司数字新基建十大重点建设任务,投资规模近250亿元。

  从国网公司近期密集开标年内输变电项目第三次变电设备、第一次35-220kV设备协议库存的分项标段的情况来看,采购总规模合计约为186.93 亿元,其中通信类采购需求为30.07 亿元,释放的信号已很明显。

  许继电气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新基建涉及特高压、充电桩、轨道交通等领域。特高压和充电桩是许继电气的优势业务,公司将直接受益于新基建的投资建设,部分涉及轨道交通产品的子(分)公司也有望受益于轨道交通建设。

  “我们将主动融入新基建,全力支撑特高压工程建设,巩固超特高压产业,稳固企业发展根基,激活常规高压产业,增强支撑孵化能力,变革零部件产业,助推能源互联网的战略目标落地。”平高电气相关负责人表示。

  国电南瑞相关负责人此前记者采访时透露,公司正在以信息通信板块为主整合力量,全面投身数字新基建的建设工作。

  配网改造或成全新亮点

  国网公司董事长毛伟明近期频繁前往国网下属省级公司调研,并与当地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会面。公开报道显示,毛伟明将交流的重点放在推进涉及当地的特高压项目进度上。

  不过,来自国网系统的人士则向上海证券报记者透露,新能源汽车及5G网络对城市输电技术提出更高的要求,传统架空电缆输电技术已不能满足,更大容量、更安全、更智能的地下输电技术将发挥重要作用,配网业务将迎来新一轮的转型升级。

  国网公司正在加强与部分地方政府的战略合作,推动这一领域的发展。以初步达成意向的城市为例,相关电网改造建设投资规模或在600亿元左右。

  许继电气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围绕能源互联网建设,深化新一代真空环网柜产品化和产品迭代,加快推进极柱系列柱上开关的研制,开展物联网化开关技术研究与应用,加大在配网信息安全、可靠性方面的产品和技术投入。形成基于中台的配电主站系统解决方案,构建基于“云管边端”全息感知的配电物联网体系。

  平高电气表示,配网方面,公司全力推进所承担的68个“三区三州”脱贫攻坚工程项目、集团租赁等项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6 沪光股份 605333 --
  • 07-15 科拓生物 300858 23.7
  • 07-14 奇安信 688561 56.1
  • 07-14 图南股份 300855 10.51
  • 07-14 协创数据 300857 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