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忧全球经济前景 末日准备者追逐黄金、白银

担忧全球经济前景 末日准备者追逐黄金、白银
2024年03月15日 11:11 智通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除了食物和水,黄金和白银这两种贵金属正越来越受到末日准备者(doomsday preppers)的欢迎。美国零售商好市多(COST.US)去年开始以1900美元左右的价格出售1盎司金条,几小时就卖光了。除了金条之外,好市多还在货架上增加了银币。专家表示,这些产品的目标受众可能至少包括一些会考虑购买价值6000美元的末日准备套件的人,该套件包含600罐食品。

  人们对黄金和白银的兴趣反映了对社会及其未来的深切焦虑。内华达大学副教授、《美国文学与文化启示录》(Apocalypse in American Literature and Culture)的John Hay表示:“很多人更相信一场巨大的灾难即将来临,而不是美国的繁荣将会持续下去。”“有形的商品和产品比承诺和保证更让人感到安全。”

  耶鲁大学教授末世文学和电影课程的高级讲师James Berger表示,事实上,对世界末日的主要担忧之一是全球经济将崩溃,从政府债券到房地产等所有传统资产都将一文不值。

  当人们对银行和货币失去信心时,黄金往往会升值,就像大衰退时期那样。3月中旬,黄金4月期货涨至每盎司2188.60美元,为197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金融顾问和投资专家在谈论黄金时也透露出一些担忧。《投资四大支柱》(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一书的作者William Bernstein基本上不把黄金视为一种严肃的投资。他指出,在过去一个世纪里,黄金价格的平均年涨幅仅为1%左右。不过,他近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少量配置黄金是防范“经济灾难”的有效保险。

  黄金、怀旧和世界末日

  James Berger指出,人们对世界末日幻想的核心是怀旧。他表示,许多末日准备者“对现代生活的复杂性和模糊性深感不安”。他补充称:“黄金代表了一种传统的、前工业时代、前现代金融时代的财富和交换形式。”“黄金的简单、坚固和古老传统吸引了人们对一种已经消失的文化稳定性的渴望。”

  在美国铁锈带长大的John Hay表示,他很清楚那种“繁荣的日子属于过去”的感觉。他表示:“在美国,人们非常担心经济衰退,担心未来会比现在更糟糕。”一项在2023年底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超过70%的美国人认为美国正朝着错误的方向前进。

  William Bernstein也表示:“当其他所有东西都在走下坡路时,黄金是唯一可能表现良好的东西。”

  诚然,人们对世界未来的担忧并非毫无根据。由于地缘政治形势紧张、乌克兰危机长期化、巴以冲突持续及难以遏制的扩散性效应,全球地缘政治格局正在出现危机态势。另外,专家们担心,如果特朗普再次当选美国总统,他可能会试图让美国退出北约,这可能会增加全球的安全风险。

  还有气候变化。哲学家兼生态学家Timothy Morton指出:“人们一直害怕世界末日,但这次的特别之处在于,地球实际上可能会回到自三叠纪以来我们从未见过的天气。”他表示,随着全球变暖的风险不断上升,“人们正紧紧抓住这些珍贵的象征”。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