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美联储步伐! 英国央行暂停加息 释放“higher for longer”信号

跟随美联储步伐! 英国央行暂停加息 释放“higher for longer”信号
2023年11月02日 20:47 智通财经APP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英国央行如预期将基准贷款利率维持在15年高位,并且英国央行排除了在可预见的未来放松对抗通胀的任何可能性,英国央行行长安德鲁·贝利 (Andrew Bailey)表示,现在考虑降息“还为时过早”。英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委员会(MPC)以6比3的投票结果将基准利率维持在5.25%不变。周四公布的决议公告显示,持不同意见的人主张再加息25个基点,以遏制他们认为持续存在的物价上涨压力。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Andrew Bailey)及其同事一致认为,需要在“较长时期内”采取“限制性”的货币政策立场,以抑制英国的通胀率,这一点与美联储官员们发出的“higher for longer”鹰派信号一致。目前英国通胀率仍是目标的三倍,是七国集团(G7)中最高的通胀水平。这番言论似乎粉碎了投资者对英国央行可能在明年下半年降息的预期,预计届时英国首相苏纳克也将为大选做准备。

“现在考虑降息还为时过早,”贝利在与该决定一同发布的声明中表示。“高利率正在发挥作用,通货膨胀率正在下降。我们需要看到通货膨胀率继续下降到2%的这一目标。我们本月维持利率不变,但我们将密切关注是否需要进一步加息。”

英国央行的预测强调了这一点,指出如果利率保持不变,通胀将在2025年初回到目标水平。OIS市场预计,英国央行在12月会议上加息的隐含概率仅仅23%,终端利率预期为5.25%,并完全定价英国央行将在2024年8月首次降息25个基点,与利率决议前变化不大。

英国央行预计今年年底通胀将减半——预计 2025 年第四季度价格增速将低于 2% 目标,而不是第二季度

据了解,前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nke)作为观察员出席了会议,这是他对英国央行预测和沟通进行评估的一部分。贝利和英国央行在去年通胀飙升至40年高点之前,未能足够迅速地采取措施应对通胀,因此受到市场严厉的批评。伯南克将于明年初提出建议,这是他第一次参加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

尽管英国央行的官员们避免预测技术性经济衰退,但他们暗示,英国经济将在未来一年陷入经济停滞。这些预测带来的不确定性意味着仍有50%的可能性出现经济衰退,这是一些分析师已经预测到的。

英国央行称未来一段时间国内生产总值(GDP)状况“大致持平”且“疲软”。目前预计2024年GDP将出现零增长,低于此前预期的0.5%,2025年的GDP增幅也只有微不足道的0.25%。今年的经济增长率预计为0.5%,与8月份的预期持平。

英国央行预计,失业率预计也将以更快的速度上升,今年年底将达到4.3%,而不是此前预期的4.1%,因为企业会进一步削减开支以应对更高的利率。英国央行认为,到2026年底,失业率将达到5.1%。

就业市场数据对苏纳克政府和英国央行都特别敏感。在新冠疫情期间,至少有60万人退出了劳动力市场,迫使企业在封锁结束后提高工资以吸引员工。

英国国家统计局在完成调查时遇到了麻烦,导致有关就业市场的官方数据受到影响。该机构承认,劳动力调查收到的回复太少,不可靠。在会议声明中,英国货币政策委员会指出,围绕国家统计局数据的“日益增加的不确定性”凸显出考虑“广泛数据”的重要性。

英国国家统计局周四早些时候表示,将在12月对2.4万人进行调查,而目前的调查对象为1.6万人,并寻求从更多有年轻人的家庭中获得反馈,这些家庭在之前的调查中被忽视。国家统计局将继续使用11月份报告的实验数据,并寻求在12月份恢复使用LFS数据。

这将加大英国央行工作人员衡量加息对经济影响的难度。英国央行的官员们估计,自2021年12月以来,近一半的货币紧缩政策已经渗透到经济中。这在房地产投资方面表现得最为明显,因为新建筑的开工率已经放缓。英国央行表示,企业投资也感受到了压力。报告补充称,消费者支出往往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做出反应,但指出消费者信心已经出现下滑。

关于加息与否的谨慎情绪从美联储蔓延至英国央行!

英国央行仍对通胀感到担忧,尽管通胀已从去年11.1%的峰值回落,但仍强劲得令人不安,是2%目标的三倍多。会议声明显示,贝利和9名MPC成员中的大多数人指出,工资上涨压力仍令人担忧,“如果这种压力持续下去,银行端的利率仍有可能进一步上升。”

然而,到今年年底,英国央行预计通货膨胀率将降至4.6%,这意味着苏纳克领导的政府应该能够宣布他在年内将通货膨胀率减半的目标取得了重大胜利。

预计10月份通胀率将降至5%以下

MPC中投了多数票的成员斯瓦蒂•丁格拉(Swati Dhingra)认为,过度紧缩政策的风险仍在继续积聚,迄今为止,加息的全部力度尚未显现。

货币政策委员会的三位成员——凯瑟琳·曼、梅根·格林和乔纳森·哈斯克尔——支持进一步加息至5.5%。他们认为,劳动力市场依然紧俏,服务业通胀和工资增长指标也在上升。莎拉·布里登(Sarah Breeden)首次在MPC投票时获得了多数票。

IG Group首席市场分析师Chris Beauchamp表示,英国央行的态度与美联储类似。周四不变—加息的投票结果为6比3,表明谨慎态度正在向美国以外的央行蔓延。他表示:“尽管很明显,在可预见的(未来)降息是不可能的,但今天英国央行再次加息的门槛似乎有所提高。”(金十数据APP)

来自雷蒙詹姆斯金融公司的策略师们表示,英国疲软的经济活动和通胀压力持续存在,但事实是这些情况并不比预期更糟,这促成了今天维持利率稳定的结果。“长期政府国债收益率上升,在很大程度上是全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相信已经起到了收紧金融环境的作用,并为货币政策委员会完成了一部分工作。未来的问题是,暂停加息的状态将持续多久。金融市场预计这将是一段相当平稳的时期。未来加息的大门仍然敞开着,委员会可能会对未来几个月的进一步国债收益率波动和银行系统风险保持警惕。”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