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证券:医用耗材支付管理升级 创新研发能力强的企业有望获更大优势

国金证券:医用耗材支付管理升级 创新研发能力强的企业有望获更大优势
2023年05月22日 14:13 智通财经网

国金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5月19日,国家医保局发布《关于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医用耗材支付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未来医保局关于基本医疗保险医用耗材支付管理工作的要求落地后,预计全国各省医用耗材医保支付的规则程序、支付范围、报销方式和报销比例都将进一步统一,并且有望为后续带量采购常态化实施与DRG/DIP政策的大规模落地打下基础。创新研发能力强、成本控制精细、多产品梯队布局的企业有望获得更大优势。

重点公司:南微医学(688029.SH)、心脉医疗(688016.SH)、微电生理(688351.SH)、乐普医疗(300003.SZ)、惠泰医疗(688617.SH)等。

事件:5月19日,国家医保局发布《关于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医用耗材支付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从1)夯实医保支付管理基础、2)加强医保准入管理、3)完善医保支付政策、4)认真抓好组织落实四个大的方面对医用耗材支付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

国金证券点评如下:

逐步实行医用耗材医保通用名管理,引导耗材价格与其临床价值相匹配。

国内获批上市的医用耗材数量巨大,种类庞杂,价格水平千差万别,地区间医保支付范围、口径也存在较大差异。制定医保通用名能够在规范分类的基础上,适当减少耗材管理类别,同时引导耗材价格与其临床价值相匹配,提升医保支付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同时,医保通用名管理也有望为后续带量采购等医保控费政策试点打下基础,竞价组别的设置有望参考医保通用名的制定。

加强医保准入管理,“十四五”期间各省须建立全省统一的医保目录。

文件中明确指出,临床必需、安全有效、价格合理的医用耗材要按程序纳入医保支付范围,但临床价值不高、价格或费用远超基金和患者承受能力的医用耗材,以及非治疗性康复器具等不得纳入医保支付范围。临床价值较高的创新医疗器械品种有望通过设置较为合理的价格进入医保完成销售放量。“十四五”期间,各省应按准入法完成制定全省统一的医保目录,对于通用名管理较为成熟的类别,国家还将逐步制定全国统一的医保目录,逐步减少目前各地医保支付范围、报销水平差异较大的局面。

支付方式与带量采购、DRG、DIP等政策协同,逐步探索高值耗材准入谈判。

医保局将指导各地逐步淘汰单纯依据费用水平分段支付、一刀切的定额或限额支付等较粗放的支付政策,完善支付标准与集中采购价格协同机制,建立与DRG、DIP支付方式改革等政策的协同推进机制,且将探索以准入谈判等方式合理确定部分高值医用耗材支付标准。未来新获批的创新医疗器械有望通过准入谈判的方式快速纳入医保支付范围,以较合理的价格降幅获得产品快速放量的机会。

风险提示:产品降价幅度过大风险;产品未纳入医保支付范围风险;产品成本上升风险;新产品销售推广不及预期风险;新产品研发进度不及预期风险。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医保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
  • 05-24 鑫宏业 301310 --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11.18
  • 05-22 翔腾新材 001373 28.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