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彻底窒息:乐视网携金亚科技双双退市 逾30万股民何处话凄凉

梦想彻底窒息:乐视网携金亚科技双双退市 逾30万股民何处话凄凉
2020年05月14日 22:17 中国证券报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梦想彻底“窒息”!乐视网(维权)携金亚科技双双退市,逾30万股民何处话凄凉

  于蒙蒙

  曾高呼“为梦想窒息”的乐视网彻底“窒息”了。

  5月14日,深交所发布公告宣布,创业板曾经的明星公司乐视网与金亚科技双双终止上市。

  深交所称,乐视网因2018年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公司股票自2019年5月13日起暂停上市。乐视网2019年归母净利润、扣非净利、期末净资产均为负值,且财务会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触及了股票终止上市情形。

  一同被终止上市的金亚科技为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曾被贴上“电视游戏第一股”的标签。但这层外衣在2018年被监管机构撕下——公司为了上市虚增收入,相关人员构成欺诈发行股票罪,被移送公安机关。

  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家公司目前共有投资者超过30万。

  千亿市值神话

  2010年,乐视网登陆创业板,成为国内首家上市且盈利的视频网站。当时,乐视网市值仅为50亿元。

  随着创业板牛市到来,乐视网股价大涨。2015年4月28日,乐视网股价报122元/股,市值一度突破千亿元,成为继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之后第五家千亿市值的互联网公司。

  2015年5月13日,乐视网的除权送转完成后,乐视网股本高达18.51亿股。而其股价当天再次大涨,市值高达1526.57亿元,比当时的万科A还高出100亿元。

  2019年4月25日,即停牌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乐视网股价收报1.69元。

  乐视网上市以来季度K线走势

  来源:Wind

  深交所表示,自作出乐视网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后十五个交易日届满的次一交易日(即2020年6月5日)起,乐视网股票交易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对乐视网股票予以摘牌。

  孙宏斌百亿豪赌失败

  在受市场追捧之际,市场不断曝出贾跃亭仅仅是在依靠PPT“讲故事”。

  2015年,贾跃亭先后切入手机和汽车业务。“依托全新的互联网生态模式,打破边界、生态化反、蒙眼狂奔,创立互联网生态经济这一全新的经济形态。”上述表述成为贾跃亭和乐视网当时的一个鲜明注解。

  谎言总有被戳穿的时候。

  进入2016年下半年,乐视的负面消息频繁出现:工厂停工、供应商追债、资金链危机。当年11月2日,乐视供应商拉横幅讨债的照片在网上流传,乐视资金出问题,拖欠供应商上百亿的消息开始传播。

  危机之际,贾跃亭拉来了老乡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救场。

  2017年1月,孙宏斌决定150亿元驰援乐视网后,刘淑青就作为融创的代表进驻乐视网董事会,担任非独立董事。刘淑青负责监管乐视网所有的财务进出,以限制乐视体系中原本存在的资金挪用问题。

  但孙宏斌并未意识到乐视网及关联方的“大窟窿”。2018年1月,乐视网召开了投资者说明会,在沟通会上,孙宏斌感慨:人有时候要敢叫日月换新天,有时候也要愿赌服输。

  而后,刘淑青在2019年5月从乐视网辞职,孙宏斌的豪赌以失败收场。

  贾跃亭曾宣称负责到底

  面对各方关切,债台高筑的贾跃亭曾经誓言要对债务问题负责到底。

  2017年12月25日,北京证监局发布通告称,为保护上市公司及投资者合法权益,责令贾跃亭于2017年12月31日前回国,切实履行公司实际控制人应尽义务,配合解决公司问题,稳妥处置公司风险,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但远在美国的贾跃亭并未回国。贾跃亭回应称:“我再次向社会公开郑重承诺,针对债务问题,我会尽责到底!”

  不过直到目前,贾跃亭给乐视网留下的问题仍未得到解决。

  乐视网董事长刘延峰近期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乐视网公司债务中贾跃亭担保的金额约90亿元,并称贾跃亭此次的个人债务重组计划中并不包括乐视体育、乐视云担保案中的90亿元。

  代表贾跃亭的乐视控股回应称,虽然根据目前法律规定,贾跃亭的债权人确实不包括乐视网,但贾跃亭从未回避他以及关联方乐视控股体系与乐视网共同保证、连带债务、关联欠款等相关债务问题,信守尽责到底的承诺。因此,破产重组方案针对上述包含解决乐视网关联欠款在内的问题做了考虑和安排。

  官网已经无法登陆

  融创方面在2019年5月逐步退出后,乐视网的运营发展到了山穷水尽的尴尬境地。

  乐视网披露,2019年以来,上市公司管理层积极、持续与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协商、谈判债务解决方案同时,不放弃通过业务恢复缓解自身流动资金压力,力图恢复上市公司的正常经营。

  但结果并不理想,公司甚至一度面临“无家可归”的窘境。

  2019年11月5日,乐视网董事长刘延峰以书面形式告诉记者,公司将面临现金流彻底断裂,且处于极度困难的经营维持之中,公司经营现金优先用于支付员工工资、社保等人力相关费用等,完全没有能力支付诉讼费用。

  乐视网披露,截至2019年12月31日,乐视网及其下属子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4.99亿元。公司称业绩持续下滑是因为近年来公司品牌信誉持续受损,公司的广告业务收入、会员及发行业务收入相较去年同期持续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乐视网官网目前已经无法登录。

  乐视网官网截图

  截至2019年末,仍有28万股东被“埋”在乐视网。

  一同陨落的金亚科技

  此次被终止上市的金亚科技与乐视网类似,也曾是创业板的“明星股”。

  金亚科技成立于2000年,是一家从事广播电视器材研发和销售的公司,公司最早大股东为周旭辉的弟弟周旭忠。2004年,周旭辉从国营成都金丰无线电厂厂长辞职,接手周旭忠的75%股权。期间,周旭辉多次融资,将股权稀释至36.36%。2009年,金亚科技成为首批登陆创业板的企业。

  金亚科技一度被市场打上了“电视游戏第一股”的标签,其股价在2015年牛市的推动下,最高上涨至68元。但金亚科技的外衣也很快被撕下,股价随即一路狂跌,2018年8月7日收盘价仅有0.77元,然后停牌至今。

  金亚科技上市以来季度K线走势

  来源:Wind

  中国证监会2018年3月公布的案情显示,金亚科技为了达到发行上市条件,通过虚构客户、虚构业务、伪造合同、虚构回款等方式虚增收入和利润,骗取首次公开发行(IPO)核准。

  来源:证监会网站

  证监会调查发现,其中2008年、2009年1月至6月虚增利润金额分别达到3736万元、2287万元,分别占当期公开披露利润的85%、109%。上述行为涉嫌构成欺诈发行股票罪。

  根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中国证监会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

  此后,金亚科技落到一地鸡毛。因2016年、2017年、2018年连续三年归母净利为负值,公司股票自2019年5月13日起暂停上市。今年4月28日,金亚科技2019年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均为负值,触及终止上市情形。深交所决定金亚科技股票终止上市。

  截至2019年末,共有4.49万投资者持有金亚科技股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聚合顺 605166 --
  • 05-18 佰奥智能 300836 28.18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36.81
  • 05-14 龙磁科技 300835 2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