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陈萌:未来互联网将是港股指数权重占比最大的行业

中信建投陈萌:未来互联网将是港股指数权重占比最大的行业
2020年08月18日 16:06 新浪财经

  金麒麟港美股最佳上市公司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最具价值的公司?您的一票,最有说服力!投票入口

  8月18日消息,2020新浪财经港股价值峰会暨金麒麟港股价值风云榜正式举办,新浪财经聚焦香港市场,开展一年一度的金麒麟港股上市公司价值风云榜评选,评选优质企业,丈量港股核心价值。王忠民、李迅雷、陆挺、张忆东、洪灏、陈雳、王汉峰等资本大咖共聚新浪财经,解读全球经济走向,研判港股投资趋势。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发展部海外中小组组长、海外前瞻首席分析师陈萌表示,未来整体的互联网行业的权重加起来会超过原来可能在港股市场上占比比较高的金融或地产板块。未来在整个香港市场,从指数的权重上看,互联网整体会是最大的一个行业。

  陈萌表示,从现有的格局当来看,对于中概股公司股东或者管理层寻找一个有公允价值、有流动性的第二上市地是一个比较迫在眉睫或者是比较需要考虑的选项。我们认为香港是这次第二上市的主战场,从私有化退市等其它参考方案来讲,选择香港第二上市是一个操作性更加简便、更加易行的方案。

  从投行技术的层面,基本上符合400亿以上港币的市值或者是超过100亿以上港币的市值,上一个会计年度,比如超过10亿港币的收入,连续在美股有两个会计年度等等这些要求。如果满足的话,当然普通股的权重占比不低于10%,这些公司都可以选择去香港第二上市。

  在目前的趋势下,选择香港第二上市是一个一定会发生的事情。中概股回到香港第二上市,确实也给内地的很多中资的投资机构或者个人一个相对来讲更近的渠道去投资这些优质的互联网中概标的。港股最近IPO的新股中签率其实都在一个很低的位置,冻资的金额在很高的位置,基本上也侧面验证了越来越高的参与度和热情、月来也多的资金涌入香港市场。

  我们自己认为,未来整个港股市场,从行业的权重,由原来的金融、地产或者是偏周期和少量有一些成长属性的制造业或者是零售业的业态,未来会有更多的成长属性比较强的互联网公司或者是一些偏新经济的公司,会逐步占有更高的权重。过去一段时间,其实有很多创新药的公司选择在香港证券化,整个港股的估值体系、投资者风格、成长性的偏好,我们认为都会发生比较显著的变化。

  几年前大家谈中国人口互联网化的红利在逐渐衰退。但是我们自己下沉去从量化做研究的角度来看,我们自己认为整个互联网行业的渗透率在国内或者是在中国大陆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前景。可能整个移动互联网的人数跟中国总人口相比,这个渗透率是70%左右,我们认为至少还有10%—20%渗透率的提升空间。

  从用户的画像和从新增用户来源的角度,我们认为下沉还是一个最大的增量市场。我们发现在二线以上的城市,中国电商的渗透率超过85%,在三线以下或者四五线的城市,用户的渗透率的角度,现在平均是四成,一些区域可以做到五成,在一二线城市可以做到八成到九成的渗透率,其实有一个非常非常大的提升空间。

  从绝对的人口数的角度,一线城市常住人口上大概只有7000万的量级,不是一个主流,只占中国总人口1/20。未来我认为电商增量的用户空间至少还有2到3亿的绝对人数的增量,主要是来自下沉城市。

  我们认为三到五年整个线上电商的渗透率和线上的零售总额可以从目前的18%增长到30%甚至更高的量级。线上零售的增速或者是整个行业还远未到天花板,十万亿的电商赛道还能有20%的复合增速,整个行业还是处于“大水养大鱼”的状态。

  如果是跟全球的互联网巨头比,比如中国的阿里、腾讯的用户数基本上是做的好的情况下是10亿,这个量级没有超过15亿,如果去跟全球的头部互联网公司比,别人的用户数可能是20亿的量级。如果我们要成为真正全球化意义上的互联网巨头,海外尤其是人口占比相对比较高的一些市场,几乎是兵家必争之地。字节跳动或者是中国的这些互联网公司虽然暂时是碰到一些困难,但中长期看我们认为还是值得非常期待的。

年终理财爆款福利!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2000份,先到先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2 中国移动 600941 --
  • 12-22 威博液压 871245 9.68
  • 12-21 品高股份 688227 --
  • 12-21 天源环保 301127 --
  • 12-21 春立医疗 688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