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鹅席卷欧洲股市,欧央行会否向市场注入“强心剂”?

黑天鹅席卷欧洲股市,欧央行会否向市场注入“强心剂”?
2020年02月28日 19:20 智通财经网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本文来自 “万得资讯”。

随着黑天鹅事件向意大利蔓延、欧股大幅下挫,市场对欧央行采取宽松措施的预期提升。但欧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黑天鹅并非“长期冲击”,淡化了其对经济的影响。

欧央行行长:黑天鹅并非长期冲击

全球市场对黑天鹅事件做出反应,欧洲股市2月28日开盘全线大跌,德国DAX指数跌3.4%,英国富时100指数跌3.1%,法国CAC40指数跌3.9%。欧洲斯托克600指数自2月19日至2月27日下跌9.5%。债市方面,德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2月21日以来一路下跌,27日跌至2019年10月以来的低点-0.74%。

投资者担心,黑天鹅的影响将持续破坏全球供应链,使得连续两年经历订单和产量下降的欧洲制造商进一步陷入困境。此外,2019年欧元区经济已经跌至七年以来最低水平,黑天鹅的影响很有可能让本就疲软的欧元区经济雪上加霜。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将今年对欧元区增长的预期从1%下调至0.6%,而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将其预期从0.9%下调至0.5%。

在此背景下,许多人期待欧央行今年采取更多措施。但欧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在2月27日的一次采访中表示,该银行将必须确定黑天鹅是否会引起“长期冲击”,从而影响供需以及通货膨胀。她表示:“我们当然还没到那个时候。”

拉加德称,欧央行正“非常仔细地”监视黑天鹅发展情况,但表示目前还没到对通胀产生持续影响、因此需要货币政策应对的阶段。

尽管经济学家呼吁欧央行进一步降息并加强量化宽松力度,但拉加德的发言暗示欧央行仍将维持货币政策不变。实际上,自2019年9月欧央行降息以来,政策执行者一直保持着谨慎态度,将利率维持在-0.5%。

欧央行的立场或许会让投资者失望,市场期望政策执行者采取进一步货币宽松政策,以期阻止金融市场的抛售。

财政政策或成为抵御“黑天鹅”关键

对投资者来说,与其期待欧央行的进一步措施,不如把目光投向欧元区各国财政部,期待各国财政政策能助力欧元区度过黑天鹅的影响。

对欧央行来说,在2019年的“政策礼包”之后,进一步宽松的门槛显然提高了:如果进一步下降利率,则会损害银行的盈利空间,引发德国等国家储户的愤怒;而更多的量化宽松政策,则会挑战欧央行“持有单一国家公债不得超越其发行额的三分之一”这条底线;向金融系统注资,在当下欧元区金融系统存在约1.7万亿欧元流动性过剩的环境下,则显得缺乏需求。

欧央行官员可能会呼吁更多财政政策,不少经济学家认为减税和公共投资在鼓励消费和抵消疲软的出口方面可能比货币政策更为有效。具体来看,意大利和法国央行行长伊格纳齐·维斯科(Ignazio Visco)和弗朗索瓦·维罗伊·德·加豪(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等决策者已经坚持认为,欧元区各国领导人应承担重振经济的重担。

德国经济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Peter Altmaier)2月27日承诺,将为遭受黑天鹅打击的德国公司提供援助。他说,德国政府“可以为公司提供各种补贴和赠款,以弥补短期流动性需求”,例如德国国有开发银行提供出口信贷担保和贷款。

阿尔特迈尔说,到目前为止,尚无证据表明黑天鹅导致德国自身出现任何供应瓶颈或需求受到影响,但他的政府部门仍在密切监视局势。他说:“我不能排除对我们的增长预测的影响,但是这是可以控制的。”

他说,现在德国已经同意推出一些改革措施,以改善企业条件。这些措施包括对购买数字产品公司的折旧税率进行了更改,以及对商业伙伴关系的优惠税收待遇。他说,这些措施并不等同于“经典意义上的刺激,在任何情况下只会产生短暂的影响”。

欧央行 欧元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4 和顺石油 603353 --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