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证券:需求响应回应能源结构转型阵痛 助推虚拟电厂发展进阶

国金证券:需求响应回应能源结构转型阵痛 助推虚拟电厂发展进阶
2023年05月22日 14:28 智通财经网

国金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5月19日,国家发改委组织修订了《电力需求侧管理办法(2017)》与《有序用电管理办法(2011)》,形成《电力需求侧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及《电力负荷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十四五期间两张电网拟合计投资近3万亿,数智化投资比例或将持续提升,本轮征求意见稿的发布或将极大推动包括需求响应在内的虚拟电厂的发展建设,推荐关注国网信通(600131.SH)、远光软件(002063.SZ)、朗新科技(300682.SZ)、恒实科技(300513.SZ)等。

国金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本轮能源革命的本质是电力的清洁化、市场化与数智化变革。

电力清洁化的内涵是“双碳”目标牵引下的能源结构变革,是以风电、光伏为主的清洁能源比例提升,但是风光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的问题带来了电力供需的时空错配,因此需要通过建立统一市场利用价格机制进行有效调节。电力市场化的内涵是新型能源结构下缓解电力供需错配的体制机制变革,市场机制的建立有赖于大量的电力高频数据作为基础。数字化的内涵是感知,是对电力数据的采集;智能化的内涵是认知,是对电力数据的分析。市场化的建立需要足够多的高频数据,因此感知层的数字化是刚需,市场化的完善需要足够智能的数据分析能力,因此认知层的智能化是未来。

需求响应回应能源结构转型阵痛,推动电力市场化建设。

新版《管理办法》相比上一版本新增“需求响应”章节。需求响应,是指应对短时的电力供需紧张、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困难等情况,通过经济激励为主的措施,引导电力用户根据电力系统运行的需求自愿调整用电行为,实现削峰填谷,提高电力系统灵活性,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促进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目标到2025年,各地需求响应能力达到最大用电负荷的3%—5%,其中年度最大用电负荷峰谷差率超过40%的省份达到5%或以上。该行认为,全国范围内需求响应能力的扩大有赖于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的建设,此前国网已联合多家知名科研院所累计研发完成“荷e联”“荷e查”“荷e营”等需求响应终端、互动响应与运营支撑主站软件、资源普查与潜力核证分析软件、自动需求响应数字物理混合仿真实验平台。据国网2019年测算数据,若通过建设虚拟电厂满足5%的峰值负荷需求,其建设、运维和激励的资金规模大致在400~570亿元,国电南瑞、国网信通、远光软件等国网体系内公司或将受益。

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支撑需求响应落地,推动电力数智化建设。

新版《管理办法》相比上一版本新增“系统支撑”章节,推动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建设,建立健全对电力用户、负荷聚合商、虚拟电厂等开展负荷信息采集、预测分析、测试、调控、服务的软硬件平台。目标逐步实现10千伏(6千伏)及以上高压用户全面接入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该行认为,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的建设运行离不开需求侧用电数据采集及预测,朗新科技或将依托其多年积累的大量C端用户的历史用电信息,为负荷信息管理及预测提供支持。

虚拟电厂的建设包括邀约型,市场型,跨空间自主调度型三大阶段,需求响应能力的强化本质是虚拟电厂的发展进阶。

需求响应包括系统导向和市场导向两种形式。系统导向的需求响应由系统运营者、服务集成者或购电代理商向消费者发出需要削减或转移负荷的信号,通常基于系统可靠性程序,负荷削减或转移的补偿价格由系统运营者或市场确定;而市场导向的需求响应(也即本次需求响应强化)则是让消费者直接对市场价格信号作出反应,产生行为或系统的消费方式改变。因此,需求响应由系统导向到市场导向的发展转变也意味着虚拟电厂建设由第一阶段邀约主导转向第二阶段市场主导的模式进阶。恒实科技、国能日新等虚拟电厂标的或将受益。

风险提示:统一电力市场建设不及预期;电网投资不及预期;技术迭代不及预期的风险等。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电力 国金证券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
  • 05-24 鑫宏业 301310 --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11.18
  • 05-22 翔腾新材 001373 28.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