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维持建材行业“增持”评级 龙头企业在需求接力预期下有望展现弹性

国泰君安:维持建材行业“增持”评级 龙头企业在需求接力预期下有望展现弹性
2023年11月03日 06:34 智通财经网

国泰君安发布研究报告称,维持建材行业“增持”评级。继续看好在近两年投资端极度悲观的压力测试下,改善业务结构或凸显竞争力的建材龙头企业,在投资端负贝塔下突围保持经营韧性和估值吸引力,而在需求接力的预期下有望展现弹性。

国泰君安主要观点如下:

维持建材行业“增持”评级。观察到万亿特别国债获批及赤字率提升,政策端持续释放积极信号。继续看好在近两年投资端极度悲观的压力测试下,改善业务结构或凸显竞争力的建材龙头企业,在投资端负贝塔下突围保持经营韧性和估值吸引力,而在需求接力的预期下有望展现弹性,继续推荐东方雨虹(002271.SZ)、北新建材(000786.SZ)、伟星新材(002372.SZ)、兔宝宝(002043.SZ)等。继续推荐制造业龙头中国巨石(600176.SH)、福耀玻璃(03606)、信义玻璃(00868)、旗滨集团(601636.SH)、中材科技(002080.SZ);新材料继续推荐石英股份(603688.SH)、欧晶科技(001269.SZ)。水泥股继续推荐海螺水泥(600585.SH)、上峰水泥(000672.SZ)、华新水泥(600801.SH)、天山股份(000877.SZ),港股中国建材(03323)、华润水泥(01313)。

消费建材:筑底环境下分化更为明显,关注龙头转型突围。Q3消费建材端业绩环比Q2更弱,主要上市公司在基数走低的背景下营收增速表现并不明显,验证需求端环比Q2有所走弱。在此背景下,成功向零售,渠道,扩品类转型的公司,其营收端增速的韧性更强,并且盈利能力的释放表现更加明显,因此顺利转型的龙头企业最值得关注。而同时投资端整体环境或已经周期性低于长期中枢,中央财政开始有发力信号,借助业务转型突围的龙头企业有望在周期修复阶段释放更明显的业绩弹性。

水泥:淡季印证行业底部,行业盈利重回盈亏平衡或亏损。观察到随着4月水泥重回市场化竞争轨道。参考水泥头部企业三季报盈利持平或亏损,或代表行业大多数企业盈利重回亏损边缘。以海螺为首的水泥龙头盈利显现韧性,并且超越上一轮周期底部盈利,印证竞争力逆势扩张。而9月以来水泥的量价齐升,行业底部已经逐步明晰。

建筑平板玻璃,旺季兑现,Q4关注抢出货风险。23Q3玻璃需求从补库到旺季刚需驱动,实现去库提价。从23年前三季度加工厂接单情况看,大厂订单要明显好于小厂,小加工厂受到产业链信用收缩影响更加严重,在给部分健康地产商垫资的情况下,接单情况和信心有所好转。光伏玻璃:量价齐升,盈利修复。

玻璃纤维:粗纱加速筑底,电子布企稳回升。三季报看头部玻纤企业单吨盈利底部已经击穿上一轮周期底,二线玻纤企业Q3单季度出现亏损,已经看到国内产线冷修加速以及国内外高成本产线开始退出。

因此该行认为三季度玻纤价格加速下滑后,玻纤行业盈利实现了完全竞争下的真正筑底。碳纤维及复材,伴随龙头产能的扩张,行业价格和格局都迎来了同步寻底的阶段,等待市场可以有效消化行业新增产能,盈利能力也将逐步改善,而在放量扩产过程中,龙头企业的成本摊薄效应也凸显。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原材料价格上涨。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国泰君安 福耀玻璃 水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