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驱动业绩大幅增长,交个朋友控股(01450)加速矩阵化稳步扩张

科技驱动业绩大幅增长,交个朋友控股(01450)加速矩阵化稳步扩张
2024年03月26日 20:21 智通财经网

3月以来,交个朋友控股(01450)已接连创下年内股价新高,并悄然走出“五连涨”的喜人行情。而在收获一份营收增长超150%的喜人财报后,乐观的财务数据也将为股价更添几分上行动力。

作为一家科技驱动的新零售公司,交个朋友始终坚持以直播为工具、以体验为核心、以效率为支撑,构建让商家和消费者信赖的渠道品牌。在市场情绪逐步回暖的当下,交个朋友有望迎来业绩与股价双双上移的“戴维斯双击”。

年报业绩增长亮眼 新媒体业务净利近2亿

据智通财经了解,交个朋友控股是中国领先的全媒体服务提供商,主要为广播机构、新媒体平台、行业客户等提供全案视频应用服务,包括产品销售、视频内容制作、直播以及系统运维等服务。

从年报数据来看,在2023年复杂的内外部经济形势下,公司业绩延续强劲增长态势,自身造血能力已然获得业绩验证。全年,公司实现收入10.74亿元(单位为人民币,下同),同比大幅上涨152.4%;经调整净利润为1.80亿元,增速达601.3%。其中,若除去广电业务的一次性公允价值回拨约1700万元不计,新媒体业务的实际经调整净利润达到约1.97亿元。

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持续居于高位,相比2022年的46.6%增加了6.2个百分点达到52.8%,盈利能力不断提升;直播电商业务于逆境中强势增长,全年商品交易额(GMV)约120亿元,相比2022年同期近乎翻倍。

据悉,2023年双11购物节期间,交个朋友在抖音、淘宝、京东三平台总GMV突破24.83亿,同比去年大增178%;全平台订单量超747万,双11总场观看人数超1.87亿,上架商品达15377件。继3月在直播间售出一颗国产商用卫星之后,带货的首艘国产大邮轮“爱达·魔都号尊享定制之旅”成功吸引了约1000万人围观,曝光量大幅提升。前两日,全球首个“持证上岗”的国产空中的士在交个朋友淘宝直播间线上售出,创造出了电商平台诞生以来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在线成交的先例。

截至目前,交个朋友旗下已在抖音、淘宝、京东等多个电商平台拥有超过30个直播间,矩阵化直播间运营模式卓有成效;直播粉丝数超过5000万,高精准聚焦消费客群,实现高转化成交。

通过标准化、可复制、规模化扩张的“矩阵垂类直播间运营”模式,交个朋友正逐渐成长为一家以科技赋能直播全链条的新零售公司,而财务数据的亮眼表现,也无疑证明了公司正走在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上。

科技赋能直播全链条 多元垂类矩阵加速规模化扩张

近年来,“直播+电商”的新零售业态加速兴起,市场规模与渗透率双双快速提升。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3年中国直播电商交易规模将达到45657亿元,2024年将达到55639亿元;2018年至2022年间中国直播电商交易额渗透率从1.6%增长至25.3%,预计2023年全年渗透率将达到31.9%,2024年有望达到35%。

经历了抢夺流量的野蛮生长阶段,如今的直播电商行业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不断提升规范化、专业化水准,直播电商业态趋向成熟。

而在直播电商回归理性的下半场,一切向流量看齐的评判标准已然不再奏效。比起争夺某个网红KOL、带货达人亦或“超级主播”,公司的供应链、品牌力和基础建设将对提升市场竞争力更为关键。

正是在这个时间节点上,交个朋友从直播电商业务出发,做出了商业模式与业务逻辑上的新尝试。

通过打造平台多元化、主播多元化、品类多元化的“矩阵垂类直播间运营”模式,交个朋友已成功进行了规模化扩张,在酒水食品、美妆护肤、潮流服饰、运动户外、茶饮茶具、零食和方便食品、通勤服饰、亲子生活、儿童服饰、生活家居等多领域广泛布局。

截至目前,公司已实现直播粉丝数超5000万、累计服务消费者1.2亿人次;30个标准化矩阵垂类直播间总播出时长超7万小时,累计销售100万SKU;以直播为手段打造“交个朋友”渠道品牌,累计曝光超380亿人次。

不同于传统直播公司以培育网红KOL为主、通过主播粉丝进行变现,交个朋友借助于标准化的运营能力与数字化创新能力,更侧重于把规模化直播间矩阵打造为“线上百货公司”的运营模式。

具体而言,交个朋友旗下的大量素人主播将担任类似导购的定位,引导消费者发现更为优质与高性价比的商品。公司专业团队将提供从选品到售后到一体化的保姆式服务,数字化方面的优势则助力实现高效精准的用户触达与销售转化。

通过标准化、可复制的矩阵化直播间运营模式,不仅能够在更多细分品类达到全天候覆盖,也能够摆脱对单一品类和单一渠道的依赖、将直播内容更加聚焦于商品层面,增强直播账号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智通财经了解到,近年来交个朋友持续就BI在电商领域的应用进行积极探索,公司自主研发的「朋友云」平台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了直播电商全链路流程的数据化和智能化,在达人招商、商家入驻、爆品推荐、冷品测算、选品定品等多个环节均实现了决策和管理的效率提升。

在选品与策划阶段,大盘监测功能能够为直播间选品和直播策略提供参考;直播进行阶段,转化数据与退款情况的实时更新允许主播和运营动态调整直播策略;后期复盘阶段,对基础数据的进一步细分并融入数据模型,有效提升了公司的精细化运营能力。

随着垂类账号和直播间的不断增加,对大量数据进行处理的人工成本和时间成本也水涨船高。交个朋友运用「科技+人才」赋能直播电商业务,不仅能将积累的数据导入线上可视化处理,节约时间与人力成本,其多元化直播矩阵所提供的海量数据也将反哺公司,对大模型的专业化与智能化进行不断迭代优化。

可以预见,交个朋友以内容和体验为核心的运营模式将不断提升消费者体验与口碑,助力业绩长期有质增长;大数据与AIGC能力方面的领先优势,将持续助力公司降本增效,实现“准、快、好、省”,为消费者与商家创造更大价值。

展望未来,交个朋友将继续加大在科技赋能直播领域的投入,持续通过数据化驱动提升选品、直播的效率和准确性,通过标准化直播间的快速裂变,加速提升商品和消费客群的渗透率;深化产业带布局,为用户提供优质高性价比商品,提升用户粘性,同时为厂商打造高效的线上获客渠道,打破厂商难以直接触达消费者的困境。

此外,在出海成为电商行业新趋势的情形下,公司也将积极布局海外市场,打造多元增长曲线。随着跨境电商行业密集迎来政策利好,海外市场有望为公司带来新的成长机遇。

结语

回顾2023年,交个朋友控股收获了超过20项来自政府或媒体的奖项,其成长底蕴获得市场广泛认可。在抖音电商生态大会中,公司荣获年度影响力作者及年度影响力MCN机构的奖项,在第30届中国国际广告节荣获2023年度商业价值机构奖,公司联合出品的短视频和「大国重器」直播活动亦荣获「艾菲奖」、 「长城奖」等国际国内顶级营销奖项。

无论是亮眼的业绩表现,亦或运营数据的全面提升,都已然验证了交个朋友可持续高质量成长的发展路径。相关机构研报中指出,公司市盈率远低于同业公司的估值水平,属于极具配置性价比的优质标的,随着未来利润释放,市场估值存在修复机遇;而从业务面来看,交个朋友以科技创新为引擎、逐步成长为一家新零售公司,其真实价值也有望迎来重估。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