柠萌影视(09857)2023全年营收12.2亿元 创长短剧双龙头发展新高

柠萌影视(09857)2023全年营收12.2亿元 创长短剧双龙头发展新高
2024年03月27日 21:01 智通财经网

3月27日,柠萌影视(09857)发布截至2023年12月31日止经审核年度业绩。2023全年营收12.2亿元,同比增长28.4%,年度经调整净利润实现60.4%的同比增长,达2.27亿元,毛利率保持高位,提升0.1%至39.4%。

2023年柠萌影视继续保持了版权剧的稳定输出,在都市情感、医疗、古装等赛道创新作品,同时持续加码投入短剧,创造多部爆款,树立起长短剧集“双龙头”的厂牌格局,成为行业中少有在长短剧市场均创造头部效应的影视公司。此外,海外市场等多元业务加速发展,实现高增长。作为行业头部厂牌,柠萌影视将持续性系统性地提升营收降低成本,为用户、合作伙伴和投资人创造更多价值。

版权剧品质再创新高 收入同比增长24.3%

柠萌影视的优质内容贯穿全年,强势表现,持续巩固了“超级内容连接新大众”的内容战略与品牌认知。2023年延续了良好增长势头,基于多元高品质作品,版权剧收入11.7亿元,同比增长24.3%,与总收入均实现同比两位数增长,创历史新高。

品质早已成为柠萌的代名词,稳定输出高质量版权剧是其长期保持头部地位的主要原因。2023年柠萌围绕精品版权剧开发,梳理迭代了品类体系,以产能升级为目标推导产能漏斗,滚动储备中的长剧项目超1000集,2023年成功制作并播出了3部精品版权剧,覆盖都市情感、医疗、古装等多赛道,品质再创新高。

2023年国剧在创新、多元、品质多维度实现升级,柠萌用实打实的作品实现了全垒打。都市爱情焕新力作《爱情而已》豆瓣8.2分,15万人参与评分,在白玉兰沪产电视剧研评中入选新时代优秀沪产电视剧集萃,海外市场同样颇受关注,在Netflix等17家平台同步播出;实现柠萌在医疗赛道首次突破的《问心》,豆瓣评分8.5分,创下国产医疗剧口碑高峰,成为医疗剧口碑热度双收的扛鼎之作,入选了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23中国剧集精选;原创东方古装传奇剧《一念关山》更是成为2023年爆款剧集,在爱奇艺首播6天内容热度值突破10000,为2023年爱奇艺开播首日热度值TOP1,占据CSM71城同时段收视率TOP1,入选了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年度网络视听精品节目。

短剧、海外迎来高增长  新业务持续贡献收入增量

在核心业务基本盘稳扎稳打的同时,近年来柠萌一直在积极探索并逐步落地收入的第二增长曲线。短剧、海外市场等多元收入在2023年度均实现了高增长。

在保证长剧业务的头部水准外,柠萌短剧业务线也呈现出迅猛增长态势,正逐渐成长为与版权长剧并驾齐驱的第二“龙头”。目前,柠萌已沉淀出体系化制作与运营能力,成功打造出了多部短剧爆款,2023年度实现营收3223万元,同比增长1241.7%,显现出强大的商业变现能力,为集团收入与利润均贡献增量,也进一步夯实了柠萌在长剧、短剧双赛道领先的行业头部认知。柠萌在最初布局短剧业务时便确定精品短剧路线,通过内容创新、品质上乘实现突围。目前,已在抖音平台播出了女性议题短剧《二十九》系列、无限流《救救我全家》及《流量背后》等8部短剧,总播放量超24亿人次,连续占据抖音短剧榜TOP1,构建出了多维度的短剧商业化路径,涵盖平台定制、流量分账、C端付费、商务合作等。其中现象级爆款短剧《二十九》相关话题播放量超14.5亿次,为抖音平台有史以来短剧最高水平,单剧用户充值高达千万量级。据统计,2023年度内柠萌已累计上线20部短剧,并加速扩容,储备开发了多维品类的近百部短剧,将陆续上线。

国剧如何深入国际市场,实现全球布局与增长,柠萌2023业绩公告给予了实践性的答案。海外发行是视频平台和影视公司出海的重要业务之一,柠萌从一开始便瞄准全球市场,力图实现在Netflix、Disney+等一线主流平台的同步播映。据统计,柠萌已累计将近2万小时华语内容发行至30多个平台,覆盖了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价格达到行业头部水平,2023年实现海外发行收入3880万元,同比增长89.1%。除了发行的增量提质外,柠萌在出海模式上不断升级,进一步以合拍合制进行国内IP的海外翻拍、海外本土原创内容制作。据悉,《三十而已》泰国版全剧采用泰国本土一线明星阵容,已于2024年1月杀青,该剧印度尼西亚版、日本版等均在筹备制作中,《猎罪图鉴》泰国版预计于2024年开机。此外,柠萌业绩公告中还透露了海外短剧进展,目前已上线2部,计划2024年将上线超20部。

2024未来展望:全面扩大长短剧产能  引领出海

头部公司需具有标杆作用,开拓新路,注重长期发展。无论是持续加固的精品创新能力,还是长短剧“双龙头”格局的打造能力、产能空间的拓维升级能力,都展现了柠萌的进一步势能和潜力。柠萌对版权剧、短剧、海外的积极进取,更大力度显示出对行业的坚定投入和信心满满。

展望2024年,柠萌影视将继续秉承长期主义,在长短剧领域都坚持精品路线,继续提升品质与扩充品类,全力扩大产能规模;继续以短剧为切入口,落地AI等新技术在生产全流程的应用;进一步纵深海外业务发展,引领影视文化扬帆出海,保持海外发行高速增长,稳步提升本土化制作体量。相信未来柠萌将更进一步稳健基本盘,探索新业态,为长期发展注入持久动力,实现高质量增长,创造更多价值。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