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花“弃港回A”胜算几何

长寿花“弃港回A”胜算几何
2022年11月15日 21:05 市场资讯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来源:北京商报

  两年前从港股退市的玉米油生产企业长寿花要冲刺A股市场。11月15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长寿花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近日签署上市辅导协议,拟于A 股上市。能够获得更高的估值和融资支持或许是长寿花“弃港回A”的重要考虑因素。但在主营产品玉米油毛利率连年下滑情况下,加上目前食用油行业对产品年轻化、健康化的需求提速,行业竞争愈发激烈,即便顺利实现A股上市,长寿花也在生产工艺、品类发展、新品研发等方面面临诸多挑战。

  寻求更高估值?

  11月15日,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长寿花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同中信证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拟A股挂牌上市,辅导期限为2022年11月至2023年9月,辅导内容包括摸底调查并落实整改工作、上市相关法规培训、会计准则及内控培训、资本市场知识培训等,山东证监局已受理辅导备案。

  这并不是长寿花首次踏入资本市场。资料显示,长寿花前身是山东三星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中国玉米油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12月18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2012年6月,中国玉米油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长寿花食品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发布公告选择私有化退市。

  长寿花方面给出的退市理由为,股份交易流通量低、股价低迷,公司在股本市场集资进行未来发展及增长的能力有限。

  股价低迷有据可依。退市前最后一份财报显示,长寿花2020年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双降,分别为13.05亿元、1.33亿元,同比减少10.58%、13.35%。

  除了业绩下滑,长春花的主营业务玉米油产品的毛利率也连年走低。据了解,常见食用油品种主要包括花生油、棕榈油、大豆油、菜籽油和葵花籽油等,长寿花是中国第一家专业研发和生产玉米油的企业,后来产品逐渐涵盖食用油、调味品、粮食产品等,但玉米油仍是影响业绩的主要产品。根据财报数据,玉米油占据了长寿花品牌产品销量的60%以上,但2018年、2019年、2020年的同期毛利率分别为42.4%、38.6%、37.2%,呈现逐渐下滑态势。

  “长寿花在玉米油领域算是头部品牌,但这几年总体看,食用油行业也与其他快消品一样,面临着整体营销变革的转型时期。从长寿花的情况来说,也面临着企业营销体系的转换这一问题。”快消行业新零售专家鲍跃忠说。

  在上述背景下,此次长寿花弃港回A之举,也被业内认为是期望在A股得到更高的估值和融资支持。广科院旗下广科咨询首席策略师沈萌认为,A股普遍估值明显高于港股,企业为了募集更多资金,所以选择估值和交投更理想的A股。

  行业竞争加剧

  在长寿花退市的两年中,粮油调味行业早已不断发展变化。

  天风证券研报指出,我国食用油市场规模维持成长态势,2011-2021年近十年期间我国食用油市场规模CAGR约3%左右,进入相对平稳增长期。2018年以来我国食用油市场规模稳定维持在千亿规模以上,截至2021年达1073亿元。从市场竞争情况来看,近十年来我国食用油相关企业注册量直线攀升,2020年我国食用油相关企业注册量为7.8万家,同比增长39.29%。

  新品牌的增加带来了更激烈的市场竞争。京东超市发布的2021-2022年粮油调味行业品牌GMV增速十强榜单显示,前十名品牌分别为云山半(Yunshanban)、家香味、禾煜(HEYU)、方家铺子、厨邦、长寿花、五常大米、初萃、贝蒂斯(BETIS)、千禾,长寿花排在第六,排名靠前的多为近几年快速爆发的年轻品牌。

  此外,行业龙头品牌也在加速升级,并瞄向资本市场。2020 年,拥有金龙鱼品牌的益海嘉里已上市,中粮福临门也于2021年开始上市辅导,拟 A 股挂牌上市。中商情报网数据显示,中国食用油品牌前十名分别为金龙鱼、鲁花、福临门、胡姬花、多力、香满园、长寿花、元宝、刀唛、长生,长寿花要面对的强力竞争对手不少。

  随着“80后、90后”等年轻消费群体迈向厨房,对健康化、多元化要求提高,橄榄油、山茶油等小油种品类逐渐兴起,对行业的品类布局、新品研发等提出了更多新要求。

  鲍跃忠表示,从未来的市场发展趋势来看,多元化发展是大企业必然的方向,但在细分领域的专业品牌也会有它的市场存在。长寿花如果立足于玉米油这个细分品类扎实布局,做深、做透的话,未来还是会有一定市场空间。

  在深圳市思其晟公司CEO伍岱麒看来,玉米油具有一定健康化优势,未来发展前景还是具有潜力。对于企业而言,无论是仅把玉米油作为主营产品,还是企业的一条产品线,最需要做到的是做好产品品质,并且普及对人体的健康助力、使用方法、储存方法、选购方法等相应的知识,持续与消费者沟通。

  针对上述问题,北京商报记者通过官网邮箱联系采访了长寿花方面,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张函  图片来源:长寿花官方旗舰店截图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诗莹

长寿花食品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首创证券 601136 --
  • 11-21 昆船智能 301311 --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
  • 11-17 云里物里 872374 10
  • 11-16 赛恩斯 688480 19.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