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加码锂产量抢占全球电池市场 以预防电池替代风险

智利加码锂产量抢占全球电池市场 以预防电池替代风险
2024年03月29日 20:19 智通财经APP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对于仍在应对电池供应链过剩问题的全球锂产业而言,世界第二大锂生产国智利认为,锂市场的长期风险在于锂的生产过少而非过多。

  智利财政部长马里奥·马塞尔(Mario Marcel)表示,在未来几年内,比起供应过剩,锂资源重新出现短缺的风险更大,因为这可能导致价格飙升,并使得替代电池的技术变得更具可行性。因此,为了保持锂电池制造的盈利性和吸引力,锂的生产量需要增加。

  为了确保上述情况不会发生,智利本周公布了一份盐滩清单,并将其作为未来十年内产量翻倍计划的一部分,采用新的公私合作模式开放采矿。

  智利未来十年内锂产量翻倍计划

  马塞尔表示,智利额外生产的三分之二将来自SQM与国有Codelco的合作计划,其余三分之一来自新项目。这一目标不包括美国雅保(ALB.US)在智利的业务扩张计划。

  智利总统加布里埃尔·博里奇(Gabriel Boric)计划开发该国更多的锂资源,这些资源是世界上最大的锂储备之一。他的这一计划旨在结束由于严格的产量配额导致的多年市场份额流失。

  具体来说,博里奇的计划被划分为三个类别,其中有两个盐滩被视为战略性的资源,未来与这些盐滩相关的合同将由国家控制。在另外两个盐滩中,国有企业将拥有与私人合作伙伴协商条款的灵活性。最后一个类别中,对于另外多达26个区域,政府将采取招标的方式来分配合同。

  智利政府预计到2026年将有三到四个新项目正在开发,包括由Codelco领导的Maricunga项目,目前由一家国有公司控制的另一个区域,以及几个私人运营的项目。马塞尔表示,考虑到水资源的限制,在庞大的阿塔卡马盐沼(Salar de Atacama)再开设一座矿场“会很困难”。

  频现溢价交易 锂市场回暖了?

  如果智利能够实现这一目标,新的锂供应量的涌入将受到电动汽车供应链的欢迎,因为随着远离化石燃料的转变,市场对锂的需求日益增长。但当前锂市场仍然高度波动且尚不成熟。

  此前,随着电池制造商在加速的电动车销售中囤积库存,锂价格在2022年底飙升,随后在去年随着买家减少库存而大幅下跌。

  不过,据近日报道称,过去两周有四笔锂交易以较高的价格达成,这进一步表明,在过去12个月价格暴跌80%后,这一电池原材料市场已经企稳。

  矿商表示,在行业关于定价透明度的更广泛讨论中,现货市场价格落后于他们的售价。合同价格通常不会公开,不过价格提供商可以将这些锂交易纳入他们的计算,从而提高价格。

  Mineral Resources锂业务总裁Joshua Thurlow周四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上周,MinRes以每吨1300美元的价格出售锂辉石精矿,较目前现货价格高出逾10%。很明显,随着期待已久的供应项目放缓或未能实现,市场正在意识到锂的未来需求,这是全球能源转型所必需的。”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明亮

智利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