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AI模型全面多模态化是必然趋势 短期继续看好算力板块投资机会

国泰君安:AI模型全面多模态化是必然趋势 短期继续看好算力板块投资机会
2023年11月03日 07:33 智通财经网

国泰君安发布研究报告称,GPT-4V发布,多模态时代正式开启,无论在训练阶段还是在推理阶段,对于算力的需求都相较于单模态模型有极大的提升,短期继续看好算力板块。推荐标的:神州数码(000034.SZ)、浪潮信息(000977.SZ)、拓维信息(002261.SZ)、恒润股份(603985.SH)、淳中科技(603516.SH),受益标的紫光股份(000938.SZ)、中科曙光(603019.SH)、四川长虹(600839.SH)、真视通(002771.SZ)、中国长城(000066.SZ)、莲花健康(600186.SH)、鸿博股份(002229.SZ)、润建股份(002929.SZ)、中贝通信(603220.SH)、烽火通信(600498.SH)、恒为科技(603496.SH)等。

国泰君安主要观点如下:

AI模型全面多模态化是必然趋势。2023年9月25日,OpenAI正式在ChatGPT中推出语音和图像处理功能,多模态模型的核心是处理和整合这些不同类型的数据源。这种模型可以捕获跨模态的复杂关系,使机器能够更全面地理解和分析信息,从而在各种任务中表现得更好。人工智能领域研究一直致力于以技术实现计算机对于人类认知世界方式的高度效仿,单模态交互显然是一个局限的、并不完整的模型。所以“多模态”研究的大势所趋已十分明朗。

GPT-4V打开更广阔的应用场景。单模态和多模态模型在数据输入、设计结构和数据相关性方面有明显的差异。根据微软的测评,GPT-4V在视觉-语言能力、视觉标记提示、时间和视频理解、抽象视觉推理、情商测试等方面表现极为出色。我们认为,多模态模型会显著打开下游应用场景,破除单纯文字交互的局限性,将打开工业领域、医学领域、汽车保险领域、自定义字幕生成器、图像智能、具身智能等等下游应用场景。

算力需求持续爆发。OpenAI认为自2012年以来,大规模AI训练所需的算力呈指数级增长,每3.4个月翻一番。2012-2018期间已增长超过300,000倍。该行认为当前多模态大模型仍在不断迭代,训练阶段的算力将保持增长。根据测算,GPT-4对于算力的需求在同等训练时长下相比GPT-3增长445倍,训练成本持续高企,算力租赁商业模式具备可行性,短期持续看好算力以及算力租赁三道。

风险提示:应用端发展进度低于预期,政策风险;企业管理风险。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国泰君安 AI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