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财政发力修正市场预期 中央加杠杆有望成为新引擎

中信建投:财政发力修正市场预期 中央加杠杆有望成为新引擎
2023年10月28日 15:24 智通财经网

中信建投发布研究报告称,中央财政将增发国债10000亿元,集中力量支持灾后恢复重建和弥补防灾减灾救灾短板,预计赤字率由3%提高到3.8%。长期角度看,本此增发加大杠杆率,中央加杠杆有望成为中国经济新引擎;中期角度看,财政发力修正市场预期,钢铁、建筑、基础建设、环保等上游顺周期板块有望受益,重点推荐海绵城市概念相关股票。短期而言,市场情绪改善的概率高,对应到低估值的宽基表现会更好,但受制于增量资金不足。

事件:中央财政计划增发国债10000亿元,提高地方预算支出。财政赤字率将上升到3.8%,但整体负债风险可控。资金将用于八大项目,国债通过公开发行方式发行,中央承担还本付息,不增加地方偿还负担。新项目要尽早开工,尤其是急需项目要在明年汛期前建成,复杂项目也不得晚于明年6月底开工。

中信建投主要观点如下:

长期,中央加杠杆有望成为新引擎

中央政府加杠杆有望成为中国经济新引擎。疫情后地方政府债务增加,而中央政府保持稳定,中央政府是唯一有债务空间的经济主体。居民部门信心尚未修复,企业部门加杠杆空间有限,中央政府杠杆率仅为21.4%。

中期,财政发力修正市场预期

财政发力修正市场预期。赤字率突破3%,打开政策空间。国债增发利好上游顺周期行业,资金投向行业。本次增发旨在支持基建和弥补防灾短板,对钢铁、建筑、环保等行业有积极影响。财政发力促进经济增长,利好中小盘宽基指数和消费板块。

短期,市场情绪有所修复

近日,市场情绪跌入恐慌区,万亿国债有力提振市场情绪,有望走出恐慌期。但短期仍受限于增量资金不足,市场前期由于资金面持续失血,或将制约当前反弹空间,未来仍需进一步政策发力和资金支持。

风险提示:地缘政治风险,美联储紧缩程度超预期,国内经济复苏或稳增长政策实施效果不及预期。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
  • 10-30 美心翼申 873833 10
  • 10-30 联域股份 001326 41.18
  • 10-27 麦加芯彩 603062 58.0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