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与恐慌指数同步下跌,这一诡异现象该作何解?

美股与恐慌指数同步下跌,这一诡异现象该作何解?
2020年03月24日 11:23 智通财经网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本文来自 “环球外汇网”。  

美股和恐慌指数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同步下跌之中。  

过去两个交易日,标普500指数累计下跌逾7%,而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波动率指数也下跌逾10点。波动率指数是衡量基准股指在未来30天内预期波动幅度的指标。在此之前,还从未在两天内同时出现股市下跌至少5%和波动率指数下跌至少5点的情况。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两者同步下跌可能是市场在波动率空头押注大幅增加后走向正常化、或在重大期权到期后进行对冲的需求减少所致。恐慌指数的创纪录高位通常不容易持续,波动率预期的下降表明,最疯狂的抛售时期可能已经过去。  

“我认为我们已经结束了波动率指数的购买热潮,”TallbackenCapitalAdvisors首席执行官MichaelPurves说。“但如果有关公共卫生事件的消息变得更糟,则波动率可能会再度爆发。”  

他提醒说,波动率指数的下跌并不是市场触底的信号。它只是表明,情况已经逐渐平静下来。得益于造市和流动性的改善,股票和波动性能够同步下跌,例如:在金融危机期间的熊市中,VIX指数在2009年3月下一次牛市开始前几个月就已见顶。  

上周五,股市表现与隐含波动率之间出现了至少12年来最反常的背离。在所谓的四巫聚首日,即指数和股票的期权和期货到期之日,标普500指数暴跌近5%,而VIX指数下跌6点。至少自2008年初以来,VIX指数还从未在标普500指数收盘时下跌至少4%的情况下下跌。周一,这一幕再次出现,标普500指数和VIX指数双双走低。  

“这是一个巧合?”富国银行投资组合经理MeganMiller表示。“我不这么认为。”  

波动率指数下跌的一个可能解释是,投资者已经抛售了足够多的风险资产,减少了购买以历史标准衡量显得昂贵的对冲工具的必要性。  

富国银行股票衍生品策略师PravitChintawongvanich说,一个重要的因素是,波动性很难长时间维持在极端水平。他写道,“即便是在2008年,VIX指数也只能在高于70的水平上维持6个交易日(今年迄今,我们有5个交易日高于70)。不管股市是继续走低还是反弹,VIX曲线都有进一步正常化的空间。”  

在3月16日标普500指数遭遇1987年以来最严重的抛售后,实际波动率已有所下降,这可能是导致恐慌指数回落的原因之一。他补充称,波动率趋稳可能被视为只是对先前过度行为的修正。  

美股何时方能见底?  

在短短几周内,美国股市市值已经蒸发了大约三分之一。但许多分析师和投资组合经理警告称,无论是这些下跌,还是美联储最近采取的非常规行动,都不太可能标志着此次市场危机的结束。  

从历史标准来看,与之前的一些市场大跌相比,美国股市目前的跌幅看起来并不算大。标普500指数较2月的高点累计下跌了32%。相比之下,美国股市在金融危机期间暴跌了57%,在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裂后大跌了49%,之后才开始反弹。

道富环球投资(StateStreetGlobalAdvisors)的全球首席投资长RickLacaille表示:“目前看来,公共卫生事件对经济和市场的最终影响具有高度不确定性,因为对于公共卫生事件从现在起将出现怎样的发展,有太多的事情是我们不知道的。”他说道:“我们需要搞清楚很多方面的问题。”  

未来几天当制造业、服务业以及申领失业救济金的数据公布时,投资者将更切实地感受到经济遭受的打击有多严重。  

美国银行认为,在标普500指数触及1800点(较2月的纪录高位下跌47%)之前,这波抛售潮可能不会缓解。瑞士信贷集团预测,标普500指数整体可能下跌35%;该集团指出,2003年公共卫生事件期间,股市在新增感染病例达到峰值一周后才触底。  

一些全球最大的投资者称,有三方面的因素可遏制当前市场大跌走势:在公共卫生事件规模方面有更加完善的信息,各国政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以及对市场进行更有力的干预。  

贝莱德智库(BlackRockInvestmentInstitute)主管JeanBoivin表示,投资者需要“看到有关问题最终规模的明确信息,以及全球感染曲线正在发生弯曲的证据”。他说,疫苗和疗法开发方面的可靠消息也将有助于恢复信心。

(编辑:林喵)

美股 标普500指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5 测绘股份 300826 22.88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