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田东彦坚定捍卫超宽松政策 市场猜测持续至其任期结束

黑田东彦坚定捍卫超宽松政策 市场猜测持续至其任期结束
2023年01月30日 14:27 智通财经APP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周一再度强调了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以支撑经济和刺激企业加薪的重要性,他在国会发言上多次强调现在坚定地支持经济很重要,以及当前的通胀是由高企的进口价格导致。

  “日本的通胀趋势可能会逐渐加速……但这还需要一些时间,”黑田东彦对国会表示。“现在,日本经济的不确定性非常高。因此,现在重要的是支持经济,创造一个企业可以加薪的环境。”

  就在同一天,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日本央行多年来的货币宽松政策的成果之一是创造了经济不再处于通货紧缩状态的局面,并且强调希望日本央行继续与日本政府的密切合作,着眼于经济、价格和市场发展,并指导适当的货币政策。

  日本央行在1月18日维持其主要政策设定不变,将负利率维持在-0.1%,同时将收益率基准——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交易区间锚定在0.5%上限。尽管市场呼吁日本央行放弃收益率曲线控制(YCC)政策以恢复债券市场流动性,但日本央行仍选择维持这一鸽派政策。

  在去年12月底,日本央行曾意外调整YCC政策,将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区间从±0.25%调整至±0.50%,同时宣布2023年1-3月购买长期政府债券的规模从此前的7.3万亿日元增加至约9万亿日元。不过,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之后的货币政策会议中指出,扩大10年期国债收益率区间并非改变其宽松货币政策。

  然而,市场的紧张局势可能还会继续加剧投资者对日本央行“转鹰”的押注,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相信,在美联储等全球央行继续加息之际,日本央行无法坚持其宽松立场。

  此根据本月财经媒体进行的最新调查,经济学家们正在进行调整对于日本央行转向紧缩政策的预测时机,其中一些提前了他们预期的调整时间。如今,一些经济学家预测将日本央行将最早在4月进行货币政策实质性调整,这是新任行长在任期内的首次会议,而另一些人则预计将在6月进行调整。

  Dai-Ichi Life Research Institute的执行经济学家 Hideo Kumano表示:“最新的决定意味着日本央行将把当前政策框架交给下一任领导层的可能性更大,而不是在黑田东彦的领导下做出实质性的改变。”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于健 SF069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