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三号最后一颗组网卫星明日发射 这些概念股将受益(附名单)

北斗三号最后一颗组网卫星明日发射 这些概念股将受益(附名单)
2020年06月22日 21:22 新浪财经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新浪财经讯 6月22日消息,据央视新闻报道,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消息,6月16日推迟执行的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发射任务相关技术问题已排除,任务重新启动,将于6月23日择机发射。

  目前,执行任务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已完成加注前的全部测试工作,功能、性能满足任务要求,常规推进剂加注已顺利完成。

  国泰君安程硕认为,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在即,北斗卫星将与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技术方向互联融合、相辅相成,彻底变革国内通信网络设施形态,并且为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基础设施、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提供精准时空信息,全球服务新时代即将到来。

  东兴证券分析师陆洲预计,北斗三号即将完成全面组网,北斗将拉动超过3000亿元规模的市场份额。到2020年,上游的数据、芯片、模块类产值在整个产业链的占比稳定在10%左右,产值约400亿元。

  招商证券指出,近年来,我国的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迅速,2019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达到了3450亿元,其中北斗对产业的核心产值贡献率达80%,预计2020年我国卫星导航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北斗产业经济重要性持续上升。此外,国家相关部委及地方政府已发布多项北斗产业相关的政策,从系统建设、产业化、应用推广等方面推进北斗系统的建设和商用,形成较为完备的政策环境。

  万联证券王思敏指出,与其他GNSS系统相比,北斗系统具有抗干扰能力强、精度高、服务多样化的优势,以北斗为核心基础,推进卫星导航与其他领域技术融合与产业融合,将为全球用户提供更精准的时空信息,深刻改变各行业与民众的生产生活方式,北斗导航产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新浪财讯梳理了北斗产业链概念股,供投资者参考。

北斗产业链概念股
股票代码 股票简称 现价(元) 概念解析
002977.SZ 天箭科技 86.67 公司产品在卫星通信领域的应用主要为卫星地面固定站、移动站等设施装备中的大功率发射系统。公司军品客户属于保密信息。
300123.SZ 亚光科技 11.52 成都亚光用于北斗方面的主要产品有二极管、功分器、混频器、检测电路、滤波器、变压器等,均含自研芯片。主要用于X院和X所的卫星,2019年相关订单约1亿元。
002025.SZ 航天电器 33.85 公司为航天连接器龙头企业,受益于航天发射器数量快速增长;苏州华旃项目进展顺利,公司军用技术转民品前景广阔。
300672.SZ 国科微 50.95 公司产品GK9501是一款高集成度北斗导航芯片。该芯片采用了射频基带一体化设计,具有高性能、高集成度、低功耗、低成本等特性,提供灵活的软件接口,大幅减少了用户的开发周期。
300456.SZ 赛微电子 28.08 报告期内,公司积极拓展惯性/组合/卫星导航产品在智慧城市、自动驾驶等方面的应用。
002583.SZ 海能达 7.61 公司部分终端产品采用北斗系统模块实现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等功能,属于北斗系统的下游应用;此外,公司在卫星互联网方面的研发方向为卫星配套的地面通信系统,属于新的业务方向。
300680.SZ 隆盛科技 18.17 孙公司无锡微研中佳精机科技有限公司目前主要围绕航天卫星、商用卫星等的精密零件及成套组件开展业务。
002935.SZ 天奥电子 24.51 公司主营时间频率产品、北斗卫星应用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
002413.SZ 雷科防务 7.95 子公司理工雷科专业从事雷达系统、空天遥感、卫星导航、数字系统、模拟仿真等。
300627.SZ 华测导航 20.59 公司作为高精度卫星导航定位产业的领先企业,是国内少数能够为客户提供高精度卫星导航定位应用解决方案的企业之一。
688066.SH 航天宏图 53.60 公司拥有完全自主可控的卫星应用基础软件平台,是国内领先的遥感和北斗导航卫星应用服务商。
688333.SH 铂力特 52.38 2020年2月24日公司在互动平台称:公司增材制造的零件已经批量应用于各型军民用飞机、先进战机、无人机、高推比航空发动机、新型导弹和卫星等国家重点工程。
002232.SZ 启明信息 9.60 启明信息具有“兼容型北斗导航车载终端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公司先后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内一流GPS监控软件和车载信息系统,并建成全国最大GPS物流运营中心D_Partner服务中心。
002151.SZ 北斗星通 34.34 公司专业从事卫星导航定位产品、基于位置的信息系统应用和基于位置的运营服务业务,形成了“产品系统应用运营服务”的经营模式。公司是经北斗系统主管部门授权许可、专门从事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运营服务业务的运营机构。
603068.SH 博通集成 74.61 19年12月,互动平台表示,GPS/北斗双模接收机scc是公司研发项目之一,公司持续推进北斗卫星物联网芯片产品的研究开发工作。
300036.SZ 超图软件 24.51 公司开发的SuperMap GIS,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平台,包括桌面GIS平台、导航应用开发平台以及相关的空间数据生产、加工和管理工具。
000561.SZ 烽火电子 7.24 2017年报告期显示,公司卫星通信及北斗导航通信系统研发产业化项目完成部分升级改造工程;长安通信产业园一期工程接近尾声;姜谭工业园二期工程建成使用。
300102.SZ 乾照光电 4.71 目前公司的红黄光芯片约占国内市场份额的30%,太阳电池外延片主要提供给上海空间电源研究所,但这部分量的增长方有一定的局限性,主要取决于卫星发射的量。
002405.SZ 四维图新 16.09 公司已成为导航地图、导航软件、动态交通信息、位置大数据以及乘用车和商用车车联网解决方案领域的领导者。在导航业务板块,持续提升地图数据的质量、生产效率和导航软件的用户体验,开拓新兴应用领域,挖掘地图数据的潜在价值,扩大导航用户覆盖范围,成为世界一流的地图数据与导航软件供应商。
600990.SH 四创电子 39.90 四创电子作为“中国雷达第一股”,主营业务涉及雷达、公共安全、卫星导航、微波通信、广播电视及智能交通等领域,先后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0余项,并拥有多项国家专利,承担了国家级创新、火炬计划和双高一优等重大项目。
600879.SH 航天电子 6.60 公司主营航天专用产品,在遥测遥控、卫星导航和机电组件等航天产品生产方面始终保持着领先地位,其中遥测遥控产品占有我国航天卫星火箭发射配套市场的90%以上,具有专业技术垄断优势;同时还是军用卫星导航系统的主要供应商。
601698.SH 中国卫通 18.47 公司是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从事卫星运营服务业的核心专业子公司,具有国家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和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是我国唯一拥有通信卫星资源且自主可控的卫星通信运营企业,被列为国家一类应急通信专业保障队伍。
300045.SZ 华力创通 13.61 公司也是我国最早完成卫星移动通信与北斗卫星导航一体化量产型基带处理芯片的厂商之一,公司自主研发的HTD1001卫星移动通信和卫星导航一体化终端基带处理芯片荣获2016年度“墨提斯知识产权创新奖”,目前公司已经完成卫星移动通信模块和多款终端的研发,在我国卫星移动通信领域具有技术先发优势。
000066.SZ 中国长城 13.37 2020年6月10日互动平台回复:公司高新电子业务专注于卫星与定位导航领域,在军事通信业务方面,竞标成功多个预研项目,争取到北斗设备独家配套。
300447.SZ 全信股份 10.05 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航天、航空、舰船、电子和兵器五大军工领域。在航天领域则主要应用于火箭、卫星、导弹及载人航天器等。
600118.SH 中国卫星 32.62 公司是目前上市公司中唯一的卫星制造公司,以专业子公司为依托,着力建设北京、深圳等产业基地,逐步形成以小卫星和微小卫星两大总体为牵引,专业产品公司为支撑的宇航产业发展格局。
002383.SZ 合众思壮 10.23 公司已陆续推出“集思宝”、“任我游”、“芯动”、“新月”、“天鹰”等十余个产品系列近200种产品,满足GIS数据采集、高精度测量、汽车导航、系统集成、位置信息服务等与卫星导航应用相关的各类细分市场。其中,GIS数据采集产品市场占有率第一,“任我游”PND品牌关注度第一。
002512.SZ 达华智能 5.11 达华智能拥有马来西亚政府给予的专有许可证,可以经营包括空间电台(卫星)运营、卫星地球站和测控中心运营、固定电话和宽带网络接入、手机移动业务(MNOs/MVNOs)、宽带 WiFi 业务、FTTH 光纤到户、卫星 VSAT/VPN 连接、广播电视通信等网络设施和网络服务在内的多项业务。
000901.SZ 航天科技 10.16 公司自主开发的基于北斗定位系统的车联网系统主要是通过在车辆上安装具有北斗卫星定位功能和移动通信功能的智能车载终端数据采集、记录车辆位置、速度、运行轨迹、车辆自身状态及视频等信息并传送至后台管理平台。
600764.SH 中国海防 25.61 2019年年报披露:在卫星通导方向上,公司在国内较早开展卫星导航及通信方面研究,尤其在北斗导航及应用方向上具有较强竞争力。在多模GNSS接收机芯片、北斗抗干扰跟踪定位等卫星导航核心技术上拥有完全自主研发能力,技术水平与产品化成熟度居于国内领先行列。
603045.SH 福达合金 13.29 2019年10月29日,公司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的主力供应商德力西已经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广州白云机场、武汉天河机场等航空航天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其配套供应开关柜、断路器、仪表等配电产品,成功助力“神州”、“嫦娥”及“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等重大工程。公司产品有应用于航天航空领域。
300101.SZ 振芯科技 11.42 2017年,公司继续加强北斗运营服务平台建设和大数据分析能力,推出了基于北斗的企业级卫星互联网综合应用平台——橙魔方,为行业/大众用户提供了包括真三维地理信息、定位导航、高精度定位等卫星互联网综合应用和服务。   
300159.SZ 新研股份 3.99 2020年2月13日公司在互动平台称:公司生产的钛合金零、部件中,有几十种应用于导航卫星(高轨卫星)上。
002296.SZ 辉煌科技 7.06 2.15%参股北京智慧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后者致力于提供室内位置服务,rtmap位置服务系统是中国“羲和计划”中唯一投入商用的室内定位应用系统。
300590.SZ 移为通信 47.41 公司产品定位信号主要基于GPS信号,随着中国北斗定位系统精确度逐步提升,公司将开发基于北斗定位系统新产品。目前公司已推出基于北斗的车载系统产品,未来除继续扩大基于北斗系统的车载应用产品外,在个人追踪设备,物品追踪设备领域,公司将持续推出基于北斗定位系统产品。
600345.SH 长江通信 20.89 公司以卫星(北斗)导航及位置服务技术为核心,主要产品包括智能化终端(北斗定位终端、视频监控终端、移动通信终端);子公司长江智联公司荣获“卫星导航定位创新应用金奖”。
002361.SZ 神剑股份 4.44 6月21日神剑股份在深交所互动易上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孙公司中星伟业致力于北斗导航应用终端相关业务多年,拥有多项核心技术,在相关领域具备较强市场影响力。公司也将紧跟国家北斗战略部署,积极研发创新,进一步发展现有业务规模。
002465.SZ 海格通信 13.08 持续加强品牌建设,系统策划公司系列拳头产品营销,筹划参加了“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和“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等多场国家级展会和会议,引起政府、媒体、投资机构的强烈关注,品牌形象得到了进一步社会认可。
300342.SZ 天银机电 19.22 2017年华清瑞达承接了某集团客户及解放军某部指定的人工智能型认知电子战模拟系统原理样机、太赫兹试验技术、某涉及北斗抗干扰技术的通用验证系统、某战场数据链验证系统等前沿技术的研制任务,其中人工智能型认知电子战模拟系统原理样机、太赫兹试验技术项目已成功完成研制并交付客户。
300177.SZ 中海达 10.72 公司是国内专门从事高精度 GNSS(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软硬件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并提供基于高精度GNSS系统工程解决方案及相关服务的龙头企业。
002402.SZ 和而泰 15.86 铖昌科技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承担国家大型装备型号任务射频芯片供应的民营企业,其产品主要应用于高分重大专项、二代中继、北斗二代导航、卫星通信等重大项目领域。
603712.SH 七一二 35.22 2017年10月份,由公司参与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首次在ARJ21-700飞机上进行测试飞行。公司参与北斗卫星定位导航系统相关配套产品的研制及生产,主要是各系列具有北斗导航、定位功能的集成单元,并配套下游特定机构客户。
603131.SH 上海沪工 17.31 2019年8月27日公司在互动平台称:公司下设全资子公司上海沪航卫星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商业卫星总装集成、航天产品核心部件设计及制造等服务,是少数具备500kg级商业卫星总装场地条件的民营卫星公司。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酷特智能 300840 5.94
  • 06-23 迪威尔 688377 16.42
  • 06-23 中船汉光 300847 6.94
  • 06-22 捷安高科 300845 17.63
  • 06-22 天智航 688277 1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