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压科技巨头,拜登是真要下狠手!

打压科技巨头,拜登是真要下狠手!
2021年06月16日 10:11 财经自媒体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华尔街见闻

  周二,拜登任命反科技巨头垄断的著名学者Lina Khan担任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主席。这凸显了拜登反垄断的决心。

  现年32岁的Khan是一位年轻的哥伦比亚大学法学教授。在公众眼里,Khan向来是大型科技公司的高调批评者,主张分拆科技巨头。

  此前,Khan还担任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反垄断、商业和行政法小组委员会的顾问,帮助调查与亚马逊(AMZN.US)、谷歌(GOOG.US)、苹果(AAPL.US)等科技巨头有关的数字市场。

  美国参议院以69票对28票通过了Khan担任FTC委员的决议。FTC由五名委员领导,民主党人Khan上任后,民主党在FTC掌握三席的优势。

  Khan将接替FTC代理主席Rebecca Kelly Slaughter的工作,对涉及竞争和消费者保护的执法问题进行投票。

  Khan发推文称:我非常感谢参议院对我的认可。国会创立FTC是为了保障公平竞争,保护消费者、工人和诚实的企业免受不公平和欺骗性做法的影响。我期待着大力维护这一使命,为美国公众服务。

  Khan长期公开痛批亚马逊等科技巨头垄断,最为人所知的是2017年她在耶鲁大学攻读期间的研究论文,认为美国反垄断法需要改善。

  除了提拔Khan上位,拜登还任命了哥伦比亚法学院的另一位反科技巨头垄断的著名学者——Tim Wu加入国家经济委员会(NEC),担任白宫竞争政策特别顾问。

  反垄断政策逐渐跻身美国主流。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及,6月11日周五,美国国会众议院公布了五项仍以草案形式存在的法案。由两党议员共同支持的反垄断改革可能重塑美国科技巨头的商业规范。

  《终止平台垄断法案》和《美国选择和创新在线法案》将要求以亚马逊为首的大型科技公司进行结构性分离,以拆分、出售或剥离自有厂牌业务,可能改变亚马逊开展零售业务以及苹果运营其应用商店的方式。

  法案还不允许搜索引擎拥有在搜索结果中可能受到青睐的自有视频服务,令谷歌旗下的YouTube直接被点名,占主导地位的科技公司收并购速度也会被大幅延缓。

  草案中有四项“仅针对6000亿美元或以上市值的大型科技公司”,亚马逊、苹果、Facebook(FB.US)、谷歌就差被直接点名了。

  美国最大零售商沃尔玛(WMT.US)也在运营一个在线市场平台且同时售卖自营产品,但是因为只有3920亿美元市值,便被草案排除在外。

  总的来说,如果法案在参众两院都获通过,四大科技巨头将不得不彻底变更商业行为,不仅收购更困难,甚至惨被拆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戚琦琦

拜登 亚马逊 FTC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利和兴 301013 8.72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11.53
  • 06-16 力芯微 688601 36.48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7.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