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仓特斯拉,错过英伟达,曾看好AI的华尔街顶流“木头姐”未能赶上盛宴

重仓特斯拉,错过英伟达,曾看好AI的华尔街顶流“木头姐”未能赶上盛宴
2024年02月23日 15:45 智通财经APP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智通财经了解到,“木头姐”凯茜·伍德(Cathie Wood)所创立并领导的Ark Investment Management在两年前曾发布一份在当时看来非常疯狂的预测报告:由于人工智能技术突破带来的生产率“革命性”升级,全球经济年复合增长率可能将加速到50%。然而,有着华尔街顶流基金经理称号的“木头姐”伍德未能感受到AI领域“最强卖铲人”——英伟达(NVDA.US)股价自2023年以来暴涨带来的任何红利。

  统计数据显示,Ark Investment Management旗下旗舰ETF——ARK Innovation(代码:ARKK)意外跑数标普500指数以及多数跟踪纳斯达克100指数的ETF。由于多年来重仓电动汽车领导者特斯拉(TLSA.US),未买入自2023年以来股价狂飙的英伟达,ARK Innovation今年迄今ETF价格下跌超7%。

  由于全球高利率重压压垮电动汽车需求,叠加全球各政府的电动汽车激励措施日渐枯竭,ARK Innovation重仓股之一特斯拉今年以来股价跌超20%。

  ARK Innovation似乎“错过了一个时代”

  虽然华尔街围绕人工智能相关股票的投资狂潮愈演愈烈,刺激美股科技股,尤其是芯片股暴涨——费城半导体指数今年以来涨超11%,就连标普500指数今年迄今已上涨超6%。但是,“木头姐”领导的Ark旗下的旗舰产品ARK Innovation却以惊人的跌幅而彻底落伍。Ark Investment Management没有回复记者就“未来是否有意愿买入英伟达”的置评请求。

  尽管“木头姐”公开表示相信未来的颠覆性技术,但根据机构收集的历史数据,自2023年初期以来,在“木头姐”下领导ARK Innovation的主要策略与AI热潮最大赢家英伟达完全不沾边,即自2023年初期以来旗舰ETF产品ARK Innovation未持有过一股英伟达股票。

  相反,Ark Investment Management旗下一些规模非常小的ETF最近甚至减持了持有量极少的英伟达股票。在周四美股交易时间段,英伟达的市值增加了近2,800亿美元,这是有史以来最大的单日市值增幅,木头姐领导的旗舰ETF ARK Innovation未能分享到然而如此大规模的“红利”。

  在周四美股交易时间段,英伟达的市值增加了近2,800亿美元,这是有史以来最大的单日市值增幅,超过了Facebook母公司Meta(META.US)在本月初所创造的1,970亿美元增幅。相当于增加了一整个奈飞或者一整个的Adobe,又或者接近半个摩根大通或两个高盛

  2023年全年,英伟达堪称全球AI热潮最大赢家,2023年涨幅高达惊人的240%。仅2024年迄今,芯片巨头英伟达的市值就增加了7000多亿美元,达到1.9万亿美元,超过了美股科技巨头亚马逊(AMZN.US)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 (GOOGL.US)。

  在英伟达公布又一份强劲无比的季度业绩以及大幅超出市场预期的业绩展望后,这家市值位列全球第三的科技巨头2024年的涨幅扩大至57%。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100指数今年以来均上涨约6%。

  “木头姐”错过英伟达疯狂涨势,只因英伟达“过于耀眼”?

  在“木头姐”所描述的故事中,这一切似乎都是精心设计的,她认为英伟达“过于耀眼”,而她更青睐那些低调的科技公司。

  Ark Investment Management研究人员8月份在其网站上写道,Ark预计人工智能推动的市场收益将扩大,并倾向于在主要指数之外,即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100指数之外进行投资。这家资产管理公司认为英伟达等权重股估值过高,倾向于寻找那些估值较低且未被自己发掘的潜力AI科技股。

  “木头姐”伍德在去年曾形容英伟达“过于简单”、“过于昂贵”、“过于耀眼”,并补充表示,她关注的是那些不太被人谈论的低调名字,比如软件公司UiPath Inc.(PATH.US)和Twilio Inc.(TWLO.US),然而这两只股票年内均跑输标普500指数。她在公开场合屡次强调,她领导下的Ark以五年为周期进行投资。

  WallachBeth Capital的ETF主管莫希特•巴贾杰(Mohit Bajaj)表示,Ark可以指望的一件事是它的忠实追随者。“我不认为一个名字真的会损害Ark这一品牌的价值。这只是基金业绩的问题。随着比特币的升值,情况可能会好转。”

  “木头姐”领导的旗舰ETF ARK Innovation近期最大持仓是加密货币交易所Coinbase Global Inc.(COIN.US),其次是特斯拉,但是这两家公司股价都在2024年下跌。机构汇编的数据显示,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投资者从该基金撤出了约7.69亿美元。

  在这个“Magnificent 7”占据高额权重且机构对于“Magnificent 7”的持仓量过于集中的市场中,“木头姐”领导下的Ark并不是唯一一家努力跟上步伐的公司。Magnificent 7包括:苹果微软、谷歌、特斯拉、英伟达、亚马逊以及Meta Platforms。

  任何管理集中主动型投资组合的基金经理都很有可能在一个涨幅仅由极少数几只超大型科技股主导的环境中错失良机,就像最近几个月英伟达、微软和AMD等少数科技巨头领涨美股的情况一样。

  无论如何,ARK Innovation在英伟达这一AI热潮大赢家投资名单上的明显缺席,凸显出“Magnificent 7”占据高额权重的背景下一些投资机构的谨慎情绪、判断哪些股票将受益于AI热潮、以及“高估值成长股”何时买进和卖出方面面临的挑战。

  统计数据显示,在共同基金和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提供商中,“木头姐”领导下的Ark在财富破坏方面可谓名列前茅。据晨星公司估计,截至 2023 年,Ark旗下的ETF 系列产品管理的资产约为 160 亿美元,在过去十年中,股东价值蒸发高达143 亿美元。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