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消息 | “茶叶第一股”澜沧古茶(06911)招股 基石投资者认购份额最高超50%

新股消息 | “茶叶第一股”澜沧古茶(06911)招股 基石投资者认购份额最高超50%
2023年12月14日 09:14 智通财经网

 12月14日,中国普洱茶第一股澜沧古茶(06911)在港交所主板正式启动招股,拟发行2100万H股股份,其中香港公开发售210万股,国际发售1890万股,发行定价区间在10.40港元-14.16港元,预计将于12月22日上市。这意味着中国茶行业资本化实现重要里程碑。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统计,澜沧古茶是国内极少数在原材料管理、产品开发、生产、终端客户触达和会员服务方面均拥有经验的茶叶公司之一。公司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产品以普洱茶为主,覆盖红茶、白茶及调味茶。

“第一股”荣誉加身,澜沧古茶长远发展前景受到市场看好。根据公开信息显示,澜沧古茶并未申请全流通,获老股东的鼎力支持,根据香港上市规则要求,将发行25%的新股。本次发行,澜沧古茶吸引基石投资者包括地方国资股权投资平台、嘉实基金等知名公募基金,以及消费行业专业投资者及行业供应商,认购金额约1.16亿港元,假设不考虑超额配股权行使,按现行定价区间来计算,占发售股份总数的百分比在38.99%至53.09%,整体处于较高水平。投资者阵容稳定。

叠加宏观消费好转及景迈山申遗成功等利好因素,澜沧古茶多项业绩数据较为亮眼。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四季度港股市场回暖信号明显,有利于包括澜沧古茶在内的港股IPO企业上市估值预期。

多元产品矩阵稳健发展

据招股书显示,澜沧古茶已推出“1966”、“茶妈妈”和“岩冷”三大产品线,旗下产品连续四年入选“云南省十大名茶”,2022年获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授予的“云南省绿色食品十强企业”称号。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统计,按采购量计,澜沧古茶是报告期内景迈山古茶树毛茶的最大买家。今年9月,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正式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澜沧古茶是获得唯一官方授权景迈山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成功纪念茶的茶企。招股书显示,澜沧古茶与景迈山主要合作社建立了牢固关系,预期自身的品牌形象及产品的受欢迎程度将会进一步提升,并刺激如景迈系列等普洱茶产品的销售,从而利好公司业绩。

回到基本面,澜沧古茶多项业务数据也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渠道方面,澜沧古茶现已建立了覆盖全国的线上及线下销售网络。其中,公司持续优化经销商渠道成果明显,报告期内经销收入保持稳定,截止招股书最后可行日,公司线下经销商门店数量达536家,已经恢复2021年末的水平。同时,公司也通过打造电商专品、部署物流供应链等,向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持续扩展,并发展抖音等体验式电商渠道。公司与前央视知名主持人等大众名人及垂直行业知名主播等合作直播,根据直播统计数据显示,近半年品牌体系累计直播GMV超5000万元,助推品牌“破圈”。此外,公司也与大型客户深化合作,尽管目前仍处于培育阶段,但2023年上半年该渠道收入同比增长约120%达621.8万元人民币,也显示出较为强劲的增长势头。

产品线方面,澜沧古茶一直以传统普洱茶系列“1966”为业绩基石。同时,随着普洱茶品类的成功,澜沧古茶也将目光瞄准了年轻消费群体与大众市场,推出主打健康关怀的产品线“茶妈妈”,报告期内收入占比持续提升,今年上半年实现收入0.699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2.47%,有望成为下一个增长点。随着面向新中产消费受众的“岩冷”推出,丰富的产品矩阵与多元产品组合,未来或将是公司打开增量市场空间的重要路径。

首发上市引领行业发展

根据招股书显示,公司未来计划包括:(1)约35.0%或65百万港元用于建立现代化物流及仓储中心及改良现有生产车间;(2)约27.0%或50.2百万港元用于建立销售渠道;(3)约18.0%或33.4百万港元用于品牌建设及产品营销;(4)约5.0%或9.3百万港元用于在茶行业作战略投资及收购商机;(5)约5.0%或9.4百万港元用于升级资讯科技基础设施及进一步加强研发能力;及(6)约10.0%或18.6百万港元拨充营运资金以及作其他一般企业用途。

业内人士认为,上述募投项目有利于深化澜沧古茶护城河。从招股书来看,澜沧古茶核心竞争优势包括较高的品牌知名度、独特的生产工艺和健全研发能力、高品质原材料供应和充沛的茶叶库存,以及覆盖全渠道的完善销售网络。上述募投项目,将对其生产及研发能力、销售渠道建设、品牌及产品知名度提升有协同作用。此外,上市带来的资金及市场背书,也将有利于该公司实现优质原料布局及综合运营,乃至未来的长足发展,并助推其成为中国茶行业领军者。

值得一提的是,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60只新股成功挂牌港交所;步入四季度,港股回暖信号明显,其中11月上市的7只新股上市首日无一破发。有分析认为,这对于澜沧古茶等年末抢滩上市的企业来说,是对股价的有利信号。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茶叶 第一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
  • 12-20 达利凯普 301566 --
  • 12-19 辰奕智能 301578 --
  • 12-18 鼎龙科技 603004 --
  • 12-15 国际复材 301526 2.6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