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海外&互联网】24年游戏开发者大会前瞻及游戏行业跟踪系列报告

【光大海外&互联网】24年游戏开发者大会前瞻及游戏行业跟踪系列报告
2024年03月20日 18:35 EBoversea

【特别提示】本订阅号中所涉及的证券研究信息,均取自于光大证券已正式外发研究报告,由光大证券海外研究团队(TMT/消费/医药/制造等)编写,仅面向光大证券专业投资者客户,用作新媒体形势下研究动态的宣传。研究报告有时效性,任何研究报告内容仅代表报告外发时特定时点的研究信息汇总,任何关于研究报告、研究观点的解读,请联系对口销售或具体研究员。非光大证券专业投资者客户,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本订阅号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敬请谅解。光大证券研究所不会因关注、收到或阅读本订阅号推送内容而视相关人员为光大证券的客户。

报告发布信息

报告标题:《梳理多家海内外巨头GDC议程,指引了哪些行业方向?——24年游戏开发者大会前瞻及游戏行业跟踪系列报告

报告发布日期:2024年3月20日

分析师:付天姿(执业证书编号:S0930517040002)

分析师:赵越(执业证书编号:S0930524020001)

事件:3月18-22日,GDC 2024于美国旧金山举办,有望引起游戏行业及市场重点关注。GDC覆盖各前沿游戏主题,重点探讨AI等技术和游戏的结合趋势。

海内外多家科技巨头参会进行技术展示与案例分享,有望指引行业发展方向。

微软:DirectSR“超分辨率”技术适配最新GPU,优化游戏渲染能力。介绍Azure云服务对游戏开发的提升、UGC社区打造、AI优化游戏开发工作流等进展。

英伟达:议程会议多,议题深度深。光线追踪技术及AI NPC进展的展示有超预期可能。推出多场有关光线追踪技术的会议论坛,包括介绍RTX Remix工具集、如何在UE5中使用路径追踪等,展示其不断迭代突破,推广至更多的开发者,有望:1)高度准确地渲染场景中的光线和光照效果,进一步增加场景的真实感,提升高品质游戏的体验;2)逐步将部分对算力要求较高的技术下沉,提升整个游戏行业的工业化产出能力。通过多场会议介绍如何在3A级游戏世界中创建可信且引人入胜的角色。Audio2Face工具可将语音驱动的AI面部动画集成到各种工具和体验中。智能NPC全面增强NPC的真实性,提高玩家游戏沉浸感。

Unity:在大会中对Unity 6的技术路线、渲染性能等进行详细介绍。AI方面介绍Muse在增强当前工作流程和Sentis在用户端提供新的动态体验的更新。

谷歌:分别从Google Cloud、Google Play、Labs AI等方面介绍AI和游戏结合的趋势。展示高性能跨平台应用开发工具Flutter。

腾讯:展示多个等重点游戏背后的技术支撑。建议关注跨平台游戏《三角洲行动》在一体化生产管线、美术管线和工具方面的开发介绍,其为24年重点管线之一。

网易:雷火多次获邀在GDC演讲,其海外影响力正逐步攀升。主要聚焦机器学习(ML)技术方面的分享,作为龙头介绍对中国游戏工作室运作的深入理解等。

从GDC调研开发者角度看24年全球游戏行业趋势:1)AI:AIGC持续进入游戏行业,但在程序开发等技术方面的渗透仍需提升,期待改善开发者的工作流。24M1有25%从事程序/工程方面工作的被采访开发者在使用AIGC工具,少于从事商业化&财务方向和运营/营销/公关方面的受访者。2)游戏引擎:Unity和虚幻引擎仍在开发者中使用占比最高。24M1各有33%的受访开发者表示这两者是他们首选的工具集。3)MR:参与VRAR游戏的开发者比例相对较低(24M1 36%的受访开发者参与过,比例有同比下降)。开发者关注Meta、steam、苹果平台。4)游戏影视化改编:趋势有望持续,为游戏IP变现潜力抬升空间。

投资建议:海内外行业巨头充分参与展示各自在游戏技术方面前瞻性研究成果、游戏策划&产品方面的案例经验等。1)开创性的新技术对于游戏行业发展趋势形成指引,有望打开行业发展的想象空间,若展示超预期,有望驱动游戏行业主题性行情。2)案例展示、经验解读有望为中小厂商提供借鉴,为产出优质产品提供正向作用,进而提升行业长期增长预期。维持互联网传媒行业“买入”评级。

有望受益标的:1)GDC大会中重点关注英伟达光线追踪、AI NPC等方面的展示,关注AI+游戏主题结合紧密的公司,关注掌趣科技。2)腾讯携24年重点新品之一《三角洲行动》参会,前沿技术进展头部厂商有望率先受益,推荐腾讯控股、网易-S。3)看好24年管线扎实,业绩具备支撑的游戏公司,估值仍处于较低位置,推荐:三七互娱、完美世界;关注:神州泰岳、恺英网络、游族网络。

风险分析:监管风险、宏观经济风险、游戏表现不达预期风险、竞争加剧风险。

目录

1

 GDC大会2024到来,预计将成为游戏与AI融合的展示窗口

2024年3月18-22日,GDC 2024将于美国旧金山Moscone Convention Center 正式拉开帷幕,预计将引起游戏行业及市场重点关注。GDC(Game Developers Conference)游戏开发者大会,是全球游戏行业中兼具权威、影响力、规模的峰会,全球顶尖游戏开发者汇聚于GDC,分享各自在专业领域的洞察。我们认为,GDC为一年一度的全球游戏产业技术创新和趋势洞察的风向标,有望指引游戏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对审视游戏行业长期投资价值以及短期投资亮点均有指导和参照的价值。

1)GDC 2024全面覆盖游戏行业前沿各主题,探讨AI等技术和游戏的结合趋势。本次大会包括讲座、小组讨论和圆桌讨论,将深度探讨包含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增强显示、音频技术、视觉设计、编程、市场营销以及商业战略在内的多维度主题,有望反映游戏开发技术与市场趋势的前沿动态。

2)微软、英伟达、腾讯、网易等海内外多家科技巨头都将参会进行技术展示与案例分享,有望指引公司发展方向。参会企业名单涵盖了微软、谷歌、英伟达、Meta、Adobe、Unity、腾讯、网易等行业巨头,这些企业的技术展示与案例分享,将为参会者提供一手的行业资讯和技术趋势,有助于从巨头技术渗透的角度推动游戏行业开发技术的革新和应用。

3)本次大会形式多元,关注社区空间交流及奖项颁布潜在亮点。GDC Expo将展示来自AWS、Epic和Google等技术领跑者的最新游戏开发工具和服务。此外大会还设立了社区空间,包括独立游戏、复古游戏、替代控制器等多个主题区域,为参会者提供多元交流平台。值得一提的是,本次GDC将举办游戏开发者选择奖和独立游戏奖,旨在表彰最优秀的开发者和最具前瞻性、艺术性的游戏探索。

值得关注的论坛和会议有:设计《I Expect You to Die 3》的电影级VR奇观:为与会者在虚拟现实游戏中为创建壮观的互动场景提供方法和指导;《博德之门3》:电影动画团队的蜕变:展示好评佳作《博德之门3》团队的管理和创新挑战;《Hi-Fi Rush》中的3D卡通渲染:展示好评音乐游戏背后的核心技术,如如何开发延迟卡通渲染器等。

 2

海内外多家重点公司参会,指引游戏行业前沿发展方向

在GDC2024中,参会的科技巨头预计将展示其最新的在游戏技术方面研究成果、游戏策划&产品方面的案例经验等。我们梳理了各公司主要的会议主题,可以看出,如何通过AI来推动游戏的开发效率、可玩性提升及成本效益优化是各大公司关注的焦点,AI在游戏开发制作和运营中的影响力预计将不断扩大。

2.1 微软:DirectSR“超分辨率”技术适配最新GPU,优化游戏渲染能力

微软将在GDC 2024上重点推出其DirectX DirectSR“超分辨率”技术,该技术正在与AMD与NVIDIA合作开发。微软将深入介绍DirectSR并现场展示其功能以及如何将该技术集成到游戏中。

1)DirectX 团队将在大会上展示敏捷软件开发工具包Agility SDK 1.613的新功能——工具图。工作图是充分利用GPU硬件与并行化工作负载的最新方法。该技术允许CPU提前计划并为GPU组织任务,从而在渲染中让GPU能够即时为自己生成工作任务。工作图既可以提高GPU驱动程序渲染的使用效率,还可以减轻CPU的工作负担,其推出有望成为微软系统内一个帮助CPU与GPU更有效地协同工作的系统。

2)微软将推出与GPU供应商合作设计的新API——DirectSR,可将超分辨率(SR)无缝集成到下一代游戏中。超分辨率是一种尖端技术,可以提高游戏的分辨率和视觉质量。DirectSR提供跨硬件平台的更流畅、更高效的体验。该技术通过一组通用的IO支持多供应商SR,从而允许单个代码激活各种解决方案,NVIDIA DLSS、AMD FSR和Intel XeSS,使游戏开发人员能够比以往更轻松地在 Windows 设备上扩展超分辨率支持。

同时,微软还在GDC大会上介绍了Apple Vision Pro上的Unity编辑器,Unity Cloud和Unity2022LTS等组件功能。

2.2 英伟达:光线追踪与ACE亮点频出,关注AI对技术美术与NPC的体验提升

英伟达将在大会中重点介绍光线追踪技术中的RTX工具集,智能NPC及支持智能NPC的技术。我们认为,英伟达现场会议议程梳理来看,其场次多、议题内容深度深,现场对英伟达光线追踪技术及AI NPC进展的展示有超预期可能。

英伟达介绍RTX Remix工具集,使全景光线追踪技术能够应用于更多现代游戏,全面提升游戏沉浸式的画质体验。全景光线追踪技术将光线追踪计算应用于游戏中几乎所有可见对象,但因其计算成本极高,过去主要用于修改具有低多边形图形的复古游戏。然而RTX Remix工具集突破了这一限制,让《传送门》、《马克思佩恩》、《古墓丽影》等现代游戏也可以应用全景光线追踪技术,极大提升游戏中的水反射、水焦散、全局照明和阴影效果,为玩家带来更加逼真的游戏体验。我们认为,英伟达在GDC大会上推出多场有关光线追踪技术的会议论坛,聚焦技术美术,展示其光线追踪技术不断迭代突破,并推广至更多的开发者,有望:1)高度准确地渲染场景中的光线和光照效果,进一步增加场景的真实感,提升高品质端游的游戏体验;2)逐步将部分对算力要求较高的技术下沉,提升整个游戏行业的工业化产出能力。

英伟达GDC大会上通过多场会议介绍如何在3A级游戏世界中创建可信且引人入胜的角色。1)智能NPC全面增强NPC的真实性,提高玩家在游戏中的沉浸感。智能NPC利用先进的算法实现定制化AI方案,使NPC能够展现出更加自然的反应,具备更深层次的互动能力,甚至能够学习和适应玩家的行为。该技术标志着人类与数字世界互动方式的重大转变,不仅改善了游戏体验,而且在教育、训练和娱乐等多个领域都展现出巨大的潜力。2)Audio2Face技术可以根据语音输入生成逼真的面部动画,使NPC能够像真人一样根据语音来进行表情动作,让玩家与NPC之间的交互更加贴近现实。其本质是对3D角色面部特征动画处理来匹配任何配音轨道。随着AI技术的不断进步,智能NPC的应用领域将进一步扩展,未来可能被用于模拟复杂的社会和经济系统,进行科学研究,或者在数字营销和客户服务领域提供支持。

英伟达还宣布,目前拥抱ACE的开发者包括腾讯游戏、Convai、Charisma.AI、Inworld、miHoYo、网易游戏、Ourpalm、育碧和UneeQ等。

2.3 Unity:Unity 6引领性能和渲染革新,多维度推进AI布局

Unity将在大会中对Unity 6的技术路线、渲染性能等进行详细介绍。Unity 6 对对全新的WebGPU图形后端提供了更加深度的技术支持,并且为XR内容开发提供了更深度的技术部署。Unity 6将演示具有更高性能的渲染、灯光与延展功能,开发者也可通过GPU常驻渲染、GPU遮挡剔除与时空后处理(Spatial-Temporal Post-Processing)等新的优化功能提升游戏的性能表现。与此同时,Unity还将推出一个全新的WebGPU图形后端,这也意味着在Unity 6以后,开发者可以将Unity游戏在各类浏览器中原生运行。

Unity AI布局 Unity Muse与Unity Sentis双管齐下。

1)Unity Muse为人工智能平台,是集成于开发环境的生成式AI工具,旨在通过自然输入机制,如文本提示和草图,加快Unity编辑器中的创建过程。该技术可以帮助开发者利用Chat、Sprite和Texture 等AI功能更快完成创意迭代、完善内容构想。Unity在GDC大会中将介绍如何使用Unity Muse在Unity编辑器中增强当前工作流程并更快进行原型制作。

2)Unity Sentis是连接AI模型与用户手中游戏本体的桥梁。它将神经网络与Unity Runtime连接起来,是一个将AI模型嵌入实时3D引擎的跨平台解决方案,允许用户在游戏或应用程序的Unity运行时中嵌入AI模型,直接在终端用户平台上增强游戏玩法和其他功能。Unity在GDC大会中将介绍如何在用户设备上通过Unity Runtime运行AI模型来提供新的动态体验。

同时,Unity还在GDC大会上介绍了UGC社区打造、AI优化游戏开发工作流、Azure云服务对游戏开发的提升:AI如何通过 Azure OpenAI 服务提高游戏开发人员的效率并负责任地创建新功能等。

2.4 谷歌:AI+游戏布局加强,Flutter构建跨平台移动应用开发未来

谷歌在GDC大会上展示Flutter工具,介绍其实现高性能跨平台应用开发的功能。Flutter是由谷歌开发的一个开源UI工具包,用于构建快速且高度可定制的移动应用程序,具有快速开发、快平台支持、自绘UI、响应式编程、强大的工具和社区支持的特点。我们认为,未来谷歌旗下Flutter的发展趋势将有以下三方面:持续改进和优化性能和稳定性;提供更加丰富的UI组件和动画效果;涌现出更多丰富的UI组件和动画效果。

谷歌继续加强AI布局,在GDC大会上将分别从Google Cloud、Google Play、Labs AI等多方面介绍AI和游戏结合的趋势。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研究和开发的全球领导者之一,Google致力于开发和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来为社会创造积极影响。Google AI 的基础能力主要包括核心AI算法、自然语言处理 (NLP)、计算机视觉 (CV)、机器学习 (ML) 等领域,这些技术为 Google 的各种产品和服务提供基础支撑。2023年ChatGPT 的推出使Google 对 AI 的关注明显增强。Google 的应对策略是其集成的硬件和基础设施,搭配专有的软件堆栈。例如,Google Cloud Platform 能够提供 30 种不同的加速器。

2.5 腾讯:展示重点游戏幕后技术,AI科技集中亮相,关注《三角洲行动》

腾讯游戏此次GDC大会重点展示《三角洲行动》等重点游戏背后的技术支撑。腾讯分享重点游戏的幕后技术,主题涵盖机器学习、角色动画系统、大规模渲染、高帧率渲染、光线追踪、跨平台开发管线管理和 F2P游戏体验研究。分享内容涵盖腾讯游戏旗下的多款现有游戏,包括魔方工作室群的《火影忍者》手游和《暗区突围》手游、天美工作室群的《三角洲行动》,以及内部游戏开发工具和针对F2P游戏的研究模型。

其中,建议关注跨平台游戏《三角洲行动》在一体化生产管线、美术管线和工具方面的开发介绍。《三角洲行动》是腾讯自《暗区突围》后再次向3A级战术射击类游戏的探索,在此前的多次测试中,《三角洲行动》已经依靠业界领先的射击手感、战斗节奏、多样化的战术组合深度和枪械定制化,在国内FPS玩家之间收获了不少好评。

在专属展区,腾讯游戏将展示最新的自研游戏开发技术,包括来自腾讯AI Lab的GiiNEX AI游戏引擎、决策AI和生成式AI产品与方案,呈现人工智能如何帮助游戏开发者高效、高成本效益且创造性地打造下一代游戏产品。此外,腾讯的反外挂服务“反作弊专家(ACE)”、游戏研发工具与平台“云端工作室(CES)”和全球游戏质量保障服务WeTest Global亦将亮相今年的GDC,展示其助力游戏开发者提供极致游戏体验的多样化能力与高质量工具。

2.6 网易雷火UX:聚焦机器学习,海外影响力正逐步提升

网易雷火多次获邀在GDC演讲,其海外影响力正逐步攀升。在GDC 2024中,雷火UX共获邀6场演讲,分布在1场核心演讲和5场峰会演讲,并代表网易首次入围职业发展核心类演讲。雷火UX在2024年之前共获邀参与了多达41场GDC(全球游戏开发者大会)演讲,是全中国入围GDC演讲人最多的游戏专业部门;也是全球GDC演讲人比例最高,密度最大的专业组织,在海外拥有广泛的影响力。雷火UX在GDC的数据分析、UX、大数据技术、交互与体验设计、艺术指导、游戏叙事、动画程序、推荐系统等众多领域都开创了中国游戏企业的第一次登场,不断刷新着领先记录。网易雷火在GDC 2024大会中主要聚焦机器学习(ML)技术方面的分享,多场会议解读包括基于神经网络的视锥剔除方法等ML相关前沿技术和模式等。

此外,网易在GDC大会上还作为中国游戏领先者将介绍对中国游戏工作室运作的深入理解和对中国桌游市场的观察。

3

开发者角度看24年全球游戏行业趋势:AI、引擎、VRAR、影视改编

2024年1月19日,GDC与游戏媒体Game Developer共同发布《2024年游戏行业现状报告》,收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3000余名开发者(60%以上来自北美)对当今游戏行业若干热门议题的看法。

总结来看,调研放大了游戏开发者的声音,反映了全球游戏行业在行业变化中展示出如下趋势:1)生成式AI热度不减,在技术方面渗透率仍有提升空间;2)跨平台游戏引擎Unity&虚幻地位仍高,开发者期待自研&新引擎机遇;3)MR尚未对游戏行业产生普遍性影响,开发者关注Meta、steam、苹果;4)23年高热度的游戏影视化改编趋势有望持续。

3.1 AIGC持续进入游戏行业,在程序开发等技术方面的渗透仍需提升

AIGC结合游戏趋势持续,近半开发者已将生成式AI工具应用于他们的工作场景。ChatGPT火热至今,GitHub Copilot、Midjourney等生成式AI工具持续拓展应用范围,降低工具门槛。越来越多的游戏公司正在向生成式AI领域投入时间和资源。根据GDC报告,截至2024年1月19日,49%的开发者表示生成式AI已经应用于工作场景,但仍有25%左右的受访者表示对这些工具毫无兴趣。独立游戏工作室的开发者相比于3A和2A工作室更倾向于使用生成式AI工具,3A工作室更倾向于建立制度来规范生成式AI的使用。

AIGC工具使用在游戏工作场景中大部分还是偏管理和运营方面,深入到游戏设计、视觉等技术方面仍较少。根据GDC报告,截至2024年1月19日,有44%的工作方向为商业化和财务的受访者目前使用AIGC工具,有41%从事社区运营/营销/公关方面工作的受访者在使用AIGC工具。对比来看,有25%从事程序/工程方面工作的被采访开发者在使用AIGC工具,而21%从事游戏设计的开发者在使用AIGC工具。

尽管目前渗透率仍较低,但展望未来,我们期待在程序开发方面AI应用的逐步加深,从而改善开发者的工作流。在工程方面,开发者借助AI可以找到优化工作流程的方法,协助编程和加速内容创作进程,使用AI 来自动化重复性任务的想法;在内容创作上,AI可以为独立艺术家的创作赋能。

AIGC受各游戏开发公司和工作室重点关注&探索,半数开发者的公司已推出生成式 AI 相关制度。根据GDC数据,截至24M1,超过一半(51%)接受调研的开发者表示,自己的公司已经建立某种制度,来规范生成式 AI 在工作场景的使用,其中许多人称,公司规定可自愿使用 AI。只有 2% 的人表示,公司强制使用生成式 AI 工具,12% 的人则称公司完全禁止使用。

3.2 游戏引擎双巨头占比仍高,开发者期待新引擎或自研机遇

Unity和虚幻引擎仍在开发者中使用占比最高。根据GDC数据,接受调研的开发者中,Unreal 和 Unity 是使用最多的游戏引擎,各有 33% 的开发者表示这两者是他们首选的工具集。内部/自研引擎占比14%,开源游戏引擎Godot占比3%,尚有7%的接受调研的开发者选择同时使用多种/其他。

在Unity收费政策调整事件后,部分开发者考虑使用其他新引擎。23M9 Unity宣布将根据游戏的安装次数,收取“运行时费用”,尽管其后续因为遭到反对而调整,但根据GDC数据,24M1有35%的受访开发者表示在过去一年考虑过或已经更换游戏引擎。被问及可能更换引擎的原因时,许多开发者称 Unity 的收费政策是最主要的推动力。

3.3MR发展尚未对游戏行业产生普遍性影响,开发者关注Meta、steam、苹果平台

参与VRAR游戏的开发者比例仍相对较低。根据GDC数据,24M1受访开发者中,36% 的开发者称他们参与过VR/AR游戏开发,较前两年有所下降(2023 年为 38%,2022 年则是 42%)。有着VR/AR项目开发经验的受访开发者倾向于在当下(33%)和未来(34%)的项目支持Meta Quest软件平台(非单个硬件)。Meta Quest在吸引开发者兴趣方面也处于领先地位,其后是 Steam VR 和 Apple visionOS。

3.4 游戏影视化改编趋势有望持续,为游戏IP变现潜力抬升空间

已存在几十年的游戏影视化趋势在2023年达到新高度。《超级马力欧兄弟大电影》(The Super Mario Bros. Movie)、《玩具熊的五夜惊魂》(Five Nights at Freddy’s)、《最后生还者》第一季(The Last of Us)和《龙与地下城:侠盗荣耀》(Dungeons & Dragons: Honor Among Thieves)等改编作品赢得口碑和市场表现的双丰收,各公司及工作室也将目光投向未来可改编的数十款游戏。

游戏向电影改编的趋势有望持续,且受到行业的大多看好。GDC调研的数据显示,24M1 10%的开发者表示他们的游戏正在(或已经)被改编为电影、连续剧或其它媒体形式——在 3A 工作室的开发者中,这一比例上升到了 26%。所有受访的开发者中,有五分之一的人表示他们的公司已内部讨论过改编事项,6% 的人称已接触过合作方,2% 的人表示已经提案推荐过游戏。

综合来看,有 38% 的开发者称游戏的影视改编计划已经提上日程。63%的人认为游戏影视化改编热潮对行业有利,只有4%的人认为游戏影视改编对行业不利。

我们认为,服务于游戏系列的跨媒介传播对游戏行业本身有望成为一种利好,1)精心的影视化策划改编有望保持忠于原作,同时发挥多元化媒体的优势,增加游戏的曝光度,为游戏吸引更多受众,带来更多收入助力研发;2)整合并参考其他媒体的叙事方式,有望进一步推动游戏行业提高叙事驱动内容的水准,进而提升玩家在游戏中的消费。

4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GDC为一年一度的全球游戏产业技术创新和趋势洞察的风向标,海内外行业巨头充分参与展示各自在游戏技术方面前瞻性研究成果、游戏策划&产品方面的案例经验等,有利于游戏行业长期发展。

1)GDC上的前沿开拓对于游戏行业发展趋势形成指引,开创性的新技术有望打开行业发展的想象空间,若其中在AIGC、VRAR、技术美术等方面的展示超预期,则有望驱动游戏行业的主题性行情。

2)GDC上头部厂商的案例展示、经验解读有望为中小厂商包括独立工作室的开发提供借鉴和参照,有望为整个行业产出优质并前瞻性的产品提供正向作用,进而提升行业长期增长的预期。

维持互联网传媒行业“买入”评级。

有望受益的标的有:

1)GDC大会议程梳理下来,各头部公司重点推进AI和游戏结合方面的拓展,英伟达光线追踪、AI NPC等方面的展示有望超预期,关注AI+游戏主题结合紧密的公司,关注掌趣科技。

2)GDC大会中,腾讯携24年重点新品之一《三角洲行动》参会,网易雷火召开ML方面多场交流会,头部厂商技术积累雄厚,前沿技术进展有望率先受益,推荐腾讯控股网易-S

3)持续看好24年产品线扎实,业绩具备支撑底座的游戏公司,估值仍处于历史较低位置,推荐:三七互娱、完美世界;关注:神州泰岳、恺英网络、游族网络。

5

风险分析

监管风险:游戏行业监管框架、政策和法律法规体系仍在完善中;随着实践推进,各方面监管政策存在不确定性。

宏观经济风险:宏观经济、消费复苏若不及此前预期,对于游戏行业整体业务增长有一定影响。

游戏表现不达预期风险:游戏研发调优进度有一定不确定性,对游戏上线时间有影响;上线后游戏流水表现跟市场环境、竞品节奏、用户口味变化都有关系,存在不达预期可能。

竞争加剧风险:游戏研发与发行竞争或将加剧;腾讯、网易、米哈游等头部公司在24年皆有大体量新作上线。

免责声明

本订阅号是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以下简称“光大证券研究所”)海外研究团队依法设立、独立运营的官方唯一订阅号。其他任何以光大证券研究所XX研究团队名义注册的、或含有“光大证券研究”、与光大证券研究所品牌名称等相关信息的订阅号均不是光大证券研究所海外研究团队的官方订阅号。

本订阅号所刊载的信息均基于光大证券研究所已正式发布的研究报告,仅供在新媒体形势下研究信息、研究观点的及时沟通交流,其中的资料、意见、预测等,均反映相关研究报告初次发布当日光大证券研究所的判断,可能需随时进行调整,本订阅号不承担更新推送信息或另行通知的义务。如需了解详细的证券研究信息,请具体参见光大证券研究所发布的完整报告。

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所载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任何投资者不应将本订阅号所载内容作为投资决策依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订阅号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本订阅号所载内容版权仅归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所有。任何机构和个人未经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转载、刊登、发表、篡改或者引用。如因侵权行为给光大证券造成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损失,光大证券保留追究一切法律责任的权利。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