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章亮:港股新周期刚刚开始 四类企业适合赴港上市

汤章亮:港股新周期刚刚开始 四类企业适合赴港上市
2020年08月18日 14:21 新浪财经

  金麒麟港美股最佳上市公司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最具价值的公司?您的一票,最有说服力!投票入口

  8月18日消息,2020新浪财经港股价值峰会暨金麒麟港股价值风云榜正式举办,新浪财经聚焦香港市场,开展一年一度的金麒麟港股上市公司价值风云榜评选,评选优质企业,丈量港股核心价值。王忠民、李迅雷、陆挺、张忆东、洪灏、陈雳、王汉峰等资本大咖共聚新浪财经,解读全球经济走向,研判港股投资趋势。

  华盛证券DeputyCEO、投行业务总经理汤章亮分享他对于香港资本市场,特别是企业到这里来上市融资方面的一些机遇和状况的看法。

  他表示,从大的市场表现来看,今年上半年恒生资讯和科技股的成分指数的表现优于香港大市,同时超越了美国的纳斯达克指数在同期的表现。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方面,从资金面来讲,最近大概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外围流入香港市场的资金量庞大,港元汇价一直走强。另一方面,从供给面来讲,大量优异的科技以及其它新兴产业的公司到香港来上市并取得良好结果。这两个方面的因素双双推动了整个香港的科技和资讯这些新兴产业板块整体的表现,超出美国同行的水准。

  他表示,港股的低估值得到改善。在港股,大家更多会去关注本身企业的规模、状态增长、利润水平、现金流水平、发展的情景、市场地位等等,可以获得一个也许比美国更加理想的定价。

  他表示,香港市场明显还是有一些周期性。其实这个周期在不断地变短当中。回溯到最早金融海啸之前,大概从2004年到2007年左右港股经历了为期四年左右的一个长的牛市周期,当时最主要的政策红利是国有企业改革,有大量国资的龙头企业到香港来上市,发行H股也好,或者它是在A+H两地同时上市也好,所以就带来当时的一轮牛市。

  金融海啸后期,2010、2011是一个小周期,2014、2015又是一个小周期,这次的周期我们认为可能就是从今年的年初(开始),在疫情的情况下刚刚开始。一部分原因,也确实由于充足的资金的供给面所带来的,因为各国为了抗疫,为了推动经济的增长或者是减缓GDP的一些倒退,其实都往这个经济体注入大量的流动性,充足的流动性确实一定程度上促生了资本市场的繁荣。从另一个角度来讲,确实也有一批优异的企业,包括大家现在所知道的,接下来可能会来上市的蚂蚁金服、字节跳动,应该说中国互联网时代诞生的这批最伟大的企业,现在都考虑这个上市时间点。所以,这一轮周期应该说刚刚开始,后面还有一段时间能够维持这个市场比较活跃的窗口。

  关于港股与美股的对比:

  过往主要的区别,香港可能是在一些传统行业,比如说金融、地产这些行业相对来说更加吸引这些行业的公司来到这里上市融资。美国历来对中国企业的吸引最主要还是科技领域,有大量的科技、互联网、新兴产业的公司前往美国上市。

  从估值的角度来讲,香港市场未来的灵活度也是会越来越高的。可能以前大家都用PE去估值,现在跟美股市场接近,大家都会创新型地接受一些比较新的估值的尾部。

  从上市的确定性和时间表来讲,香港整个上市的流程跟美国相比,应该还是比较接近的,基本上一个比较快速或者理想的时间周期,大概也就在半年略多一些的情况。

  关于港股与A股的对比:

  A股相比港股,估值方面更有优势。但是在时间表和确定性方面存在不足。比如说像A股,因为前期有大量的一些新兴企业都是做的美元架构的融资,他们可能用的是红筹或者是VIE这样的结构。这样的架构目前在A股市场里只有科创板是允许上的。另一方面,A股市场可能由于现在完全不是一个资本自由流动的情况下,其实还是有大量的境外投资人是无法直接参与的。

  关于什么样的企业更加适合来香港上市,可以以下几个因素来看待:

  1.看这个企业本身的业务组成部分。他表示,如果它是一个区域性或者是全球性的业务,本身上市这件事情也是会对企业知名度的一次提升,如果它能够选择一个更加国际化或者至少是在这个地区来作为一个龙头的比较成熟的资本市场的话,本身也能够帮助企业去提升它的知名度,一定程度上也推动它的业务发展。如果它是一个非常本地化的业务,当然这部分的作用就不是那么大,所以它可能更适合选择在境内的A股市场上市,也是一个比较不错的选择。

  2.看企业的架构。现在境内基本上还是需要在境内注册的百分之百的内资企业,科创板是允许一些红筹架构或者是VIE架构的企业去上,但这条路现在看起来还不是那么好走,还没有完全通畅。这个时候如果说一些拟上市的企业的架构本身是这样的一个离岸架构,至少在短期内如果要走A股或者是科创板这条路,整个时间周期会相对不可控,如果大家还是希望能够在一个比较可控的周期里面把这件事情给完成,目前来讲香港还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3.投资者的配置,如果说我们的业务可能本来就是比较全球化,我们也希望能够获得全球的一些投资者的认可和支持,这个时候肯定香港甚至于美国还是会比较占一些优势。

  4.行业,美国可能对于中国的一部分的高科技产业,尤其是像5G、人工智能这样的一些前沿科技产业,应该说它们还是存在一定的戒备之心。这样的企业如果要打算赴美上市,可能会看到一些目前还未知或者是到时候不可控的一些风险,这样的一些行业,在A股或者是在香港(上市)应该都是会比较合适的。

  综合这些方面考虑,对于香港来说,可能最适合来考虑的一些企业,它首先本身是离岸的控制权架构,不管是VIE还是红筹。另一方面,它在业务属性上,还是希望能够出海,至少能够在区域性有业务甚至是全球有业务分布,它也希望能够获得一个更加多元化的地区的投资者的配置,而且它的行业也是属于一些新兴的高增长的行业,尽管也许有些企业还在亏损阶段,但是这没关系。像符合这样一些特点的企业,在现阶段应该说比较适合香港这个市场。其实现阶段,从今年的整个行情来看,应该说香港市场对于这样的企业也是特别青睐。因为看新股发行的数据,就会表明这样的新兴产业的企业发行的状况,后市表现大大优于一些传统行业。

年终理财爆款福利!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2000份,先到先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2 中国移动 600941 --
  • 12-22 威博液压 871245 9.68
  • 12-21 品高股份 688227 --
  • 12-21 天源环保 301127 --
  • 12-21 春立医疗 688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