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估值+降息预期升温 欧美小盘股“真香”了?

低估值+降息预期升温 欧美小盘股“真香”了?
2023年12月07日 17:23 智通财经网

在2023年的大部分时间里表现落后的小盘股正吸引着大西洋两岸的投资者,他们在明年利率可能下降的好处与对潜在经济衰退的担忧之间进行权衡。

在美国,小盘股罗素2000指数已经从10月份的低点上涨了13%以上,而MSCI欧洲中小型股指数自上月底以来上涨了12%。

多重有利因素提振小盘股

与历史估值相比,小盘股看起来比大盘股便宜。

根据LSEG Datastream的数据,美国小盘股相对于大盘股的估值接近历史最低水平。标普小型股600指数的预期市盈率为13.7倍,远低于其18倍的长期平均水平,也远低于标普500指数目前19倍的水平。

欧洲小盘股的预期市盈率为12.2倍,低于15倍的15年平均水平,也低于MSCI欧洲目前12.3倍的整体市盈率。

Janus Henderson欧洲股票团队投资组合经理Rory Stokes表示:“我们正接近两年半以来相对表现不佳的状态,如果你看看现在小盘股的估值倍数,就会发现它们非常、非常便宜。”

低估值提升了小盘股在多资产反弹中的吸引力。投资者押注,如果通胀持续下降,全球央行将在2024年开始降息。最近的数据显示,美国、欧洲和英国消费者价格的降温幅度超过预期。

市场预计美联储和欧洲央行明年将分别降息逾125个基点,此前一轮加息周期已将借贷成本推高至数十年来最高水平,同时基准政府债券收益率也有所下降。

投资者表示,这对小盘股来说是个好消息。

借贷成本上升对小型企业的伤害可能更大,这些企业往往更依赖短期债务,而在经历了多年的极低利率后,短期债务目前的融资成本更高。

Cresset Capital首席投资官Jack Ablin表示,近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下跌“解开了”许多小盘股公司的“套索”。

晨星财富对1970年代以来的数据进行的分析显示,在经济增长加快、通胀放缓的时期,美国小盘股的表现优于大盘股。罗素2000指数的年化涨幅为25.2%,而标普500指数的年化涨幅为17.3%。

晨星财富美洲区首席投资官Marta Norton表示,该公司在其美国股票基金中增持小盘股,因估值较低给这些股票提供了“一定的安全边际”。“相对于大盘股,这种估值机会刚刚扩大。”

小型股的收益预计也将回升。LSEG数据显示,罗素2000指数成分股公司的收益预计在2023年下跌11.5%后,明年将增长约30%。

最近的小盘股赢家包括无线音频公司搜诺思公司(SONO.US),该股过去一个月涨幅超过40%,维多利亚的秘密(VSCO.US)同期涨幅为33%。本月早些时候,英国Hotel Chocolat在同意糖果巨头玛氏公司的收购要约后股价飙升。

仍需保持谨慎

不过,保持谨慎的理由依然存在。虽然所谓的经济软着陆的希望支撑了美国股市,但一些投资者担心加息导致美国经济在2024年陷入衰退。

这可能会对小盘股造成伤害,因为在经济低迷时期,小盘股受到的影响往往更大。Strategas的数据显示,自1980年以来,在经济周期见顶后(即经济衰退之前)的六个月内,罗素2000指数平均落后标普500指数约4个百分点。

Allspring Global Investments高级投资组合经理Bryant vancronkite表示:“有理由认为,经济可能在未来12至18个月的某个时候陷入困境。”“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今天看到的估值可能不会支持小盘股。”

Natixis IM全球市场策略主管Mabrouk Chetouane认为,年末交易量减少、对经济衰退的担忧,以及各大央行坚持认为考虑降息还为时过早,这些因素都促使投资者避开小盘股。

“如果出现负面冲击,那么流动性较弱的市场领域的波动性将更大,”Chetouane表示。“从战术角度来看,现在不是买入或增持小盘股的时候。”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国 欧洲 大盘股 罗素2000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13 宏盛华源 601096 --
  • 12-12 兴欣新材 001358 --
  • 12-11 安邦护卫 603373 --
  • 12-08 灵鸽科技 833284 5.6
  • 12-07 安培龙 301413 33.2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