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欺骗刘强东?

谁在欺骗刘强东?
2023年01月24日 17:07 市场资讯

  编者按:新年已经到来,祝大家新年快乐。春节假期,德林社推出系列文章视频,解读资本市场上企业家、明星基金经理等明星人物经历的挑战和高光时刻,新的一年,他们能否走出困境或续写传奇?系列文章视频共7篇,本文为第3篇。

  “我被骗了!”去年12月,京东流出了一份长达四小时的学习会议,在会上刘强东大呼被骗了。

  这是京东集团内部一次规格极高,保密性非常严格的内部学习会议,刘强东在此次会议上大发雷霆,直斥京东内部中高层管理人员用华丽的PPT和一些新鲜的词汇来欺骗自己。

  “很多兄弟还夜郎自大、沾沾自喜”、“拿PPT和假大空词汇忽悠自己的人就是骗子”。刘强东多次使用“骗子”直呼当前的京东高管层,现场火药味十足。 

  这次讲话过后不到48个小时,刘强东迅速进行了一项重大改革,所有中高层管理人员集体降薪,提升一线员工的福利待遇。

  刘强东被骗,多次上热搜,这向外界释放了强烈的信号,沉寂了多年的东哥又回来了。

  几年前,刘强东还是异常活跃,无论是京东内部还是社会层面,各种言论频出,给人“敢言”的印象。

  2017年底,刘强东在互联网大会上调侃了“一个亿小目标”的王健林和“一个月赚十几亿很痛苦”的马云,并称“这是我们这帮富人的耻辱!”

  但2018年 “明州事件”后,刘强东就很少在台前露面了。那之后,围绕着刘强东的新闻,大多是密集退出公司法人,和奶茶妹妹在美国逛街等...... 刘强东各种放权之后,也顺势过起了退休生活。

  2021年9月,徐雷升任京东集团总裁,短短半年后,徐雷又出任整个京东集团的CEO,刘强东正式退居幕后了。

  从京东层面来说,渡过了明州危机,京东集团的发展突飞猛进,2019-2021年,京东集团净收入同比增速一直保持在26%以上,活跃用户数量从3.05亿增长到了5.8亿,几乎实现了翻番,京东集团由此荣登中国民营500强企业榜单之首。

  不过,近年来大环境影响,京东面临的压力也与日俱增。2022年上半年,京东集团的净收入同比增速只有11%,为4年来的新低,年活跃用户增速只有9.2%,结束了两年的高速增长。

  一方面,疫情等因素带来“寒气”,另一方面,抖音等新电商势力迅速分食京东等传统电商的蛋糕。

  京东集团内部也曝出系列管理、创新等问题,有知情人士称:“有人拿美好的词汇和PPT给老刘洗脑,但最终执行出来和目标差距太大了。洗脑不是一次,而是多次,或者说持续洗脑。”

  对刘强东来说,当初是不情不愿地暂居幕后,立志干到65岁的他,绝不会这么早就轻易放手。面对京东的内忧外患,刘强东站出来了,下猛药来打醒还在“做梦”的中高层管理人员。

  刘强东直指京东的三大问题:1.得意现有成绩,自吹自擂。2.“假大空之风”盛行,集团内部自欺欺人。3.管理层出现腐败,集团内部没人敢讲真话。 

  这是2018年以来,京东的一次大复盘、大总结、大调整。

  刘强东说,整个京东只有1.5人在讲真话,1是指缪钦,0.5是姚彦忠,那场会议之后,1.5个说真话的人获得了提拔,PPT高管则向下。

  让空谈派下课,实干派上升,刘强东的改革可能只是开始,2023年他也会更多地参与京东集团的日常工作上来。

  对企业而言,看到问题、正视问题,这也是企业创新和发展的动力,敢于刮骨疗伤,直面问题,那个大胆敢言的刘强东又回来了。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