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让人倾家荡产的事:率性举报上市公司

最让人倾家荡产的事:率性举报上市公司
2020年01月17日 20:3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最让人倾家荡产的事:率性举报上市公司!

  来源: 放牛塘 

  原创 放牛塘团队

  这几天,A股上市公司富满电子(股票代码:300671)被人举报财务造假的事闹得沸沸扬扬。

  富满电子于2017年7月在创业板上市,两年多来业绩和市值表现都不抢眼。

  2016-2018年,富满电子净利润分别为3816万元、5840万元和5328万元,上市第二年业绩就出现了下滑。

  富满电子上市时市值为12亿元,上市后一路上涨,到第四个月的2017年11月达到50亿元,之后市值总体呈下降趋势,最近几个月,市值在30亿上下徘徊。

  本月10日,昵称为“宋仕强BDS666”的微博用户发布文章,称自己控制的金航标公司参与了几百万元的富满电子产品假销售合同,时间是2017年上半年,正是富满电子上市前夕,还爆料称富满电子的一处租赁合同也是假合同。

  假销售合同就涉及伪造业绩,造假上市会被强制退市。

  富满电子股价应声下跌,1月10日富满电子收盘价为23.32元,到16日最低价为19.60元,最大下跌幅度为15.95%。

  根据富满电子的问询函回复,富满电子与举报人控制的金航标公司之间存在诉讼,富满电子曾于2019年起诉金航标要求其支付货款并于2020 年1月申请执行,还提供了相关证据。

  据此,放牛塘投资者保护研究院认为,一家企业为了上市,找客户配合制造假销售,上市成功后,客户不付款还去起诉客户,这不符合惯例,因为造假上市能获得几十亿的收益,被发现会被重罚,为了几百万的货款,谁愿、谁敢去起诉造假伙伴?

  根据证券时报报道,举报人宋仕强1月16日突然清空了涉及富满电子的相关微博,朋友圈关于富满电子的内容也一并删除。

  这事情能这样就结束了吗?投资者的损失谁来负责?

  根据上个月刚刚修订的证券法第五十六条:

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或者误导性信息,扰乱证券市场,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而且,新证券法第九十五条还确立了集体诉讼制度:

投资者提起虚假陈述等证券民事赔偿诉讼时,诉讼标的是同一种类,且当事人一方人数众多的,可以依法推选代表人进行诉讼。

  不要以为新证券法的投资者保护只是针对上市公司,虚假传播信息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一样适用,甚至虚假传播信息的还更容易被落地!

  如果宋仕强的举报最终被证明为虚假信息,将会面临赔偿责任,赔偿金额将极其巨大。就是原有法律,一样会被认定为侵权而承担赔偿义务。

  富满电子市值按30亿计算,损失就按10%计算,如果有20%的股民卖出了股票并发生了损失,损失金额将为6000万元(30亿*10%*20%)。

  所以,宋仕强要么拿出证据证明举报属实,要么等着被起诉赔钱。

  有感而发,现在最能让人倾家荡产的事,不是炒股,不是投资互联网金融产品,不是去三四线城市炒房子,不是乱投项目,不是吃喝嫖赌,而是盲目举报上市公司!

  一家市值数十、数百亿的上市公司,可能会因为一个举报,给股东造成数亿、数十亿的损失。

  一旦举报不能被落实,就会被认定为虚假信息,所有损失都得赔偿。

  事实上,举报很难被落实。

  上市公司是强势群体,对地方经济贡献很大,在凭据、信息、资源、专业团队等方面都具有绝对优势。

  康美药业三百多亿的货币资金造假,企业都能照样正常运行,老板都能照样领导企业。

  2018年爆出巨亏数亿、数十亿的上市公司,没有一家被强制退市,被立案调查了的都没多少。

  那些几百万的造假,很难能把一家上市公司怎么样。

  上市公司会利用掌握的各种优势进行反击,很有可能会证明举报不属实。

  所以,没有100%的把握就不要去举报,99.99%都不行!

  要分清楚举报和合理质疑的界限、举报和评论研究的界限。

  在举报前,建议找专业的证券律师进行咨询。

  总之,举报上市公司要慎重,举报一时爽,但它对应的是十亿、百亿甚至千亿级别的市值,一旦面临赔偿,将会倾家荡产、万劫不生!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