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地区性银行股波动剧烈 SEC有必要实施卖空禁令吗?

美国地区性银行股波动剧烈 SEC有必要实施卖空禁令吗?
2023年05月09日 21:36 智通财经APP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周二美股盘初,美国地区性银行股持续震荡,对银行存款的担忧继续令金融业感到不安,这也让市场掀起了有关禁止卖空地区性银行股的讨论。

  数据显示,截至发稿,区域银行指数ETF-SPDR KBW(KRE.US)跌逾1%,西太平洋合众银行(PACW.US)跌逾5%,阿莱恩斯西部银行(WAL.US)跌逾4%。今年迄今为止,区域银行指数ETF-SPDR KBW累计下跌35%,而更广泛的SPDR金融行业ETF(XLF.US)累计下跌近6%。相比之下,标普500指数上涨了8%以上。

  自硅谷银行(SIVBQ.US)倒闭以来,越来越多的市场人士指责卖空者给地区性银行带来了抛售压力。

  在本月早些时候的一份客户备忘录中,曾代表推特起诉马斯克完成收购的Wachtell, Lipton, Rosen & Katz律师事务所呼吁采取监管行动。该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敦促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对卖空行为实施为期15天的禁令,类似于2008年的禁令,为监管机构恢复信心和市场消化信息留出时间。

  据了解,SEC有权在紧急情况下暂停或限制交易,该机构就曾在2008年禁止卖空超过1000只银行股。

  该公司表示:“美国需要SEC迅速做出有针对性的反应,以应对让我们的经济面临巨大风险的卖空攻击。在最近的交易中,空头策略瞄准了安全稳健的地区和社区银行,动摇了市场的信心。”

  “飙升的空头头寸给银行股造成了无情的下行压力,而这种压力与基本面表现几乎没有关系,”该公司称,“被卖空的银行是美国经济活动的引擎,它们在当地的业务和知识使其能够负责任地承销维持生产和就业的农业、小企业和中型市场贷款。”

  然而,高盛表示,在这种情况下,采取如此激烈的举措似乎不太可能。

  高盛经济学家Alec Phillips在一份报告中写道:“首先,2008年卖空禁令的经验表明,广泛禁止在银行股中建立新的空头头寸可能会减少流动性,在出现进一步动荡的情况下,可能会加剧价格波动。”

  “其次,对股价的影响可能主要来自公告的影响,因此这种影响可能是短暂的,”Phillips表示,“如果在公告发出之后出现更多根本性的政策变化(例如扩大存款保险),这可能会有用,但单独来看,卖空禁令可能不会产生持久影响。”

  “第三,银行股面临的压力可能不仅限于卖空,还可能反映出对长期盈利能力的重新评估。因此,虽然我们不能排除暂时禁止卖空银行股的可能性,但我们预计监管机构将会加强对卖空的审查,而不是正式改变政策。”

  高盛还对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为陷入困境的银行提供交易便利持怀疑态度,即使在股票走势使得独立交易几乎不可能的情况下。此前,阿莱恩斯西部银行的股价曾因有报道称其正在考虑出售而暴跌,直到该银行极力否认这一消息后才有所反弹。

  Phillips称:“最明显的解决方案是‘银行持续经营援助(OBA)’,类似于FDIC在上世纪80年代某些情况下以及最近的全球金融危机期间所使用的做法。这将允许FDIC在公开交易中与收购方分担资产风险,而不是让银行破产。”

  “然而,《多德-弗兰克法案》(Dodd-Frank Act)限制了FDIC使用这些方法的能力,因为它限制了系统性风险例外的使用……仅限于接受FDIC接管的银行,”他表示,“尽管美国财政部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也为OBA交易提供了资金,但这些资金源于多年前结束的‘不良资产救助计划(TARP)’。虽然从技术上讲,财政部可以为此目的使用‘紧急稳定基金(ESF)’,但这似乎比基于ESF的存款担保更不可能。”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银行股 美国 SEC 银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三联锻造 001282 27.93
  • 05-11 宁新新材 839719 14.68
  • 05-10 安杰思 688581 125.8
  • 05-10 中科飞测 688361 23.6
  • 05-10 长青科技 001324 18.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